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燃气安全作业服务平台的应用设计和实践

作者:李荣 侯克江  来源: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摘 要:本文依据无线互联网技术,依托燃气外勤作业需求,提出了安全作业服务平台的设计思路,并结合新疆燃气集团自身业务进行了深度的应用实践,分享了燃气企业移动应用的实现方法。
关键词:移动应用设备巡检 户内安检 安全作业和服务智能终端应用
1 引言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随着城市范围越来越大,城市环境日益复杂,管网快速扩展,用户快速增加,由于户外管线设施损坏故障,用户户内设备老化或违规用气等原因,天然气泄漏爆炸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城市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科学巡查管网设备运行情况,指导用户安全使用燃气用具,确保安全供气、安全用气是城市燃气企业的首要职责,也是城市安全运行的要素。因此,天然气公司户外设备巡检作业和户内用户安检服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正在快速增加,2013年全球用户达到了17亿户。中国移动互联网已进入高速增长通道,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1.2%。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价格持续走低,功能性能日趋成熟,市场研究机构IDC认为,到2016年智能手机用户比例将达88.3%,到2013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超过5亿户,成为普通消费者的移动生活平台,同样也为企业移动创新服务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在无线互联络环境和终端设备的推动下,燃气企业的移动外勤作业和服务,凭借设备信息随着携带,数据一次采集、在线业务系统、业务流程闭环实现、可视化监控管理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特别在燃气管网巡检户内安检等外勤安全作业中优先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新疆燃气集团作为乌鲁木齐百万居民的天然气供应服务企业,近年来迎来“煤改气”、数字天然气”等产业机遇,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并针对燃气安全外勤作业和服务管理进行了深度应用,形成了完整的方案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 燃气安全作业的需求和管理难点
城市燃气企业拥有两大核心资源:燃气管网和客户。围绕管网和客户的安全检查工作非常’重要,主要包括户外管网设备巡检、户内用气安检两项工作。业务管理要项包括建立健全户内外燃气设备设施信息体系;科学编制安全检查计划、合理派工;全程跟踪检查作业,收集记录检查结果;及时分析发现安全隐患,有效跟踪问题整改过程、最终达到天然气安全供气、用户安全使用,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百姓安全乐居。
然而传统的设备巡检作业、户内安检服务由于技术手段陈旧,管理模式落后,往往依靠人海战术,花费了大量的人财物,却难以达成安全防范、隐患控制的效果。业务主要管理难点如下:
·户内外燃气设备设施多,维修维护历史信息庞大
·安全检查任务重,人力有限,难以统筹计划
·外勤作业,位置分散,无法监控外勤人员的检查质量和进度
·现场数据采集量大,事后数据集中录入,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偏差
·隐患发现后,事后处理缺乏规范,不及时,无法精准跟踪
·对安全检查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严重缺失
3 燃气移动安全作业服务平台的规划设计
3.1 科学的基础数据规划
燃气移动安全作业服务平台包括户外管网设备巡检、户内用气安全检查,对海量的管网设施设备、户内客户和用气设备的基础信息都有一定的要求。基础信息是否全面,规划是否科学,对后续平台系统的搭建和应用推广都有重要影响,同时还特别注意客户信息(见图1)与管网信息(见图2)是否能打通,建立关联。
 
 
户内用气安全检查相关信息,一般在燃气客户信息管理系统中可以利用,包括客户基本信息、用户燃气地址信息、安检楼宇物理位置信息、用户户内设备信息,以及户内设备如燃气具、壁挂炉等的安装、拆装、维修等服务信息。
户外管网设备巡检相关信息,一般在企业资产设备管理信息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中可以利用,包括管线、阀井、调压器各类设施基础资料、必要的管网工艺图、待查设备物理位置信息、设备维修保养的从属于管理机构的管辖关系信息,设备间结构组成关系信息等。
燃气客户信息中燃气地址信息(POD服务交付点)的建立非常重要,不仅实现了传统客户抄表服务的计划和派工管理,还与上级调压箱、阀井建立了关联,解决了供气点与管网资产管理的关系。POD中小区、楼号与网格座标的关联,也很好解决了GIS地理位置的呈现。
3.2 平台应用功能架构(见图3)
 
燃气移动安全作业服务管理平台支持燃气企业日常的管网设备巡检,用户户内安检两类业务的全流程管理。包含底层对户内外设备设施检查对象的管理;可根据设备运行情况,用户用气历史自定义安检巡检模板,支持检查设备、部位以及问题项的多级定义;后台管理人员可根据年月计划或根据条件随机设立安全检查任务,并根据外勤员工的技能、线路、工作量进行科学派工;现场检查任务完成后,系统要支持安检结果的批量快速录入或导入,同时也完成增补现场采集的一线数据;对于发现的设备故障或安全隐患,系统可自动生成问题处理工单,完成与其他部门的维修更换协助,并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过程,构成了完整的闭环安全检查管理。
为支持外勤应用,系统还包括了移动安检巡检应用。移动应用支持多种移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实现了巡检安检任务管理、基于WebGIS的任务展示,以及在线或离线方式的巡检安检项目记录、信息收集录入等功能。另外,系统还提供了丰富的巡检安检统计和监控管理模块,可以随时查看外勤人员的任务执行情况,问题或隐患分布情况,整改情况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