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生产中职业病防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摘要
化学工业与炼钢、造船、机械、电气设备制造等工业相比,由于大量使用可燃性或有毒性物质,所以有这些物质引起的火灾、爆炸或中毒的危险性最大。另外随着设备本身的大型化,处理量明显增大,其操作也是在危险的反应和高温、高压下进行的。装置规模大,操作条件苛刻,一旦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其灾害的波及范围也就大得多。除此之外,在化工生产过程中还会产生很多废物或泄漏物,这些废物和泄漏物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若排放不当会对化工厂所在地的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其事故即使不直接给居民区的生命财产带来危险,也会使人们受到某种程度的心理恐惧感。尤其是在化工厂工作的职工,在高压、高温、易爆的苛刻环境下工作,若工厂设备设计不当会对他们的人生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除此之外,职工们还会受到各种职业病的威胁,例如尘肺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中毒等,针对这些职业病2002年我国就此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2013年12月23日发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
关键词:
化工企业 ;安全生产;化工职业病防治
1.     引言
当前,化工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涉及到的化学物质的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 但是,由于 化工生产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高温、高压、易腐蚀等特点,与其他行业相比,很多化工物料的易燃性、反应性和毒性,决定了化工生产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更多[1],危险性和危害性更大。这就要求化工企业必须不断强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的安全管理机制,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化工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的财产安全、人民生活利益,以及职工的安康,是化工企业最根本的效益所在。安全生产关系到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化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在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期,化工生产安全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化工企业所用原料、生产的中间产品和产品大都是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有机化工厂更是如此,这些物质对化工行业职工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险,久而久之容易导致职业病,因此化工企业要特别注意对职工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为加强职业卫生规范化管理,预防、控制、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保护员工健康,促进公司健康持续发展,依据《职业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场所劳动保护条例》[2]和《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和规范,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条例及管理规范。
2化工职业病特点
2.1化工职业病类型
 根据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今年4月最新颁布的《职业病目录》的规定,法定的职业病现有10大类,115种。这10类包括:尘肺、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肿瘤和其他职业病。其中常见的化工行业职业病[3]主要包括:(1)重金属(砷,铅,镉,汞等)中毒;(2)有毒气体中毒(氯气、氨气、硫化氢等);(4)职业性肿瘤;(5)酸碱等皮肤灼伤
3.化工企业安全现状及事故分析
3.1企业现状
由于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起步较晚,所以众多的石化企业还未形成健全良好的管理体系[4],就职工的工作安全防护方面来说很是欠缺,引用一个事故案例:2010年1月7日,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燃事故,甘肃省消防总队迅速调集两个消防支队赶赴现场,会同兰州石化公司消防支队在事故现场进行警戒,确保现场起火的四个罐体稳定燃烧,不再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5人轻伤,且经勘测,现场有有毒气体溢出。经调查,该事故发生原因是因管体泄露,致使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可燃气体引发静电,从而爆炸着火。更令人震惊的是爆炸中心距离当地居民区距离仅有500米,对人们的人生安全和生活起居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及影响。从兰石化爆炸事故中反应出来的安全问题是我国绝大多数石化企业的通病。由于我国石化企业起步较迟但发展较快,60%的企业(包括个体)于九十年代初建厂[5],工艺布局不合理,防护措施不到位,大多均未能按照《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的要求进行设计和实施,从而导致厂房设计不规范,布局不合理。通风、采光、照明等设施均未达到设计要求,严重威胁着一线工作工人的身体健康。
附表:近年来我国重大化工安全事故例举

 

时间
事故地点
事故名称
伤亡人
经济
损失
事故主要原因
1993.11.19
深圳龙岗区致丽工艺制品厂
致丽工艺制品厂
“11.19”特大火灾事故
死84人(女82人,男2人),重伤20人,轻伤25人。
烧毁厂房1600m2,原材料及设备,直接损失260多万元。
仓库内电线短路打火引燃布料、裱海绵等可燃物
2010.7.28
江苏南京
南京化工厂“7.28.”爆炸事故
至少13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疗
直接经济损失4784万元
燃烧物为易燃可爆气体遇明火发生爆炸
1996.6.16
珠海天安消防工程安装公司
珠海“6.16”特大火灾和厂房倒塌事故
死亡93人,受伤住院156人
毁坏厂房18135m2及原材料、设备,直接损失9515万元。
电线时产业短路引燃了仓库的棉花
2005.2.14
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14辽宁省孙家湾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
直接经济损失4968.9万元。
工人违章带电检修架子道产生电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20101.7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
兰州石化公司303厂316罐区爆炸事故
5人死亡,一人重伤,5人轻伤
直接间接损失至少5000万元,10多套装置停产
316罐区轻烃(液化气)爆燃着火事故,是在紧急处理泄漏过程中发生爆炸引起的
2014.12.1
浙江温州化工市场
温州化工市场爆炸
2人重伤,3人轻伤
尚在调查中,具体不详
有工人正在卸货的时候遇到明火,扑灭不当引燃了附近的仓库
2014.8.2
江苏昆山
昆山工厂粉尘爆炸
68人死亡,187人受伤
直接经济损失1773.5万元
事故原因定性为粉尘爆炸,具体尚在调查
资料来源:根据化工安全管理网事故典例整理
3.2安全分析
3.2.1管理制度不健全
经调查研究发现,全国所有登记在册的大中小型企业中,能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规范建立卫生管理制度的仅占7.98%,92.02%的企业均为未建立自身职业卫生管理机制[6]和职业病防治管理网络,未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更无职业病原始记录可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