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电力调度中事故警报的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2日

摘 要:电力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安全稳定的供电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有效的对各类电力调度事故进行判断和分析不仅成为了考察变电站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变电站对各类电力调度事故进行判断的能力,不仅有利干值班人员更加迅速准确的处理日常工作中的各类事务,也能够确保电力供应的安全稳定,保障电力系统连续正常运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进步和变电站自动化调度系统的应用,使无人值守变电站的全面实施成为了可能,因此对自动化系统监视的信息进行合理调度逐渐成为变电站日常工作的需求,而确保此项工作质量的基础则是做好事故警报工作,本文主要对电力调度工作中的事故警报的有关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力调度, 警报,分析
正文:发生电网事故后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大量的信号,这就给调度员的查看带来麻烦。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析方式.对故障进行科学地处理。这项工作的实现应该依赖于自动化系统能够对各种事件做出处理,主要是针对调度人员和集控人员展开深入的技术差异。电力系统管理基础的电网自动化系统也正逐渐沟通呢。其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电网容量的不断增大以及运行效益的关注,使得电网调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得到了较好的改善,这样才能对相关的设备进行检查,并对相应的信息进行信号分析,出现异常后必须做出相应的措施进行改进。结合这些情况不难看出,调度人员和监控人员实施电网的监控时应该时刻保持高度注意力,这样才能保证电网的有效使用。其次,但提升电网可靠性要求过程中还要重视电力系统对运行的经济效益的影响,变电站需要展开大规模的无人值守综合自动化的改造。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计算机、电子以及通信技术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而信息的采集.处理.传输等每个措施也具备了良好运行能力。变电站的信息量不断增长带来的是微机保护的应用,变电站的遥信信息与以前相比出现了显著的差异。而设备的各种型号能具备自己的作用,如:位置信号,保护信号、压板信息、直流信号。随着保护技术的发展,使得电力系统运行的监控要求也不断增加,异常信息得到了缓解。另外,根据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用电量逐渐增大,限制了电网的容量也增大。随着变电站不断地兴起.其带来的社会建设和改造存在着很大的故障隐患。从部级颁布CDT以及积极推广的lEC60870系列规约,远动规约争逐渐走向电网信息量的发展要求。而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越来越得到重视。只有具备了突发的事故信息的判断.分析、处理才能达到相应的监视效果,发挥出应该具备的作用。
  电网调度的情况分析。如果值班员或调度员出现了误调度的情况,那么对于他们自身而言,是没有什么危险,也不会对自己造成任何危害,但是会对整个电网系统的安全运行、户外设备检修人员以及变电操作人员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电网调度工作的整体性和连续性较强,前后各项工作都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如果发生事故,就会涉及到主管领导、班长审核、保护及运方校核、计划编制等各个工作环节。电网调度和值班人员一般都在2人以上,彼此间工作的独立性较强,当不安全因素或调度事故发生时,不易相互监督,容易导致调度失控。电网调度的任务较为繁重,而系统潮流的合理分布以及对有关断面的监视则对电网整体性能有着较高的要求,同时各类事故的发生也具有不可预测和突发性,所以要求调度人员必须要集中注意力,并且具备同时处理多个问题和故障的能力。值班和调度人员在工作中不需要直接面对相关的店里设备,而通过计算机传输的误操作指令则具有很高的隐蔽性,不仅不利于调度人员对调度结果进行观察,也会极大的增加发生事故后对有关责任人的判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