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训如何更有效地提高国有企业生产安全系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以我单位为例,目前我单位已在多个生产厂区开通了电子教室及远程教育网账号,并配备液晶电视、视频分配器等设备,确保了网络培训的顺利开展。灵活的教学方式,有助于激发职工的学习兴趣,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欲望,为提高培训质量奠定良好了的基础。
        小结
        安全意识培训本质是培养每一位职工的安全责任。安全责任就是培养员工的安全责任心理,因为安全不仅涉及到自己的安全,更有可能涉及无辜。换位思考,当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后可能会殃及我们时,我们是否能体会到安全你我他的重要意义。
        三、 安全技能培训与实践
        1、安全技能培训的意义
        安全技能是在有了意识与责任心后必备的安全基础,只有加强自身技术,有了过硬的本领才能将客观的事故概率趋近于零。纵然有着客观的不可抗拒的突发事件,有了过硬的安全处理能力,才能自救才能互救才能将事故的损失减到最小。
        2、培训与实践
        职工在现实操作中存在着眼高手低,有时往往理论背的滚瓜烂熟,但一到实践上就显得捉襟见肘。可见,就理论讲理论是难以奏效的。学员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只有在学员积极主动地参与下,才能实现理论知识向操作技能的转化。因此,我们需要在培训工作上加大由理论学习向实践操作过渡的力度,一改过去那种就理论学理论的方法,课程设置上应增加实践课,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且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实践操作上。
        教师在讲授理论时应侧重于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让职工多积累一些实践知识,而且在现场进行实物讲解,实地操作。这样教、练结合,从感性认识直接到理性认识、视觉、触觉、感观同时投入学习,不但易懂而且记得牢,也利于职工学习一些真本领。
        此外,组织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术练兵活动也是提高职工操作技能的一项有力措施。强化职工的工作应变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为目的,积极为职工搭建了发挥聪明才智和增强业务技能的舞台,从而提高职工适应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坚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职工参与积极性也会大幅增强,操作技能也会大有提高,方可更为有效地提升职工的安全素质。
        小结
        随着现代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一些新机械设备和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安全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水平,以适应和满足安全发展的客观要求。
        四、 强化培训效果的基本方法
        安全培训的本质依旧是企业培训。在分析完安全培训之于普通的特殊属性后,我们还有很多培训的基本方法以强化培训效果。
        1、软件上健全机制,订制度,规范管理
        要想使安全培训工作取得预期的效果,就要建立一套合适的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如通过“教考分离”制度,来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通过“安全培训责任制及追究制度”把培训任务完成的情况与各级领导的责、权、利挂钩,使培训通过责任制的形式,渗透在各级领导的目标管理中,使培训不再只是培训部门的事,而是每一部门,每一级领导,每一位管理人员的事。利用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安全培训工作做好、做实。
        制定安全培训规划,确定安全培训教育的重点内容,比如建立“每天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的学习制度和安全培训准入制度,强化培训双重考核,实现培训人员的普及化、内容的全面化和学习活动的经常化,在促进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培训过程科学化
        明确培训内容,企业培训应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多样性、科学性、集中性和时代性,受训者在工作中由于操作不当而造成的重要失误以及企业在管理方法、战略思想上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应该作为培训内容,并在每个案例的后面提出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在增加系统性、针对性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增加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做好后续工作
        培训的后续工作是相当重要的,培训效果评估的具体方法有两类: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
        定性评估方法的优缺点:简单易行,综合性强,需要的数据资料少,可以考虑到很多因素,评估过程中评估者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经验,评估结果受评估者主观因素、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影响很大。
        定量评估方法只能对培训活动和受训人员的表现做出原则的、大致的、趋向性的判断。
        具体到安全培训来讲,无论是定性评估还是定量评估都不能简单的对培训效果作出评估。评估时应定性的方法与定量的方法相结合使用,可以弥补彼此的弱点,强化各自的优势,比较好地进行培训效果评估。
        4、培训与激励措施相结合
        培训对于企业来说,投资是为了回报,而对受训者来说,虽得到自身素质的提高,但未必在其它方面获得满意的回报,特别是安全培训,很难直观的看到培训效果,很快就会在工作中淡化安全意识。因而企业应当做好一系列激励工作,可以尝试培养车间安全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肩负更多安全监督工作并给予安全补贴。车间班组一年未出现责任事故的给予一次性安全奖励等等。
       
        结语:无危则安,无缺则全。古人很好的为我们诠释了安全的含义。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个人的安全犹手足之卫心腹,枝叶之庇本根。最后希望每一位职工都能安全的从事生产活动,安全你我他。
       
       
       
       
        参考文献:
        (1)、安鸿章 编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9年2月第三版,第55-56页
        (2)、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组织编写《企业培训师培训教材(高级企业培训师)》,新华出版社,2008年2月第一版  第95页
        (3)、菲利普·科特勒著《市场营销原理》,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第四版,第78页
        (4)弗雷泽著《金枝》,新世界出版社,2006年9月第6版,第106页
        (5)Stein J《Convertible Bonds as Backdoor Equity Financing》,Journalof FinancialEconomics,1992年9月第1版,第3-7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