安全管理网

长沙市农村垃圾处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作者:马琤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3日

摘要:农村垃圾处理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方面,直接关系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当前,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不仅影响农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还通过饮水、食品和大气污染等间接地影响城市生产生活。解决好垃圾处理问题已成为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紧迫任务。
关键词:农村;垃圾处理;对策
中图分类号:X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1)005-120-02
  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加之长期以来农村环境管理与整治工作相当滞后,农村环保特别是垃圾处理问题已成为农村最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通过对长沙农村垃圾处理现状的实证考察,试图在分析现有制度弊端的基础上,探索健全适应农村特点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为农村垃圾处理和环保保护提供保障。
1农村垃圾处理的基本现状
1.1农村垃圾污染的主要特征
1.1.1垃圾污染面逐步扩散
  由于农村小城镇建设的加快,通村公路的修建及机动车的增长,村民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大,农村垃圾污染呈现出点多、面广、来源复杂的特点,污染危害更为直接。有的垃圾污染起源分散,地理边界和发生位置难以识别和确定,成因复杂、潜伏周期长,防治十分困难。
1.1.2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
  随着城市工业逐渐向农村转移,一些污染严重的化工、金属制品、食品加工企业呈向郊区和农村转移的趋势。新兴的农村第三产业吸引了大量城市居民到农村消费,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产生和增加了大量生活垃圾,破坏了地貌和植被,影响了土质和地下水,危害了农村居民的生命健康。
1.1.3次生污染不容忽视
  由于农村垃圾处理能力滞后,大部分污染物只能进行简单的焚烧、填埋和转移处理,达不到无害化处理的要求,一次污染物在物理、化学因素或生物作用下发生变化,或与环境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形成物化特征与一次污染物不同的新污染物,造成次生污染。
1.2农村垃圾污染带来的严重影响
1.2.1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恶化
  农村地下水和地表水质下降,饮用水源严重破坏,农业生产用水受到威胁。有的乡镇因土壤受重金属和农药污染影响,导致农田减产、抛荒或改变用途。农村被“白色污染”包围,“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状况突出,严重影响农村地区的环境卫生。
1.2.2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严重
  由于农村的生活、生产垃圾得不到及时、无害化处理,致使有的地区农产品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抗生素超标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比如,2009年浏阳市湘和化工厂因非法生产,产生的废渣、废水、粉尘、地表径流、原料产品运输与堆存等造成严重污染,导致500米范围内土壤镉超标,500米到1200米范围内局部超标,农民种养的部分粮食、畜禽产品重金属超标,全部由政府收购销毁。①
1.2.3群众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有些病死畜禽水产品、医疗垃圾含大量病毒、病菌,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极易引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民群众饮用受污染的水、食用污染食品、呼吸污染空气,有毒物质转移至人体内,使人或哺乳动物致癌、致畸,严重影响人体的身体健康。
1.3农村垃圾处理取得初步成效
1.3.1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2008年起连续三年,长沙投入近100亿元建设水、气、声、固体废弃物、生态等五大环保重点领域重点项目369个,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长沙县果园镇、望城县桥驿镇、浏阳市三口镇、宁乡县灰汤镇的垃圾池(筒)建设已覆盖全部村、组的80%以上。
1.3.2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10年,长沙四县(市)县城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县(市)城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100%,乡镇垃圾收集处置率达到50%;农村进行畜禽污染防治每年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2万吨。
1.3.3农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村民普遍理解、支持、参与环保,全市600多个村成为农村环保自治村,85%以上的养殖户主动投资投劳治理污染,村民自治成为长沙农村环保的一大标志性亮点。长沙县果园镇于2009年6月成立了全国第一所农村环保合作社,采取“户建池分类、村回购减量、少量镇中转、合作社运营”的模式对农村垃圾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