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化工企业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摘要:随着我国近些年的重工业飞速发展,化工企业对于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也是越来越明显,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对于很多知识的不熟练,缺乏正确的操作规程,所以使得有些时候安全事故频出。要想企业可以安全的进行生产,首先需要我们积极地来加深对于化工知识的理解,加深我们的认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来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关键词:化工行业;安全管理;重要性
  化工的安全管理在一定的层度上确实可以有效地降低在这个过程中的事故发生概率,最全面的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最大的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这样来保障企业的经济快速发展。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对于化工安全管理也就是十分的有必要的。
  一、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特殊性
  (一)工艺复杂,危险系数高
  化学工业产品的生产加工,均需要从原材料中提取有用物质,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下进行。生产的持续性较强,同时,其所用的原材料,大多数属于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性较强的化学品。
  (二)设备与人才需求的特殊性
  设备专业性较强,对于人才的素?|、技术水平要求高。化工企业的设备大部分是自动化的机器,维修技术性高,在日常的生产、作业中,需要及时、定时进行安全检查。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从事化学工业品生产的技术员,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精通操作、使用、维修技术。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高效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安全管理更加规范与严格
  化工企业在生产、加工、经营的过程中,对于各个环节均应有严格的巡查制度。与一般的企业相比较,其不仅仅要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更要重视操作的规范性,生产设备的安全、合格性,技术人员的考核与测评等都需要形成严格的规范与制度。对于玩忽职守、工作中存在失误的工作人员,具有一套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与办法。
  二、化工行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意义
  作为支柱性产业,化工在我国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生产易燃易爆、有毒害物质以及高温高压等产品是化工企业的主要特征,如果在生产当中由于个人违章、设备出现了故障或者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等都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化工厂从创建之初一直到产品生产出这个过程中会包括许多安全评价环节,这些环节既有环境与产品的评价,也有生产装置的评价,若忽视了其中的一个评价,就会使企业在生产当中的隐患“呼之欲出”。目前,我国在管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中,主要依靠环保局与相关安全生产部门来进行的,这显然满足不了安全生产管理的需求,这时就要创建合理的良性制度来对这些小企业进行有效监管。
  (一)安全生产是前提
  因为化工生产当中有许多腐蚀性、易燃易爆以及有毒性的物质,同时也有着许多高温以及高压设备,这就要求在操作当中要严格依照相关要求来进行,若管理不当抑或在生产当中有失误,很可能会引发许多事故,如火灾、灼伤、中毒抑或爆炸等,从而对生产的顺利进行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二)安全生产是保障
  要想把现代化工企业的生产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就必须进行安全生产,保证各项装置都能够长时间、持续不断以及安全有效地运作。若某一处装置出现问题,将会极大降低化工企业的生产能力,以此使企业损失了大量财产和经济收入。这就说明化工生产的关键就是安全生产,同时在化工新产品的开发与试生产中都要把安全性生产问题给有效解决,否则就不能把这些产品转化到实际的生产过程当中。
  三、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对策
  (一)提高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
  现代化工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化工企业必须提高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才能实现整体工作的安全进行。首先,引导全体员工参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当中,积极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提高自身的安全生产技能,丰富安全管理的知识,从而保障化工企业生产工作的安全进行 ;其次,化工企业要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宣传,为员工提供学习安全生产的机会,帮助员工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意识,进而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二)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鼓励全员参与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必须要有健全的制度,才能更好的为企业的生产运营服务。目前,有很多化工企业虽然生产经济效益比较显著,但是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并不完善,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三)及时更新生产设备,做好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
  为了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需要在设备的整个使用周期内做好生产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加强对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检查,并制定相应的检查制度,保障设备运行安全。其次,加强设备的日常维修工作,对于出现问题的设备要及时修理,不能让有问题的设备出现在生产进程中,以免出现安全事故。再次,需要对设备维修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使其能够掌握最新的管理维修技术,保证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转。
  四、结语
  化工企业在工作当中要以“安全生产管理”为准绳,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实施”以人为本”管理手段,对员工要进行激励,在安全生产管理中融入情感,实施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以此来达到企业的安全目标管理,唯有如此,化工企业才能够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从根本上避免或者减少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刘福星.化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
  [2]丁帮文.化工操作人员安全管理培训的重要性[J].河南化工,2011.
  [3]左勤.煤化工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研究与思考[J].魅力中国,2013(1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