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心理学与事故隐患

作者:武小龙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2日

    应激与安全 :
    应激→紧张,导致各种效应:
    (l)生理身体的变化:如心率、氧耗、皮肤电反应、脑电图、心电图、肌肉紧张、血压、血液的化学成分、血糖、出汗率和呼吸频率等可发生明显变化。若长期可致紊乱疾病。
    (2)心理和态度的变化:表现为无聊、不满意、攻击、感情冷漠、神经紧张、心理紊乱、疲劳感。
    (3)工作效绩的变化:工作质量和数量下降、反应时增长、行动迟缓、缺乏注意、缺工和离职率增加。
    (4)行为策略和方式的变化:有意或无意地摆脱“超负荷”情境
    (5)创伤后应激障碍:通常发生在一个人经历或目睹威胁生命的事件后的创伤由于受到异乎寻常的威胁性、灾难性心理创伤,导致延迟出现和长期持续的心理障碍 。
    煤矿安全事故心理分析:
    1.注意力分散。注意力对人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能够保证人及时集中自己的心理活动,全面反映客观存在的事物。煤矿工作中,大多要求作业者适当分配自己的注意力。如在打眼、支护等作业中应时刻注意观察顶板的变化,留意异常的声响。注意力分散极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2.赶任务。主要表现为有限时间内难以完成预期或期望的工作量。它既是个体决定的,也可由生产管理者决定。例如:下达任务超能力;受经济利益驱动,所定目标过高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完成难度过大。这种紧张的心理状态导致不安全行为增多,事故发生几率随之升高。
    3.过度疲劳及井下睡觉。我国煤矿综合机械化程度较低,职工劳动强度大,过度疲劳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注意力分散、感官失调、记忆失常、自控能力下降等。这样大大增加了体力和精力消耗,造成人体生理、心理机能的下降和紊乱,进而导致人为失误和差错增加。另外,目前我国煤矿多采用日三班工作制,每班工作时间为8 h。考虑工作、路途、班前、班后、用餐和必要的家务劳动时间,以及部分职工有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较难保证8 h的睡眠时间,职工在井下很容易出现打瞌睡现象,尤其夜班时更为严重,直接导致各类事故的发生。
    4.图省劲、走“捷径”。如不经现场检查就凭老经验盲目判断、下结论,为达到减少工作量而走“捷径”,这种不能应对井下复杂情况的经验主义和懒惰心理是引起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5.缺乏经验、违章操作。其主要原因是教育培训不足、工龄较短、思想麻痹、粗心大意。
    6.动作失调与体力不支。如酗酒、过度疲劳、吸烟、身体疾病等现象,均可造成动作失调及体力不支,导致失去平衡和支撑而发生事故。
    7.冒险行为。许多职工在安全工作方面存在严重的冒险行为,如某矿1名回家探亲的瓦检员回矿当天上夜班,抱着侥幸心理不检查瓦斯就违章进入盲巷巡查情况造成窒息死亡。大量血的事实证
    明,侥幸心理是造成重大事故的重要根源。
    8.感知与判断失误。感知是认识世界最直接的反映。煤矿井下作业环境复杂,如出现近视、花眼、听觉障碍、情绪失常、疾病、疲劳、光线强弱、错觉等现象,势必出现主观上的判断失误及行为上的错误,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9.职业道德水平下降。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和风气的影响,企业职工收入差距增大,部分干部利欲熏心、贪污腐败,在职工中形成急功近利的价值取向和心理氛围。职工不满和对立情绪较强烈,职业道德水平下降,表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对各种安全隐患不管不问、视而不见,使安全工作失去了精神动力,严重制约了安全工作的开展。
    10.超能力生产。近年来煤炭销售价格上涨较快,巨额利润的诱惑使管理者失去安全责任心,在安全生产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超能力组织生产和突击生产,给安全工作埋下了重大隐患。以上是造成煤矿安全事故的主要心理原因。此外,还存在技术不熟练、劳动组织不合理、指挥失误、封建迷信、危险感、噪声、家庭矛盾等原因。
   
        那么,针对这种极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心态,有什么应对措施呢?这时可以采取如下一些措施来杜绝或减少不利于安全的心理状态的产生:
    1、宣传、教育、基本培训;
    2、岗前培训:在上岗前针对工作实际情况再培训,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实行传、帮、带;
    3、优化工作环境;
    4、警示牌、宣传牌、危险预知牌;
    5、落实8个字: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要讲安全,处于安全状态中;
    6、强化规章制度的约束力;
    7、注意劳逸结合;
    8、管理者注意工作方式方法。
        人的心理活动失常时会导致生产工作的不稳定性,而良好的安全心理活动可以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以为提高安全效果提供稳定可靠的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如果使工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一个稳定的心态,安全生产就会在某种程度上趋于稳定。
        在进行各级安全教育时,要教育工人养成良好的安全工作习惯。进入有可能发生事故的工地工作时,一定有具备安全意识,明白佩带安全防护用具、走安全通道、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使所有员工都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应该这样”,“不这样不行”。
        作为安全生产的管理者,也应具备一定的安全心理学知识,努力提高安全管理的技巧和水平。随时掌握生产员工的愿望和动机,把安全管理由被动地事中、事后控制变为主动地事前分析、预测、控制,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事故发生。
    总之,在生产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把人的工作做好了,才能从根本上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证。要从决策、管理、实施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加大对生产人员心理问题的重视及研究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使各种安全规章制度、措施方法行之有效,持续长久。
    五、结语
    利用心理学尤其是安全心理学原理进行分析,煤矿井下安全影响因素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安全生产技术与经验、不安全行为心理和生理因素及人为失误. 采用改变培训考核方式、进行心理培训和辅导及环境观察制度、改变人员工作分配方法、增加视觉和听觉两方面的信号刺激,以及对井下环境尤其是照明环境进行改变等方法,可以有效地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的问题,达到创建新型安全矿井的目标. 安全生产技术与经验缺乏在很多时候是制约新型安全矿井建设的瓶颈,这与煤矿高技术人才缺乏有关,各矿井应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尤其是高技术专业人才的引进. 科学技术不但是第一生产力,同样也是矿工安全的守护神.
   
   
    参考文献:
    吴海军 《煤矿安全事故的心理分析及预防途径》中州煤炭 2008年第1期
    王丽娟 《从安全心理学角度探析新型安全矿井的创建》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9 年9 月
    李金勇 《对当前我国安全事故成因的心理学分析》技术与创新管理  2009年11月
    王丽娟 《从安全心理学角度探析新型安全矿井的创建》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9 年9 月
    吴再生 《心理学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探讨》矿业安全与环保  2010年8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