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用燃气报警器比选方法研究

作者:吴媛媛 陈文柳  来源: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为了便于比较,将检测数据中报警浓度、响应时间、抗干扰气体性能、耐环境性能、耐气体性能、耐硅中毒性能、长期稳定性、不通电放置性能、高浓度气体耐久性能、电气部分性能、耐电源电压波动性能、产品单价等低优指标数据通过差值转换变换为高优指标,将报警音量这种居中型指标转换为高优指标,即所有指标均统一为高优数据,形成指标数据矩阵R,以便进行比较。
③各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根据产品的技术性能和产品使用安全的重要性等特点,并结合出现问题的产品未通过的检测项目,采用专家征询法确定各评价指标权重,可形成权重矩阵尺。
④综合评价模型的建立
采用TOPSIS法,即逼近理想解排序法,对产品进行多目标综合评价。TOPSIS法是系统工程中有限方案多目标决策分析的一种常用方法,是基于归一化后的原始数据矩阵,找出有限方案中的最优方案和最劣方案,然后分别计算各评价对象与最优和最劣方案的距离,获得各评价对象与最优方案的相对接近程度,以此作为评价优劣的依据。
由公式(1)得到评价矩阵。在评价矩阵中找到最优方案矩阵和最劣方案矩阵,分别计算评价矩阵到最优方案矩阵和最劣方案矩阵的距离。通过公式(2)计算得到各评价对象与最优方案的相对接近程度Ci。
A=Z×R         (1)
式中A——评价矩阵
Z——指标数据矩阵
R——权重矩阵
 
式中Ci——各评价对象与最优方案的相对接近程度
Si,l——评价矩阵到最劣方案矩阵的距离
Si,y——评价矩阵到最优方案矩阵的距离
根据计算得到的Ci值大小进行排序,Ci值越大,越接近于l,说明越接近于最优方案,产品综合评价越优。经计算得到各产品的Ci值,其排序见表3。
 
从以上比较结果可以看出,综合技术和经济两方面的因素,F产品综合评价最优,D产品处于第二,E产品处于第三,但F产品和D产品两者的综合评价差别不大。
若不考虑经济性的影响,单从技术方面对产品进行评价,按同样方法进行计算,得到各产品的Ci值及排序见表4。可见,技术排序与综合评价排序相同,但是,各产品的技术优劣势很明确,F产品在技术上明显优于D产品。
 
5 结论
①市场上抽取的部分厂家的已通过型式认证且在批量生产销售的产品还存在产品性能不过关问题,主要是在抗干扰、抗中毒、长期稳定性方面存在问题,会引起报警器误报或不报。
②F产品和D产品综合评价相差较小。F产品虽然技术评价最高,但是由于其较高的产品单价使得其综合评价优势不大。按照目前北京市家用燃气报警器的销售模式,主要还是由用户或开发商承担购置费用,所以在保证技术安全可靠的基础上还是要考虑其经济的优越性。一般住宅可以推荐综合评价高、技术可靠、价格低的产品;高档住宅可以采用综合评价高、技术评价高的产品。
③应协调关于家用燃气报警器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关系,从严要求产品质量,加强对家用燃气报警器的检测、管理和准入工作。
 
参考文献:
[1]宋小坚.可燃气体传感器研究进展[J].煤气与热力,2010,30(5):B40-B4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