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仓库安全与质量管理方法

作者:王兴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14日

        出库处理包括单证处理、订单分配、补货、拣货和发货。
        系统对出货过程中可能使用的单证进行管理,还可根据客户设置的补货标准进行动态补货。对仓库操作中工作量最大的业务环节--拣货,系统支持如下两种拣货方式:离散拣货(基于订单的拣货方式)和合并拣货(基于批次的拣货方式)。针对分配的结果,用户可以打印拣货清单(Picking List),在拣货清单上详细记录了需要拣取货物的库位、批次、数量或者跟踪号。系统支持如下几种出货方式:整票订单出货、订单行出货、拣货明细出货。
        3.5仓库作业安全操作  
        (1).安全操作管理制度化
        安全作业管理应成为仓库日常管理的重要项目,通过制度化的管理保证管理的效果,制定科学合理的各种作业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和安全责任制度,并通过严格的监督,确定员工能够有效并充分地执行安全操作管理制度。
        (2).重视作业人员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
        安全教育应对新参加仓库工作和转岗的员工,进行仓库安全作业教育和操作培训,保证上岗员工都掌握作业技术与规范。从事特种作业的员工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资格,才能上岗作业,且只能按证书规定的项目进行操作,不能混岗作业。
        安全作业宣传和教育是仓库的长期性工作,作业安全检查是仓库安全作业管理的日常性工作,通过严格的检查、不断的宣传,严厉地对违章和忽视安全行为的惩罚,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3).加强劳动安全保护
        劳动安全保护包括直接和间接对员工实行的人身保护措施。仓库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保证每日8小时、每周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依法安排加班,给员工以足够的休息时间,包括合适的工间休息。提供合适和足够的劳动防护用品,高强度工作鞋、手套、安全帽、工作服等,并督促作业人员使用和穿戴。
        3.6 仓库保卫工作
        仓库的治安保卫工作是仓库为了防范、制止恶性侵权行为、以外事故对仓库及仓库的财产的侵害和破坏,维护仓库环境的稳定,保证仓库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所进行的管理工作。治安保卫工作的具体内容就是执行国家治安保卫规章制度、防盗、防骗、防抢、防破坏、防火、防止财产侵害、维持仓库内交通秩序、防止交通以外事故等仓库治安灾难事故,协调与外部的治安保卫关系,维持仓库内的安定局面和员工人身安全。
        治安保卫管理是仓库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涉及到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治安保卫工作开展良好,才能确保企业的生产顺利进行,它是仓库实现经营效益的保证,在生产效率和提高经营效益与安全保卫发生冲突时,要以治安保卫优先。仓库治安保卫管理的原则为:坚持预防为主、确保重点、严格管理、保障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
        3.7 仓库消防工作
        消防工作是外贸仓库管理中的头等大事,也是深化仓库改革,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加强消防设施的建设,进行经常性的消防教育。消防工作是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不可缺少的,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是我们同火灾作斗争的经验总结,也是仓库消防工作的指导思想。“预防为主”,是指要把预防摆在消防工作的首位,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本上取得同火灾作斗争的主动权。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各种消防规章制度。仓库的防火规章制度是以往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基本保证。
        4. 仓库安全管理策略
        目前比较常用的仓库安全管理策略和技术包括以下几个:
        4.1 库存分类管理法。
        要对库存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首先要对存货进行分类。常用的分类方法有重点管理法和CVA分类法。重点管理法是一种从名目众多、错综复杂的客观事物或经济现象中,通过分析,找出主次,分类排列,并根据其不同的情况分别加以管理的方法。而CVA管理法也叫关键因素分析法弥补了C类商品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从而企业的生产线停工的后果,把存货按照关键性分为3~5类,并分别制定相应的管理策略的方法。
        4.2 零库存策略。
        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零库存的概念:其一,零库存只是供应链上个别企业库存储存物的数量趋于零或等于零,整个供应链实现零库存是不现实的;其二,零库存并非针对所有储存的物品,而只是针对其中的一部分。这一部分物品在所有物品中所占的比重随企业的不同而不同;其三,零库存并非适合所有企业,关键要看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是什么,自己经营的是什么产品。零库存比较适用于相对较稳定的市场环境和个性化强的物品。
        4.3 货存供方联合库存管理。
        联合库存管理是建立在供应链伙伴关系基础上的库存管理策略。它在机制上更加重视库存责任和权利在供需双方之间进行分担和分享。与供应商管理库存策略相比较, 它可以较好地预防和规避供应商库存管理权责失衡和“牛鞭效应”, 以及需求方的需求不能满足的风险; 是解决供应链系统中由于各节点企业的相互独立库存运作模式导致的需求放大现象, 提高供应链的同步化程度的一种有效方法 ;与传统管理库存策略相比较, 它又可以较好地预防和规避需求方库存责任风险和成本风险。
        由于竞争的加剧,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了实现预期的利润,管理者将更多的目光转移到企业的成本上去。而第三方物流企业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其总成本中库存成本又是占了很大的一个比重,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要降低企业的总成本,对于库存成本需要时时加以控制。他们不断的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的管理经验高科技技术、管理软件及模式,创新地总结构思出新的适应国内企业的仓储管理策略,我们可以发现目前所运用的一些策略都是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研究的重点也都是以供应链的制造企业为核心,努力降低该企业的库存成本,而实际上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成本我们并不能发现有什么改进的。因此,本文中我的角度就是从作业成本法原理着手,分析影响物流企业成本的每个作业,发现问题并努力去制定相应的策略来改进,使得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仓储成本最低。
        结论
        仓库管理是一门经济管理科学,同时也涉及应用技术科学;故属于边缘性学科。仓库管理的内涵是随着其在社会经济领域中的作用不断扩大而变化。仓库安全管理是其他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仓库是商品重要的集散地,也是储藏和保管商品的场所,其价值和使用价值都很高,因此,仓库安全工作应该位于一切管理工作的首位,而且仓库的安全管理要合理的分析出不安全的因素,去制定更完美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始终贯穿于整个仓储的全过程。
        致谢
        首先感谢方雪妃老师、廖鸿鹏老师等对我的悉心教导,特别是感谢方雪妃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指导我的毕业论文;在这大学三年中,你们严谨细致的作风、循循善诱的教导一直影响着我学习、生活。
        感谢我的同学们、室友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里,相互认识、相互帮助学习地走过这大学时光。
        回顾这三年,我的心情无法平静,有多少可敬的师长、同学、朋友给了我无言的帮助,在这里请接受我诚挚的谢意! 谢谢你们!
        参考文献
        1    王之泰著.现代物流学.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0
        2    叶怀珍主编.现代物流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