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为本,促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

作者:郁振红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31日

一、概述:

邯钢集团公司焦化厂主要生产设备六座焦炉,其中有58型焦炉两座、80型焦炉两座、60—6型大容积焦炉两座,产能204万吨/年,现有员工1450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46名,厂安全管理部门有7名安全管理人员,其中三人负责消防,一人负责环保,其余负责生产、经营、检修等过程中的安全检查、监督等安全管理职能;2000年安全科和生产科合并为生产科。

企业的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广义的企业安全管理包括企业生产过程的安全,以降低由于事故造成的安全成本;还包括企业自身的安全,主要是指企业资源供给的安全、企业经营的安全。

    本文讨论的主要是前者,即企业生产过程,包括建设过程中人身、设备以及系统的安全。安全管理历来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集中体现在各类规程、导则、条例、规定上。但是我们在多年的事故教训中也看到人的因素在安全生产中往往是决定性的因素,如何把对人的管理引入安全管理之中,凝聚人的智慧、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丰富的经验,不断地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领域。

 二、以人为本安全管理理念的引入:

一)、人本主义

人本主义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流派,发端于19世纪的蒸汽机发明为标志的产业革命以及诞生于120多年前的电力工业所导引的又一次产业革命使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企业的内部分工越来越细,企业管理应运而生,因为管理的本义就是同别人一起或通过别人使活动完成得更有效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体现在计划、组织、领导所指的职能或基本活动之中。

企业管理的理论同社会哲学、伦理学、行为科学相结合产生了全新的一套管理理念。亚伯拉罕·马斯洛从理论上提出了人类需要的五个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马斯洛迈特这五种需要划分为高和低两级,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称为较低级的需要,而社会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称为高级的需要,高级的需要是从内部使人得到满足,而低级需要则主要是从外部使人得到满足。马斯洛的理论得到了普遍的认可,特别是实践中的管理者。管理者认识到要试图改变他们的组织与管理效能,就要消除雇员们自我实现道路上的障碍。

道格拉斯·青格雷戈则创立了X理论和Y理论,一种基于人性两套系统性的学说。

所谓X理论基本上是一种关于人性的消极观点,而Y理论则是基于一种人性积极的观点,它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下:

(1)员工视工作如休息、娱乐一样自然;

(2)如果员工对某项工作做出承诺,他们会进行自我指导和自我控制的完成任务;

(3)一般而言,每个人不仅能够承担责任,而且会主动承担责任;

(4)绝大多数人都具备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管理者才具备这一能力。

麦格雷戈认为Y理论的假设比X理论更实际有效,因此他建议让员工参与决策,为员工提供富有挑战性和责任感的工作,建立良好的群体关系,这些都会极大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上述这些理论强调人的因素第一,把员工不仅看作是被管理者,也是管理者,人人都是管理者,我们把它称作人本主义的管理理念。

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要素,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企业要搞好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事故教训告诉我们,80%以上的安全事故是由于人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造成的。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员工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企业安全管理的理念要做一些调整, 把重视人的生命视作企业安全管理的第一需要。

首先是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人身安全与经济利益或设备、操作等的安全发生冲突时要无条件地服从人的生命,劳动者劳动条件的改善、职业病的防治、生产环境的优化、生产工具设备的技术进步、确保人员安全的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都应当是安全工作部门的职责,其次对于设备和系统发生的事故要客观地对待,我们在过去一段较长时间内对安全的责任压得太重。焦化行业是一个集冶炼和危花品生产高事故风险的行业,设备事故往往不是一个岗位的停产,而会殃及整个焦化厂的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