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顿公众聚集场所应急自救能力解决方案

作者:刘伟  来源:原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7日

摘 要:从公众聚集场所和以往事故教训可以看出,公众聚集场所发生各种事故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的惨剧,但多数死亡人员是因不懂疏散逃生知识,选择了错误逃生方法或者错过逃生时机而造成的。因此,掌握公众聚集场所正确的疏散逃生方法以提高自救能力尤其重要。

主题词:公众 场所 自救 方案

前言

自救培训是帮助人们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形成良好心理素质,减少不必要伤害,将各种损失降到最低。各种突发事件大到地震、恐怖袭击、水灾、火灾和各种灾害性问题,小到家庭中的各种意外事故处理、车祸、野外生存训练、各种化学品的防护、电击、中毒、溺水、各种突发疾病的急救等等。本文通过深入分析公众自救现状,利用海顿自救培训方案加以解决,有效提升公众自救能力和安全意识。

公众聚集场所主要是指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及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公众聚集场所发展速度很快,数量急剧增多,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许多公众聚集场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火灾等事故时有发生。而且自然灾害对公众场所自救带来的影响也较大。因此,加强公众自救知识培训,预防事故的发生及发生灾害后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公众聚集场所事故由于其在安全事故控制方面的特殊性,因而具有以下特点:

(一)人群流动密度大。一般单个超市平均每天进场4000一11000人次,瞬时在市人员高达1100人,每平方米营业面积达0.3人。体育场、影剧院、网吧、迪厅、舞厅、车站、学校等公众聚集场所人员也是高度密集。组织大型活动时,人员高达每平方米2人。

(二)场面控制难度大。由于公众聚集场所的业主或大型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予者不属同一单位,相互之间的沟通缺乏联系;公众聚集场所场面大,信息传递困难;事先无法对潜在的危险性进行统一协调;因此不能按组织者的要求立即进行统一行动。同时由于人流密集,发生事故或出现意外情况时人员的行动难以规范,组织者控制难度较大。

(三)事故后果特别严重。公众聚集场所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意外情况,由于以上原因,所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远远大于其它安全事故,其社会影响也十分恶劣。因此应重点加强防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