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子商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应对策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4日

      (2)电子合同中的法律问题。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是在不同地点的计算机系统之间完成的。许多国家的法律要求必须有书面形式的交易单证作为证明交易有效和作为交易的证据;否则,这种合同属于无效合同。关于电子合同能否视为书面合同,并取得与书面文件同等的效力,是各国法律尚未解决的问题,与传统书面文件相比,电子文件有一定的不稳定性,一些来自外界的对计算机网络的干扰,都可能造成信息的丢失、损坏、更改。
      (3)银行电子化服务的法律问题。银行是电子支付和结算的最终执行者,起着联结买卖双方的纽带作用,但对一些从事电子货币业务的银行来说,犯罪分子伪造电子货币,给银行带来了直接经济损失。
      (4)电子资金转账的法律问题。电子资金转账的法律是个特殊问题,但是我国现行的《票据法》并不承认经过数字签名认证的非纸质的电子票据支付和结算方式。并且支付不可撤消,付款人或第三人不能要求撤消已经完成的电子资金转账。
      (5)电子商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电子商务活动中交易的客体及交易的行为经常涉及传统的知识产权领域。
      (6)电子商务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电子商务等新的交易方式给消费者权益保护带来各种新的维权问题。随着科技进步,新产品的大量出现,消费知识滞后的矛盾也更加突出。
    四、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安全策略
    1.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技术
      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存在着种种安全问题,但我们可以利用安全技术来为电子商务安全提供服务,从而提供更全面的安全策略和防范。
      (1)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所涉及到的方面比较广,如操作系统安全、防火墙技术、虚拟专用网 VPN 技术和漏洞检测技术等。
      (2)加密技术。数据加密技术,就是对信息进行重新编码,从而达到隐藏信息内容,使得非法用户无法获取信息真实内容的一种技术手段。加密技术是保证电子商务安全的重要手段,许多密码算法现已成为网络安全和商务信息安全的基础。密码算法利用密钥(Secret Keys)来对敏感信息进行加密,然后把加密好的数据发送给接收者,接收者可利用同样的算法和事先商定好的密钥对数据进行解密,从而获取敏感信息并保证网络数据的机密性,其过程如图所示。
      (3)认证技术。认证技术是电子商务安全的主要实现技术。主要利用RSA算法建立的一个为用户的公开密钥提供担保的可信的第三方认证系统,称之为CA。认证技术可以直接满足身份认证、信息完整性、不可否认和不可修改等多项网上交易的安全需求,较好地避免了网上交易面临的假冒、篡改、抵赖、伪造等种种威胁。认证技术主要涉及身份认证和报文认证两个方面的内容。身份认证用于鉴别用户的身份。它一般又涉及到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识别;一个是验证。
      (4)安全电子交易协议。目前有两种安全在线支付协议被广泛采用,能为电子商务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SSL安全套接层协议是对计算机之间整个会话进行加密的协议。在SSL中,采用了公开密钥和私有密钥两种加密方法。SET安全电子交易是由MasterCard和Visa以及其他一些业界主流厂商联合推出的一种规范,用来保证在公共网络上银行卡支付交易的安全性。SET已经在国际上被大量实验性地使用并经受了考验。
    2.电子商务安全中的法律法规策略
      目前,电子商务法律也在逐步完善,为了电子签名能证实电子文件的合法性国家颁布了《电子签名法》。在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有害数据的防治方面的法规有《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计算机病毒防治产品评级准则》。与电子商务安全方面有关的法规还有:《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
    参考文献:
    [1]王维新:电子商务安全性的技术分析[J].西安文理学院学报,2006,9(3):118~121
    [2]姜旭平:电子商务基础教程[M].机械工业 出版 社,2005,2(1):189~190
    [3]刘曼春:浅谈电子商务中的安全隐患和措施[N].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2):25~2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