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管道企业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作者:王会远  来源:中国石油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华北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4日

摘  要:石油管道是石油运输的重要方式,由于管道的特殊性,石油管道企业的安全管理压力较大。本文通过分析石油管道企业在管道老化腐蚀、人为因素、企业安全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石油管道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措施,使石油管道企业在“事故是可以预防的、风险是可以预控的”的安全理念指引下,实现科学、规范管理,做到“防微杜渐”,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石油管道、安全管理、措施、体系
        1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石油天然气在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通过管道输送石油,具有高效、低耗、连续输送和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成为石油运输最主要的方式。随着我国石油产业的迅速发展,已经形成了贯穿东北、西南及西部等石油管道网络布局。
        安全是石油管道企业的首要问题之一。由于石油管道具有管径大、运距长、压力高和输量大的特点,包括管线、站场、通信、防腐设施等附属系统,是巨大而复杂的工程。而输送的介质是易燃、易爆、易挥发的石油,一旦因各种原因造成管道泄漏、破坏,则可能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同时给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带来较长时间的负面影响。因此,采取有效地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对石油管道建设及运行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监控与管理,已经成为保障石油管道企业财产和人身安全的必备。
        2 石油管道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输油是石油管道企业的主业,而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安全得以保障,管道的各项工作施展才有意义。安全本身就反映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的水平,能不能保证安全是检验管理的一个综合性标志。
        石油管道企业的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尽管当前众多管道企业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石油管道的安全管理,但是在石油管道企业施工和管理中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安全生产任务非常艰巨,制约安全生产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管道老化、腐蚀现象严重
        管道的腐蚀是石油储运管道发生事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管道腐蚀中由于土壤之间的透气性差异引起的腐蚀的例子比较多见。石油管道多处于野外或埋于地下,自然条件复杂、恶劣,管道内部输送的介质石油,含有各种腐蚀性化学成分,尽管管道建设时采取了各种防腐措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腐蚀在所难免。管道的腐蚀会造成管道很多地方壁厚便薄,导致管道的变形和破裂,甚至可能穿孔发生石油泄露事故。
        由于管道企业成本和投资的限制,生产设备设施的更新及其缓慢,老化严重,带病运行。老化设备问题的多发性,给安全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由于资金有限,企业无法定期对管线进行检测,对管线的运行状况也就无从掌握。更谈不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管线进行维修和更换,只能疲于奔命地处理随时出现的问题,严重地影晌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在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失的同时,也埋下了事故隐患。
        2.2人为因素引起的危害
        石油管道企业中的员工素质不一,员工素质与现代管道技术及管理的高标准之间存在矛盾。在运输石油管道发生的事故中,有将近两成的事故是由于违规操作引起的,人为造成的事故排在整个管道事故的第三位。人为引起的危害主要包括:由于作业人员的误操作问题;违章指挥,石油管道运输中,指挥调度人员指挥失误也可能引起事故的发生;紧急情形下作业失误,作业人员由于安全知识掌握不够,技术不熟练等情况下,容易造成发生紧急情况时误操作。
        不法分子对石油管道的打孔盗油现象严重。由于石油管道多分布于偏远地区,随着社会发展及石油价格攀升,不法分子的打孔盗油活动猖獗。不法分子打孔盗油造成油品的泄露,严重污染管道周围的环境;打孔盗油严重危害管道正常运行,使其防腐系统遭受到极大的破坏,加速腐蚀;由于管道的打孔泄露,管道经常要抢修,频繁启动运行;管道泄露原油有可能引起火灾事故发生,使危害程度进一步加大。
        2.3石油管道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不到位
        石油管道企业安全管理缺乏系统理论。理论的缺乏导致石油企业安全管理主要依靠经验,缺乏系统理论支持。安全管理的方法也不系统,比较单一,管理体系不够完善,非标准化、文件化的管理缺乏连续性,影响了管理的持续改进。主要是缺乏超前的技术、管理标准的制修定机制,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缺乏统筹考虑,现实中还有明显冲突的地方。发生事故后,就事论事的情况多,但追根溯源少,安全管理经验说教多,理论推广很少。
        3、加强石油管道企业安全管理的措施
        石油管道安全管理涉及杜会的方方面面,管道企业对保证石油管道的安全运行承担着巨大责任。多年来,石油管道企业在探索改进企业内部安全管理机制的符合性、适用性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做法。在此基础上,系统提出搞好石油管道安全管理应该着重做好的几项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