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空线路常见故障及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2日

  摘要:对郑州地区10kV架空线路的常见故障类型进行分析,并对10kV架空线路的反事故措施进行探讨,以提高10kV架空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
  
  关键词:10kV架空线路;故障;短路
    
  10kV架空线路直接联系着广大用户,分支线多而复杂,特别是农网线路多、供电半径长、全部为放射式供电线路。经过近年来的城网、农网改造,线路抗事故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但10kV架空线路故障仍时有发生。现就10kV架空线路的常见故障进行分析,并对10kV架空线路的故障防范措施进行探讨,以求提高10kV架空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
  
  1 10kV架空线路常见故障类型
  

  1.1单相接地故障
  
  单相接地是配电系统最常见的故障,多发生在潮湿、多雨天气。单相接地不仅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供电,而且可能产生过电压,烧坏设备,甚至引起相间短路而扩大事故。当发生一相(如A相)不完全接地时,即通过高电阻或电弧接地,这时故障相的电压降低,非故障相的电压升高,大于相电压,但达不到线电压;如果发生A相完全接地,则故障相的电压降到零,非故障相的电压升高到线电压。寻找和处理单相接地故障时,应作好安全措施,保证人身安全。当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人体不得接近距故障点4m以内,室外不得接近距故障点8m以内,进入上述范围的工作人员必须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使用专用工具。
  
  1.2短路故障
  
  线路中不同电位的两点被导体短接起来,或者其间的绝缘被击穿,造成线路不能正常工作的故障,称为短路故障。按照不同的情况,短路故障又分为金属性短路、非金属性短路;单相短路、多相短路。
  
  1.2.1金属性短路和非金属性短路
  
  不同电位的两个金属导体,直接相接或被金属导线短路,称为金属性短路。金属性短路时,短路点电阻为零,因而短路电流很大;若不同电位的两点不是直接相接,而是经过一定的电阻相接,则称为非金属性短路。非金属性短路时,短路点电阻不为零,因而短路电流不及金属性短路大,但持续时间可能很长,在某些情况下,其危害性更大。
  
  1.2.2相间短路
  
  两相相线相互短接,称为两相短路故障;三根相线相互短接,称为三相短路故障。
  
  1.3断路故障
  
  断路是最常见的故障,最基本的表现形式是回路不通。在某些情况下,断路还会引起过电压,断路点产生的电弧还可能导致电气火灾和爆炸事故。
  
  1.3.1断路点电弧故障
  
  断线,尤其是那些似断非断路点,在断开瞬间往往会产生电弧,或者在断路点产生高温,电力线路中的电弧和高温可能会酿成火灾。
  
  1.3.2三相电路中的断路故障
  
  三相电路中,如果发生一相断路故障,一则可能使电动机因缺相运行而被烧坏;二则使三相电路不对称,各相电压发生变化,使其中的相电压升高,造成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