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及管理方法

作者:罗华飞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09日

  二、加强电力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
  1.强化安全意识
   树立并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明确一个“责”字。 首先企业员工是安全生产中最重要的因素,只有加强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的培训,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深入人心,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必须保证安全资金投入,开展安全教育与培训、现场危险源辨识和安全风险评估。
  2.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针对各级管理、操作人员)
   (1)电力供电企业的安全工作监督体系应能正确地理解,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把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真正地落实分解到企业员工,组织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具有可行性的班组经济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让制度管人,让制度管事,把所有的规章制度真正执行到位,以制度与考核的约束来开展安全管理,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2)提高一线生产员工工作积极性,在考核奖惩上要赏罚分明,奖勤罚懒。因为他们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中应该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真正实现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观念的转变,可以肯定地说只有从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到每个岗位的员工都能在安全思想上由强制性到自觉性的一次质的飞跃。才能够从事故源头上发挥遏制不安全因素的作用,减少或避免事故的发生。
  3.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严于管理,扎实开展反违章工作
   安全生产管理重在“以人为本”并认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标杆班组建设的各项活动,以活动抓管理,以管理抓安全。才能真正使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得以有效开展。首先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好《各项规章制度》和各类文件规定。其次我们还要对全体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全体职工自保、互保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全面推进现场标准化作业规范,现场作业行为实现作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再则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有计划地组织学习,以现代安全管理知识和安全管理方法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不仅要依赖生产中的技术装备,生产组织水平更要以人为本,深入细致地研究人的思想行为变化,努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以提高电力企业的安全水平。
  4.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加强现场监督检查,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制度
   首先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督职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监督职责到位,基础工作到位,同时要强化服务意识,从严意识,协调意识和创新意识,班组是生产的第一线,必须保证现场工作人员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可以通过制定简明详尽,操作性强的标准化作业流程,以养成工作人员良好的工作习惯。
  5.加强安全工器具的管理
   一是完善工器具的采购、发放、领用、报废等制度。二是完善工器具的台帐,做到帐、卡、物一致。三是加强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管理,对使用的工器具,需要的材料,修理记录和验收,试验记录等,都应做出具体详细的规定,做到有据可查,责任落实。
  6.进一步加强危险源辨识与安全性评估工作
   供电企业的危险源辨识与安全性评估工作,主要是安全风险库的建立和完善。我们必须通过多种措施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避免流于形式。
  7、齐心协力打造“我要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需要一种合力。党、政、工、团必须齐抓共管,聚积和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在企业内部形成“我要安全”的浓厚氛围,才能真正确保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三、结束语: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的工作,必须把其作为一项经常化,日常化的基础工作来抓,最终实现安全生产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电力生产事故大多是能够防止的,只有不断加大安全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奖惩规定,严格执行重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提高电力生产的科学管理水平,才能将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韦仲康电力市场环境下的电网安全与稳定J,电力安全技术20065。
  2.任国明、邵玉槐.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及问题探讨J,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73。
  3.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4、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以及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