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如何安全进行电气倒闸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4日

摘要:在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电气运行中,电网运行方式的改变,事故、障碍及异常的处理都需要通过电气倒闸操作来实现。由于电气倒闸误操作的后果十分严重,因此要求电气运行人员在倒闸操作前必须做好各方面的危险点分析,针对危险点制定预控措施,才能对可能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可控、能控、在控。
关键词:安全倒闸操作;危险点;防误操作
1引言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是一项提高变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水平,降低运行维护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向用户提供高质量电能服务的一项措施。随着淮北供电公司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发展,目前,已投运的综合自动化变电站220kV变电站5座,220kV智能变电站3座,110kV变电站16座,110kV智能变电站2座,35kV变电站20座,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已达到98%,综合自动化模式下安全的进行倒闸操作对人与设备都有更高的要求。
1电气倒闸误操作的原因分析
1.1 人的因素

违章操作,是发生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的根本原因。
常见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1)运行人员专业技能较差,倒闸操作票错误,审核时未能检查出来,导致执行错误的操作票。
(2)人员安全意识淡泊,认为操作简单,不填票或者填了票也不带到现场,或者事后补填票,补打勾,应付检查;有的不按操作票顺序操作,跳项或漏项操作造成事故。
(3)人员责任心不强,操作中未能及时发现异常,或操作、检查不到位;
(4)操作人和监护人错位,不履行各自的职责,实际上两人操作往往变成单人操作,失去监护;不唱票,不复诵,不核对名称编号,监护制度流于形式。
(5)员工安全意识欠缺,执行安全工作规程和要求方面不到位,各种形式的习惯性违章造成的误操作事故。
(6)危险点分析与预控不到位
1.1.1 案例1:宁夏银川供电局220kV平吉堡变电站带电挂接地线恶性误操作事故
2009年3月9日,宁夏银川供电局在220kV平吉堡变电站倒闸操作过程中,由于操作人员误将接地线挂向隔离开关母线侧,导致110kV母线带电挂接地线恶性误操作事故。
1.1.1.1 事故原因及暴露的问题
1.安全意识淡薄。操作人员未认真核对设备带电部位,未按倒闸操作程序,在失去监护的情况下盲目操作。
2.监护人员未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失去对操作人的监护。操作过程监护不到位,现场危险源辨识不清。
3.人员责任心不强,操作现场未能有效控制,没能做到责任到位、执行到位。
4、危险点分析预控不到位。
从案例可知,误操作事故均有人的因素违规违章。细翻多年的案例,所有的事故都与人的因素直接相关,且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误操作事故约占92%.可见,违章是事故之源,只有把人的因素控制好,才能安全的进行倒闸操作。
1.2 设备的因素

1.2.1 一、二次设备有缺陷
当一、二次设备存在缺陷时,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处理,在进行倒闸操作时,就有可能危机安全。
1.2.1.1 案例2:四川眉山公司220kV镇江变电站带电合接地刀闸误操作事故
2009年3月12日,四川省电力公司眉山公司东坡供电局镇江变电站运行值班人员在进行10kV电容器961开关由热备用转冷备用的操作过程中,由于9611刀闸传动轴变形,分闸不到位,操作人员也未按规定逐相核查刀闸实际位置,发生一起带电合接地刀闸恶性误操作事故。
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10kV电容器开关柜9611刀闸传动轴弯曲变形,9611刀闸分闸未到位,操作联锁机构不能正常闭锁接地刀闸,造成带电合96110号接地刀闸,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当值运行人员违反倒闸操作规定,未认真检查9611刀闸操作后的实际位置,仅凭分合指示来判断刀闸位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961开关柜(成都科星电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型号YB-10)从2007年投运以来,长期存在带电显示装置装设点不合理等装置性违章安全隐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1.2.2 防误闭锁装置不完善
五防闭锁装置不能反应闭锁逻辑上的错误,达不到防止误操作的要求,反映在以下几方面:(1)断路器在合闸位置时可以进行拉合隔离开关;(2)不具备倒母线操作时防误闭锁或提示功能;(3)旁路代路操作时不能满足防止误操作的需要。
1.2.2.1 案例3:马鞍山220kV恒兴变电站倒母线操作漏项,造成110kVI母失电事故

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部分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规程学习不到位,业务水平较低,填票漏项。部分员工工作责任心不强,两票的审核制度执行不严,在审票过程中没有认真审核。
(2)两票操作过程中“七要、八步”的规范执行存在欠缺,特别是对于检查项的执行不能按照要求严肃认真对待。
(3)五防闭锁装置功能不全,逻辑判断与现场要求不符,该变电站“五防”系统不具备倒母线操作时防误闭锁或提示功能。
(4)危险点分析预控工作流于形式,没有针对性地进行危险点分析。
1.3 其他原因

1.3.1 心理原因
当进行倒闸操作时如果如果不能专心致志进行操作就会危及安全。
a) 注意力转移是影响电气倒闸操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b) 情绪波动是影响电气倒闸操作的一个原因
c) “害怕”的心理
1.3.2 生理状况不佳
由于供电可靠性、售电量等要求,越来越多的电气操作集中于凌晨02:00至05:00,这段时间人体最易困倦,尤其在夏季,极易发生误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