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训如何更有效地提高国有企业生产安全系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摘要:6月吉林省德惠市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燃烧事故,111人遇难;江苏省苏州燃气集团液化气经销分公司横山储罐场生活区综合楼食堂发生爆炸后坍塌,14人遇难。这些安全事故的背后是我国6月的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面对血的警示,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该强化的是什么,什么是安全的基础”。安全实际是人作为动物的一种本能,然而在群体社会的生产生活中,人往往会钝化自己的安全意识,这里我希望企业负责教育培训的部门能切实履行好安全教育的职责。本文从教育培训的角度出发,分析如何通过培训提高国有企业生产安全。
       
        人们常说,职工利益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问题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安全是我们每个职工的最大利益,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利用我们掌握的安全知识和科学的管理手段,搞好煤矿的安全生产。
        然而企业生产安全又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培训工作并非构成安全生产的唯一要素,但无论如何,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都告诉我们,安全的基础是人而非设备。培训正是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确保安全生产的第一步、重要一步。
        为此企业如何培训才能将安全培训效果最大化成为了现代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一、思想上重视培训
        (一)思想上重视培训--自上而下的重视培训
        在我国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某一方面常年存在隐患,但无人重视直到出了事甚至媒体暴了光,有关责任人被查处后,才开始有各种补救措施。究其本质是官僚体制下的中国,任何决策都是自上而下的行径。上层机制往往会因为脱离群众而对现有问题麻痹大意,进一步麻痹基层。因此只有自上而下的一层一层贯彻重视培训的思想才能让培训发挥作用。
        1、高层重视不够
        生产企业领导层不重视。认为培训是得不偿失,安全培训需要花费资金,专业性的培训不能单单依靠本企业人员解决,领导层更多认为安全维稳更在于一线的制度化管理而忽略培训。
        2、基层员工不重视
        受训者往往也不重视安全培训。认为生产企业培训只是摆花架子、走过场、应付检查。对自身发展没有多大帮助。把培训当成工作任务。
       
        3、培训组织执行者不重视
        安全培训效果不易评估,出事了可以说是培训不到位,不出事也不归功于培训教育。在实施中面对领导层不重视与基层群众的敷衍了事,加上无功有过的培训效果,往往会让教育工作者怠慢安全培训应付了事。
        小结
        综上所述,要想让全厂职工重视安全培训,在中国的金字塔官僚体制下唯有领导重视才能一环接一环的带动整个体制重视培训。只有重视培训了才能开展培训,培训才有意义。
        (二)思想上重视培训--用权威的信仰实现思想的重视
        目前国内大部分农资企业的销售人员的绩效薪酬管理普遍存在如下现象:
        1、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而坚持以人为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对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就是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原则,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技术操作水平,这样就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2、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落实我党安全生产基本方针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国有生产企业向现代化快速发展,集团化规模的发展,机械现代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对安全管理人员及全员职工素质都有了较高要求,对职工劳动技能、技术操作水平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可大大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操作技能,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为安全管理、生产效益提高奠定良好基础,本质上还是落实我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
        小结
        一个国家,一个现代、民主、科学的国家,哪怕是一个尚走在民主道路上的国家,都会把每一位公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这毫无怀疑可言,所以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安全是发展的基础,也正是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这是党中央按照科学发展观,针对国情、国民安全需求、经济发展中的安全保障向全党全国提出的带有战略战术性要求,是今后数个五年计划内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南。
        二、培训上重视思想
        (一)培训上重视思想--安全意识培训先于安全技术培训
        1、安全意识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安全生产的核心问题是人,人既是安全管理的对象,又是安全管理的动力,而实现安全管理的本质问题就是要发挥人的本质安全的动力。但在个别职工中依然存在“向钱看”的思想,纪律松弛,违章作业,冒险蛮干,个别管理干部中存在“不想管”、“不敢管”的思想,形成安全管理滑坡,事故隐患增多,说到底就是安全意识不高的问题。
        安全意识教育是一项受制于人、作用于人、影响于人的工作,为使安全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必须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强化职工的安全教育,从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向有针对性教育转变。把重点岗位人员、一线生产人员作为安全意识强化的重点,充分利用标语、板报、安全知识竞赛、典型事故案例、安全录像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教育,从而形成一个人人关心安全,事事注意安全的工作环境,实现人的本质安全的目标,使全体职工人人有“安全第一”的意识,时刻有“我要安全”的觉悟,工作中有“我会安全”的技能,处处有“我管安全”的责任,承担起“我保安全”的任务。
        2、方法上尝试培训新模式吸引职工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单纯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已能满足安全培训的需要。在以往的安全培训中,往往都是采取集中授课,由教师向学员灌输,学员成为被动地接受填鸭式地教育,学员的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好。如何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加强培训效果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我们可以分利用课堂教学、模拟教学、实物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不仅丰富了培训的形式,而且提高了培训效果。通过录像教学使职工看到了生产的相关环节和事故酝酿发生、发展的演变过程及规律;通过模拟教学和实物教学,增强了教学的形象性和直观性,使学员便于理解和消化课堂知识。模拟仿真、三维建模技术,真实再现了煤矿生产场景,职工学习时犹如身临其境,通过计算机模拟操作,还原了工艺生产流程。远教网的开通也可以有效地解决师资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职工足不出户,就能收看到来自各地的煤矿专家的精彩授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