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燃气企业的风险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1 引言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地震,地震不仅引发大海啸,还导致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危机,惨烈灾难让全世界为之震惊、心痛;也让我们再次敲响防范风险的警钟。
                     
                  在当今这样一个能源紧缺、注重环保的时代,燃气企业似乎可以衣食无忧、等客上门,无需考虑太多。但事实上,由于燃气企业大多具有业务投资建设时间长、投资额度大、资产专用性大、同时投资回收期长等特点,深受诸多风险因素影响;加之燃气行业所具有的市政公用的性质,企业还需要承担安全责任、公共责任、社会和环保责任,因此对于致力于长远发展的燃气企业而言,风险管理必须提上日程,而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2 燃气企业风险的涵义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风险时刻存在,我们很难准确预测将会在何时、何地、出现何种风险。“可以测定的不确定性”是美国经济学家奈特对风险所作的经典解释。在现代的风险观念则认为:风险的本质是客观存在与主观认知不一致的结果或状态,风险本身是客观的。当我们对某一事物的客观存在的完全认识或把握,当主观认知与客观存在达到内在一致时,风险本身不复存在,此时无所谓风险。而由于人们的主观认知水平有限,难以对客观存在有全面而准确的认知与把握,风险便由此而生。尽管随着人类对客观规律的探索、实践经验的积累、以及科学理论和技术水平的发展,我们对于风险规律认识不断深入,对风险灾难预测的准确性不断提高,但风险就像悬于头顶的达摩克斯之剑,令人们琢磨不定、寝食难安。
                     
                  风险之于企业,更是与生俱来的。围资委在2006年《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埘企业风险的解释为:“指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其经营目标的影响。企业风险一般可分为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等;也可以能否为企业带来盈利等机会为标志,将风险分为纯粹风险(只有带来损失一种可能性)和机会风险(带来损失和盈利的可能性并存)”。其核心是将难以预汁的未来事项的不确定性控制在可接受的程度,并从中寻求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机遇。
                     
                  在当今燃气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盈利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燃气企业不但要抵御各种自然灾难的威胁、预防常规安全生产事故、产品责任事故的发生,而且还要防范各种突发性的政治、社会、经济风险。诸如2005年冬季出现全国范围天然气荒、2006年出现液化石油气价格暴涨、以及目前国际油价一路走高导致燃气企业成本大幅度增加、罔内传统能源紧缺
                  职能。促使替代能源快速发展。重重风险让燃气企业不得不一一面对。企业只有全面地了解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分析和研究导致这些风险的因素,实施相应的措施,才能减少企业的损失,从而经受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考验,并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对于燃气企业而言所面临风险主要有以下7类:
                     
                  第一类是不可抗力风险,这类灾难风险是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的异常事件如:自然发生地震、海啸、冰雪、洪涝、干旱、雷击等,以及社会异常事件、国际争端或地区冲突,都是企业所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和不能克服的,却都可能导致企业的采购、运输、供应中断,或由于燃气或其原料价格暴涨,导致企业成本大幅度增加,陷入经营困境可能性;甚至会给企业造成直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第二类是政府与政策风险,政府为了确保燃气供应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公共利益对燃气企业经营实行许可制和准入制,对经营者资质加以审批,当政府认为有需要也会给予企业一定的扶持。由于政府监管政策和监管力度的变化,会给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收益带来一定的风险。
                     
                  第三类是法律风险,法律风险涉及到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具体来说,企业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工作:①关注燃气、安全、环保、财经、城市建设等方面政策动向和法律环境,不仅是斟内的,还包括罔际化过程中所涉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②广泛研究企业法律风险的管理的相关案例,注重研究分析企业获得重大效益或遭受重大损失的案例;③员工法律风险管理,以便做到合法用工、规范管理、科学授权以有效考核,加强对员工法律风险意识及指示的培训与考核;④加强合同管理,从合同的谈判、审批、签订、履行、纠纷解决等多方面加强风险防范,使企业在缔约、履约以及纠纷解决过程中保持的法律优势、降低合同风险;⑤加强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从法律上对本企业和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进行审慎考量,对侵犯本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应当建立有效的侵权调查及法律追究机制。
                     
                  第四类是公共社会风险,燃气行业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公用行业,燃气企业除了正常的经济职能外,或多或少还要承担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和安全保障职能。使得在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决策时,在考虑进入、退出燃气行业时,不能仅从经济角度出发,还必须考虑社会和公众的利益,无疑会增加了企业经营发展中的不确定性。
                     
                  第五类是战略风险,不管一家公司规模有多大,都有可能因为没有预料到风险或是没有为风险做好准备受到重创。在企业一帆风顺的时候,战略风险反而更大。每当你想放松或得意一下的时候,却恰恰应该是你紧张且加倍警惕的时候。燃气企业在战略的分析与制定、评价与选择、实施与控制都存在有或多或少的不确定性。索罗斯说过:“我什么也不害怕,也不害怕丢钱,我只害怕不确定性。”企业的战略风险一旦失控就会导致企业蒙受损失,一旦得以有效利用可以为企业创造巨大效益。因此在《战略风险管理》一书中,斯莱沃斯基宣称:
                  “所谓战略,其实就是风险管理,而风险,应该被利用,而非恐惧。”
                     
                  第六类是市场和经营风险,市场竞争、投融资活动、汇率变化等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经营发展所带来的风险,如:国际原油价格涨跌、燃气供给需求关系变化,都会导致燃气价格剧烈波动、使得供求双方优势地位发生转换、进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对外的投资、投机和借贷活动、以及竞争对手或替代能源的发展,都会给企业带来风险(有损失也可以有收益);
                     
                  第七类是企业内部人为(技术、经营、管理)事故和损害风险,如火灾爆炸事故、交通事故、生产事故、产品责任事故、工伤事故等造成的生命财产的损失。往往是由于人们的自身素质能力缺陷,盲目自信、疏忽和侥幸心理引发的对企业和员工利益的损害。
                     
                  企业风险总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一味地忽视或回避风险,就会失去可能的机会,从而使企业丧失活力。“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是企业家的至理名言,风险与机遇如硬币的两面,二者在数量及性质上成正比例的辩证统一关系,机遇蕴涵于得到有效管理的风险之中,如:政府对燃气行业实行经营许可、提高准入门槛,会导致企业成本增加,但同时此举可以规范市场、打击不法经营者,为正规企业发展提供瓤的契机。但在现实中由于有效风险管理的缺乏,企业在承受风险的同时往往不能产生相应的收益。因而在企业风险管理中应着重强调风险与特定的目标或机会相关性,把风险视做损失与机会、损失与机遇、成本与收益的组合,视做风险事件积极结果与消极结果的结合体。我们必须意识到风险不只是损失的创造或分配也可能是财富的创造与分配。有效的风险管理策略不但包括风险避免和风险减小的消极策略,还包括风险接受甚至追寻风险的积极策略。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风险最小化,而是追求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如此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3 燃气企业风险管理的目标和原则
                     
                  燃气企业风险管理的具体目标只有3个:一是防损,在损失发生之前,全面消除损失发生的根源,减少损失发生的频率;二是减损,在损失发生之后,努力减轻损失的程度,确保将损失控制在与总体目标相适应并可承受的范围内;三是谋利,企业通过必要的成本付出、承担适当的风险,获取相应的利益,这种利益即可以体现为企业的经济利润、市场占有率,也可以体现为环境、社会和公众获取的公共综合效益,或体现为企业和公共两者的共同利益。
                      为了实现燃气风险管理目标,形成有效运行的风险管理体系,企业风险管理应坚持以下7项原则:
                  3.1 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相匹配原则
                     
                  斯莱沃斯基认为“在21世纪企业应该将战略风险管理视为经营的第一法则”。燃气企业在制订发展战略时,应当进行战略目标的风险评价,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对策。如果战略目标制定过于急于求成,希望以最快的方式获得回报。结果导致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承担了过多自身不可承受的风险,又缺乏与之匹配的风险管理策略和措施,导致企业应对市场变化能力不强,安全隐患增加、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甚至可能导致企业在重大风险事件发生之时无从应对,陷入生存困境。
                  3.2 全方位风险管理原则
                     
                  全面的风险观把收益的不确定性纳入到风险的范畴,进而使风险范围从损失风险为主的纯粹风险扩大到投机风险,从静态风险扩大到动态风险,从传统风险的以实质风险为主的单元视角扩大到政策风险、行为风险、心理风险、社会风险与文化风险的一个多元体系与多元视角。风险的多样性带来管理目标多个性,风险管理方面不只限于与生命健康、安全技术、生产运行相关的安全体系,也涉及各类风险理财与安全投资决策的财务体系,还涉及社会、环境、文化和公众的社会人文体系。这就要求企业的管理决策必须在仔细分析、比较权衡的基础上全面周到地寻找对策的最佳组合。
                  3.3 全过程风险管理原则
                     
                  把风险管理摆在与安全管理、市场营销同样的高度,将其作为燃气企业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和经营管理的基础。在建立健全风险管理责任制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对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培训和检查、抢险演练等工作的整合,形成常规的风险管理机制。从战略高度加强对公司业务流程上各个环节的风险控制,建立科学、系统的覆盖采购、运输、储备、管网输配、销售和客户服务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注重企业短期发展与中长期发展的内在统一。
                  3.4 重视人为因素、全员参与原则
                     
                  风险管理应重视人的凶素管理,强调全员参与,即加强安全规章制度的建设,向员工灌输安全意识,以杜绝容易导致事故的不安全行为。德国人海恩曾强调过: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美国人海因里希在研究众多工业事故后发现,80%的事故是由于工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而其余的则是其它原因。为此,他提出了著名的多米诺骨牌理论。指出:社会环境影响人的性格、工作态度与方式;人的工作态度与认识能力的局限产生人的过失,造成不安全行为;不安全行为成为意外事故的直接原冈;最终导致伤害的后果。
                  3.5 量力而行、成本效益比较原则
                     
                  风险管理是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一句话就是要付出成本的。因此做出风险管理的决策必须依据公司企业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而且随着风险管理成本增加,公司企业所获得的安全保障也会提高,但是高成本的风险管理决策未必就是最好的决策,实际上风险管理的目标是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所以风险管理决策还必须坚持成本效益比较原则。
                  3.6 危机公关原则
                     
                  危机在韦氏大字典中的解释为“一件事的转机与恶化的分水岭”。危机公关指企业遭遇风险危机时采取的一系列自救行动,包括消除影响、恢复形象等。面对出现风险灾难危机,企业内、外传言漫天飞,会出现很多的错误和失真的信息,影响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正常工作秩序和社会公信度。此时,企业应当机立断启动危机应对机制,组建危机管理机构,评估危机可能带来的危害,制定危机公关应对策略,与危机涉及到的各方保持密切接触,将危机的现状和处理方案同各方进行沟通,积极安抚受危机影响者,以良好的态度巧妙利用公众和媒体化解危机。而在危机爆发前,企业应与政府、媒体保持良好的关系,以便在危机发生后获得政府、媒体尽可能多的支持,使企业把握更多的主动权。
                     
                  2008年4月家乐福陷入抵制风波,面对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家乐福随即采取了一系列危机处理和公关举措,甚至连中、法两国政府也或多或少参与其中,事态最终得以迅速平息、基本没影响到其正常经营,危机公关能力可见一斑。
                  3.7 综合运用原则
                     
                  由于风险的复杂多变性,和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局限性,还有就是在不同风险管理阶段风险管理目标的要求性,风险管理决策必须作到各种方法综合运用原则。综合运用原则,首先体现在风险管理中风险度量、风险管理的方法的综合性,它是由多种管理技术与科学方法组成的综合性的方法体系。其次,注重定性管理与定量管理的内在统一,强调数量分析必须与管理经验、主观判断相互补充,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再次,对风险管理价值定位的综合性,在企业风险管理中应该考虑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投资人、经营者、员工、用户、合作伙伴,甚至是企业竞争对手的利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