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加强地下燃气管线保护 提高管网安全系数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地下燃气管线安全风险的要求更为严格。为评估地下燃气管线的安全风险,保障地下燃气管线处于正常运转状态,要求相关技术人员,综述地下燃气管道概念的基础上,分析我国地下燃气管线的保护措施。
        关键词: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措施;安全系数
        Abstract: With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 of China's economy, the society for the underground gas pipeline safety risks more stringent requirements. For the safety risk assessment of underground gas pipeline, underground gas pipeline protection in normal operation state and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relevant technical personnel,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underground gas pipeline, analysis of protection measures of China's underground gas pipeline.
        Key words: Underground gas pipeline; Protection measures;Safety factor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燃气输送的技术取得一定的进步与发展。为了提高燃气管网的安全系数,燃气企业的工作重心逐步向地下燃气管线转变。其中,燃气管指输送燃气的专用管道,普遍为金属燃气软管,使用年限长不易脱落、老化、虫咬[1]。相较于其他输送管道,地下燃气管线属于城市建设的主要基础设施。一旦城建施工损坏地下燃气管线,直接降低管网的安全系数,严重威胁周围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2]。
        1.加强燃气管网的日常巡检
        地下燃气管线的日常巡检工作属于输配管理的主要环节,但是受气候、气源更换、地基沉降、违章开发、外力损坏、管材质量、工程质量及管材腐蚀等因素的影响,不仅降低燃气管网的安全性,还可能埋下其他安全隐患,造成不可预估性损失。从地下燃气管线巡检工作方法的角度来看,传统工作模式已无法满足现有的输送需求。如何调整巡检的工作方法,提高巡检的工作效率,是燃气企业在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重点问题。
        1.1构建健全的巡检工作制度
        近年来,燃气管网的巡检工作已初步形成以输配管网工作组为主,以一线站点为辅,以紧急抢修中心为主体的工作体制。同时,为了评估地下燃气管线的安全系数,提高低下燃气管线的压力级制,加快城市化的建设进程,结合燃气管线的运转情况,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颁布了《地下燃气管线设备的监管办法》,明确规定管线巡检的工作流程,显著提高管网的安全系数,保障了周边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3]。
        1.2严格落实管线监管的工作流程
        要求承建单位联合燃气企业,以会议形式确定地下燃气管线的保护方案,不论由办理管线交底卡至资料归档,必须做到有据可依,有资料可查,具体工作流程为:确定管线的监管目标后,监管工作人员出席会议,审核评估承建单位的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方案,讨论保护措施的可操作性;要求承建单位于《保护协议》上签字,审核监管卡;于施工前,承建单位与管线监管部门完成现场交底后,再开始施工;于施工中,加大对于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建档记录施工内容;于施工后,完成资料归档,收入监管数据系统。
        同时,随着燃气泄露事故的发生率上升,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逐步调整《燃气管理条例》,确定监管及施工的责任义务,避免引发燃气泄露事故,便于解决在实际监管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加大对于日常巡检工作的管理力度,例如:做好监管数据资料的整理工作,及时销除已结束工程,便于日后查询;将监管卡分类,Ⅰ型为压力超过4公斤的市政重点工程,Ⅱ型为压力低于4宫颈的普通工程,并加大对于顶管及非开挖工程的监管力度;定期梳理现有的监护卡,记录工程的施工情况;定期组织会议,切实解决监管人员的工作问题,及时总结废卡、延期及在建的工程数量,做好与外单位的配合工作。
        2.清理违章占压管网设施,防止第三方施工破坏管线
        执行力度是结果与目标的“桥梁”,属于结合实际采取措施的系统化工作方式,其工作内容为确定工作目标、讨论工作方法及落实工作流程。作为企业战略的核心环节,一旦执行力度差,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及质量,还可能埋下隐患,造成不可预估性损失。因此管理人员必须结合工作的具体情况,落实工作内容的细节,做好工作的交接及协调,提升工作人员的执行力度。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管理的水平逐步成熟,及时转变人事管理观念,逐步由传统事后管理转变为综合预前管理,例如:改变监管人员的工作制度,定岗定人,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紧急抢修组织。
        3.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地下燃气管网的巡检、维护及管理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燃气企业已初步具备设施管理系统、工程管理系统、抢修决策系统、CIS系统及SCADA系统,不仅为燃气管线正常运转提供了条件,还为设备维护、监管、修复及紧急抢修提供了条件。因此要求相关技术人员,以现有技术为基础,逐步扩大系统的运用范畴,结合燃气企业的营业需求,将用户资料录入监管数据系统,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真实反映燃气的使用情况、抢修情况及用户数量,便于统一管理,最大程度保障地下燃气管线的安全性。
        同时,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于检漏设备的重视程度,扩大资金投入,除配置型号齐全的燃气检漏仪外,必须配置小型燃气查漏仪、手推式燃气检漏仪及大型燃气管线查漏车,不仅适用于街道及道路等燃气管线巡查,还提高巡查的准确性,提升工作效率,满足大型活动的安全需求,例如:最新研发的RMLD激光甲烷检漏仪,利用远距离查漏,适用于人力无法靠近的管道,显著提高燃气查漏的工作效率,甚至结合仪器的检测特点,做到地下燃气管网巡检工作无盲点,最大程度保障燃气管网安全。
        要求相关技术人员,逐步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燃气管线巡检及监管信息平台,意味着监管与巡检工作由传统分散管理转变为集中式管理,便于统一控制。该信息平台以GIS技术为突破口,利用空间管理的优势,将监护数据转变为可视化信息,甚至构建相应的巡检监管网络数据库,不仅实现数据共享,还形成动态监督链,有效提高各部门的工作效率。
        4.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地下燃气管道的数量增多,燃气输送的技术水平逐步成熟,因此要求相关技术人员,加大对地下燃气管道的保护力度,落实地下燃气管道的巡检工作流程,以信息技术为切入点,提高管网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斌.城市地下燃气管线工程测量相关技术问题浅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2:85.
        [2]黄旭,刘俊伯,王鹏,简超.对地下燃气电力等管线探测应用的研究--基于在南钦客运专线的勘察[J].能源与节能,2014,09:42-43+132.
        [3]董蓟伟,高川,蒋连江.基于高精度工业平板电脑的燃气班组管线快速定位仪的设计与实现[J].城市燃气,2015,05:21-2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