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电力调度安全运行控制的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7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电力的依赖性以及需求越来越高,而电力调度运行是电力调度中的主要工作之一。本文根据电力调度运行中的电力技术、风险和调度人员安全意识的分析,从而提出了相应的安全控制措施。
        关键词  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控制
        在电力运行中,因为受到外部环境干扰的影响以及系统自身的原因,电网事故时常发生。因此,人们对电网的稳定安全要求越来越强。因而电力调度运行的安全控制在电力运行中的作用就表现出来了。电力调度运行的安全控制主要是研究系统的扰动如何影响电力系统、如何提高电力系统承受各种扰动的能力和如何削弱和预防这种不利的影响。
        1电力调度运行中风险分析和控制
        由于电力系统扰动的发生是没有规律的,属于一种类型的风险,因而电力调度运行的安全问题就是运行中不安全的风险问题。因此应该从风险分析的角度来讨论整个电力调度系统的安全问题。
        1)电力调度运行的风险表现。(1)备用风险:近年来,电力需求快速增长,虽然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发电增长,但小发电厂发电装机受前些年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电力供需形势日趋紧张,电网运行缺乏必要的发电备用容量,电网负载过重,虽架设特高压、直流输电,但输送能力个别仍达极限,缺乏必要的安全裕度。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电力需求,电力调度运行单位采取提高线路稳定极限运行,使得设备普遍重载和满载,整个电网绷得很紧,电力调度稳定运行压力很大,安全性受到威胁。(2)在电力市场的风险,即由于负荷大幅波动或电厂达成价格联盟、机组事故、缺陷发生的不确定性等原因引发的风险。电力市场交易很少考虑电力系统的安全因素,其市场交易势必增加电力潮流,可能出现线路或主变过载问题,使得电力调度安全稳定运行更为困难;而机组事故、缺陷发生的不确定性,更是对电网安全稳定造成较大影响。
        2)电力调度运行中风险的控制措施。(1)事前控制:计划调度系统中一周需要的燃料和其它资源,以满足一周的负荷需求。同时要对新的电力系统设备进行计划,包括输电系统的可用性、传输备用容量等。(2)实时控制:调度管理人员必须时刻满足负荷需要,并随时准备对突发事件做出反应。该任务包括输电备用责任和分配、输电网电压和潮流控制、输电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监视、反映市场交易的变化情况和输电控制的继电保护协调等。(3)事后控制:强化通信功能,在所用市场参与者与控制中心间增加数据交换,快速、实时的安全分析;同时建立用于分析交易路径的大区电网模型,以及管理实际的输电路径;最后进行事后费用分析,如费用和能量交易偏差的定义和补偿、网损补偿和输电容量利用等。对于备用风险控制,有关调度中备用的决策应该清晰,即参与者风险水平清晰、承担量清晰、责任清晰,对可能发生的事故准备事故预案,留足备用容量。同时,备用共享具有包容性和重叠性,应按临界责任者配置明确的备用容量,分摊应该易引起风险水平变化大小来度量。
        2电力调度运行中电力技术分析和控制
        1)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数据通信为手段,以信息共享为目标。它可以实现如下功能:电度采集、保护和重合闸、四遥、五防、故障录波,同时可以实现专家系统。现在应用较广泛的是分层分布式综合自动化系统。它是以新型的面向间隔的设计代替传统的面相功能的设计,其对电力调度的安全控制体现在如下几点:A建立实时数据库:以MSEXCEL为界面和VB为内核,实现操作票计算机数据生成和数据储存功能。调度人员可利用该库提供的权限和存档操作票调用功能,在已有操作票基础上进行修改和组合进而生成所需操作票,并利用计算机打印,避免了手工写票的诸多不便和人为错误而威胁电力调度安全运行。B数据共享:将数据采集装置(IED)安装在开关设备上或离开关设备较近的地方,再通过专用的通讯网相连,实现数据共享。并将数据传输至监控机和工程师站,在整个变电站的层次上实现数据共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