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聚乙烯管道热熔接头翻边切除检验方法的探讨

作者:张伟 王淑范 王文化  来源:淄博绿能燃气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5日
 
表2中,耐压(静液压)强度试验合格,即焊接处无破坏,无渗漏;拉伸性能试验不合格,指焊接接头破坏类型为脆性开裂(见图4);拉伸性能试验合格,则焊接接头破坏类型为韧性开裂(见图5)。
 
 
5 验证结果分析
①依照《规程》的规定对某个热熔对接连接接头进行质量检验,翻边对称性检验和接头对正性检验均合格,翻边切除检验时,翻边外观检验合格,翻边背弯试验也合格,但如果采用其他方法,使翻边在熔合面部位开裂,开裂断面是光滑平整的脆性开裂面,则该热熔对接连接接头在做拉伸试验时,开裂类型可能是脆性开裂,这个热熔对接连接接头质量可能是不合格的。
②《规程》给出的翻边背弯试验“每隔50mm进行180°的背弯试验,不应有开裂、裂缝,接缝处不得露出熔合线”的检验标准不够严格,需要进一步加强。
6 建议
工程实践中,我们通过与材料制造及热熔连接设备厂家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发现采用360°的面弯并拉伸的方法(见图6),可以将有质量问题的翻边检验出来。这种方法在最后拉伸时会在熔合面上形成很大的剪切力,比180°背弯更有效。
 
合格的判定:翻边不开裂,或者即使开裂,开裂面是韧性开裂面(见图7),判定为合格;翻边发生开裂,并且开裂面是光滑平整的脆性开裂面(见图8),判定为不合格。对于判定不合格的接头需割除接头重新焊接,如果不合格的数量较多,但翻边脆性开裂长度小于25%,则应该通过选取典型试件做拉伸性能试验来最终确定该类焊接接头是否合格。
大口径PE100聚乙烯管道热熔对接连接接头的焊接,即使采用全自动设备焊接,仍然可能出现不合格的接头,并且问题产生的原因相当复杂,甚至有些因素在施工过程中是很难克服的。尤其是材料本身是否对焊接质量有影响,影响有多大,很难通过某一个试验数据来进行判断。因此,工程实践中应加强现场检验,尤其是工程初期最好进行100%翻边切除检验,并且增加本文的检验方法,就可以进一步提高热熔对接连接接头的焊接质量控制水平。我单位已在工程实践中,增加了该种翻边检验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韩黎清,恽惠德,方正.燃气用聚乙烯管道的应用[J].煤气与热力,2007,27(11):30-35.
[2]段武荣.聚乙烯管应用于0.6MPa次高压燃气管网的探讨[J].煤气与热力,2012,32(1):B22-B2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