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制约城市燃气发展的问题和有效应对措施

作者:王刚  来源:河北鼎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摘要:城市燃气事业增长迅速,一方面,市场不断扩大,用气需求迅速增长,另一方面天然气供需和调峰能力不足。本文就如何解决天然气供需平衡进行可行性分析,有利于城市燃气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城市建设  燃气  调控
        随着天然气市场的快速发展,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在城市燃气中的比例逐步萎缩,城市天然气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诸多问题,已成为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要研究课题。城市燃气事业的发展,为优化城市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市燃气又是城市的生命线,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政职能,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十分重要。天然气作为一种洁净的能源,是公认为未来世界普遍采用的燃料,随着燃气空调等新型燃气设备的技术逐步成熟,相对于电力、煤炭、燃油的经济性明显,再者由于价格稳定,天然气需求量节节攀升。据有关部门分析,随着“西气东输”、“海气登陆”、“川气北送”、“俄气南送”和进口LNG等工程的实施,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长将快于煤炭和石油。至2020年需求量将达到2000亿m3。
        现就天然气行业管理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供同行业主管部门借鉴。
        一、 天然气市场迅速增长带来的主要问题
            随着用气市场的不断扩大和迅速增长的用气需求,天然气供需和调峰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上下游燃气企业抢占市场、盲目发展的经营行为亟待规范,这给城市天然气战略安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是燃气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应对的重要课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天然气气源问题是制约燃气发展的瓶颈
             从近几年供应情况和全国形势看,气源不足问题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主要表现在冬季供气不能满足城市需要(北方城市冬季高峰用气为夏季的近3倍)。部分大中城市冬季天然气告急,导致部分采暖锅炉无气可用,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天然气供应不足导致部分出租、公交车辆停运,城市交通受到严重影响。
        2、 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薄弱
             随着天然气的普及和用户的增加,用气市场不断扩大,气源应急保障能力是摆在行业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一旦上游供气方出现事故,供气量大幅减少或中断,如无备用气源补充供应或备用气源量少,城市用气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轻则造成局部区域停气,重则造成整个城市能源瘫痪,影响社会稳定。
             目前城市天然气供应气源方单一,备用气源量很小。应急保障能力十分脆弱。所辖区(市)建有一定规模的CNG、LNG、液化石油气混空气备用气源,在现状供气规模下应急能力稍强。但备用气源长途运输受制于道路、天气状况,风险较大。一旦上游气源供应出现问题,将迅速导致下游用户停供。
        3、 天然气上游供应和下游发展缺乏有效监控措施
            在行业管理中,天然气上游供应和下游用气市场发展缺乏有效监控措施。主要表现在:在供气量和供气压力很不稳定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和燃气企业对气源方无法约束。另一方面,少数燃气企业在没有落实气源的情况下,为追求效益盲目发展用户,扩大用气量,导致冬季供气满足不了需求,致使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调控措施难以落实。
        二、 应对措施
            建立合理的城市天然气气源供应结构和消费结构,注重天然气资源的落实、平衡和应急预案的制定,建立安全稳定供应、应急调峰保障的城市天然气战略储备体系,以提高天然气供应的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
        1、 多元化落实气源
             (1)加快建立多元化气源供应体系,确保城市供气安全。各城市在编制燃气专项规划中,应树立多元化理念,建立多元、互补的天然气外部气源结构。应该积极争取引进天然气气源,实现多气源并举的供气格局,解决供气单一的不利局面。
             (2)加强管网输配系统建设,增加天然气储备调峰能力。要研究跨区、市的天然气主干管网互联互补的可行性,做到城市辖区内天然气统一接收、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有利于稳定供气和统一管理,避免出现不同气源分别建设接收管线,造成管网重复建设、多头管理,不利于统一调度和安全管理的局面。
        2、 研究备用气源储气方案,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1)应根据各自城市特点,加快建设事故备用气源储气站,如LNG、CNG、LPG混空、LPG掺混人工煤气等。这样一方面可提高城市燃气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在天然气日常供应时,可作为调峰气源发挥作用。另外可利用原煤制气厂、LPG储配站等建设卫星式备用气源储备设施,增加调峰和应急能力。建议新建管道燃气项目在审批时要求必须落实好气源保障措施,提高供气保障能力。
             (2)制定事故处理应急预案,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应根据城市供气特点,在全面掌握不同用户数量、用气性质、用气量的基础上,结合各燃气企业备用气源、调峰设施建设情况,综合分析,制定城市天然气事故运行应急预案,明确在不同的供用气缺口情况下,如何调配天然气量,进行具体的限、停气操作,以保障居民用户和重点用户的用气需求,维护社会稳定。
        3、 加强宏观调控,建立天然气供需平衡机制
            (1)加强天然气供应和需求侧的调控管理,实现供需平衡。按照气源总量,科学制定天然气发展计划,做到有序开发利用。为应对青岛市天然气气源不足的局面,根据上游供气情况,严格控制发展工业和商业用户,特别是用气大户,发展日用气量1000m3以上的用户实行市级审批。同时调整用户结构,适量发展冬夏均衡用气和使用双燃料的用户,鼓励冬季使用替代能源。削减季节供气峰差。为及时掌握全市用户发展情况,掌握天然气供用气情况,进行天然气供应日报制度和用户发展月报制度,提高用气市场的控制能力,做到了知己知彼,从容应对。
             (2)以价格杠杆调节天然气供需矛盾。建立天然气价格体系,根据用气性质尽快确立民用、商业、工业等各类用户销售价格,并结合上游气源出厂价格和管输价格调整,适当提高天然气现行销售价格,建立与上游气源价格联动的机制。研究实行季节差价和阶梯价格的实施办法,缩小季节供气峰差,倡导节约用气。
        4、 督促上下游企业签订供气协议,规范供气行为
             天然气引进后,天然气企业应与气源供应方签订正式供气协议。加强对上游气源方供气行为的约束,避免出现气源供应不足的局面。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督促双方签订规范的供气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证供气,维护稳定供气局面。
        结语:针对我国目前城市燃气发展面临的现状,通过分析我国城市燃气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对我国城市燃气的发展提出可行性方案,合理解决城市燃气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城市燃气技术的进步必将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促进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王奉节.入世后我国燃气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探讨[J].城市燃气.2008
        [2]刘贺明.中国城市燃气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的措施[J].城市燃气.2008.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