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0日

  所谓风险就是为生命与财产损失或损伤的可能性。在生产管理中,相对于安全来说,风险就是危险、危害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与危险、危害事件严重程度的综合度量。风险的大小可以用风险率(R)来衡量,风险率等于事故发生的概率(P)与事故损失严重程度(S)的乘积。  风险描述了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

  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就是针对人们生产、生活过程的安全问题,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评价,运用有效的资源、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干预避险。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主要注重于对损害生命与财产因素的分析、评价和采取合理措施进行避险,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科学的一个分支。

  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是对企业设计、建设、生产、销售各个环节中有可能出现损害生命与财产的因素进行分析、评价、干预、监督和管理的一个整体,是预防企业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生命和财产损失的一种管理方法。

  企业应如何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呢?首先要从设计就开始进行风险管理,然后是生产装置的施工过程的风险管理,接着是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最后是销售、使用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整个过程必须形成一个横到边,纵到底的风险管理体系。任何一个环节留下安全隐患,都有可能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企业风险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四部分:设计阶段安全风险管理、建设施工阶段安全风险管理、生产阶段安全风险管理和销售使用阶段安全风险管理。

  一、项目设计阶段安全风险管理。项目设计阶段安全风险主要对项目选址、工艺流程、物料、产品和防火防爆措施进行危险有害因素分析。项目设计阶段安全风险管理主要靠设计单位和评价机构来把关,企业主要是对设计单位、安全评价机构的资质和信誉进行审查。在安全设施设计专篇中提出一些安全要求和建议。

  二、建设施工阶段安全风险管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主要是施工承包单位进行安全管理,而业主主要抓的是设备、设施、材料的质量和施工质量。这两方面控制不好,将会构成较大的安全隐患,随时都有可能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安全事故。加强设备、设施、材料质量和施工质量的风险管理是防止物的不安全状态的重要措施之一。

  1、设备、设施、材料质量安全风险管理。设备、设施、材料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主要是对建设期设备、设施和材料质量进行管理,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设备、设施和新材料进行安全分析。新设备、新设施、新材料的使用也要进行技术分析,评价其成熟性。严格设备、设施、材料质量管理,建立设备、设施、材料质量评价档案,防止质量安全隐患。

  2、施工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施工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是根据工艺设计、质量和安全设计专篇的要求对施工过程中的偏离进行检查、分析、控制、纠正。建立数据档案,为以后的安全管理提供风险评价依据。

  三、生产阶段安全风险管理:生产阶段安全风险管理主要从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进行安全风险管理。

  造成物的不安全状态主要有设备设施缺陷或故障。设备、设施缺陷是由于设计、制造、安装等在设备设施本身存在的不安全状态。设备、设施故障是指设备、设施在运行过程中不能实行预期功能的现象。生产过程中企业要想更好地控制设备设施缺陷或故障引起的物的不安全状态,必须进行备品、备件、材料质量安全风险管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理、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安全风险管理、切除安全应急和报警设施安全风险管理、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理和变更安全风险管理等进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安全风险管理。

  影响人不安全行为的因素主要有安全知识、意识、习惯三方面,不安全行为又常常在检修、清理、操作控制等过程中造成安全事故,因此企业必须建立安全知识、意识、习惯安全风险管理、检修、清理安全风险管理、操作控制安全风险管理和关键岗位安全风险管理等进行行为安全风险管理。

  管理缺陷是指管理者对安全管理的错误认识或行为的失误而造成的安全隐患。管理缺陷也可以表现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防止安全管理缺陷就是要加强安全生产过程中责任主体和制度的管理。

  1、原材料、备品、备件安全风险管理。原材料、备品、备件安全风险管理主要是对原材料、备品、备件的质量进行风险评价,控制不合格的原材料、备品备件带来的风险。对供应商要建立产品质量档案,定期进行质量风险评价,对不合格的供应商要取消其供应资格。特别是对新材料、新设备的使用更要进行风险评价,禁止盲目使用。

  2、维修作业、工艺清理安全风险管理。维修作业、工艺清理安全风险管理主要是对作业点的周围环境和作业点所在工序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析,找出危险有害因素,评价其危险性。同时要对作业过程中的环境因素进行分析,找出因作业引发的环境因素变化,产生新的危害因素,根据各种危害因素的危险性制定预防控制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加强维修作业、工艺清理风险管理是企业预防生产事故的重要措施之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