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氧气管道安装注意事项

作者:陈光利  来源:攀钢集团长钢公司设备管理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22日
4 氧气管道焊接安装
4.1 管道焊前准备注意事项
(1)管子接头型式及坡口加工要求管子坡口的加工型式和尺寸,应本着能保证焊接质量,填充金属少,减少焊接应力和变形,适应无损检测要求,改善劳动条件,便于操作等原则进行。碳素钢、普通低合金钢可采用机械切断、砂轮切割、气割等。不锈钢管子宜采用机械切割、砂轮切割或等离子切割。管子切口表面应平整,无裂纹、重皮、毛刺、凹凸、熔渣等。管子组对前,应将坡口及其内外侧不小于10mm范围内的表面清理干净,如有油污,可用脱脂剂擦洗干净,并不得有裂纹及夹层等缺陷。
(2)管道对口质量要求管子组对质量,直接影响焊工操作,是保证焊接质量的重要因素。对口局部间隙过大,要设法修正到规定尺寸,严禁在间隙内填充其他金属异物。管子内壁应齐平,防止错口,造成根部未焊透等缺陷。
4.2 焊接操作注意事项
氧气管道与接触氧气的表面若有毛刺、焊瘤或焊渣,经管内高速流动的氧气冲刷,管壁内的毛刺尖端易被氧化引起管道自燃,焊瘤或焊渣被气流吹动后与管道壁发生碰撞产生火花,也容易引起氧气管道燃烧、爆炸事故发生,因此,必须彻底除去管道内壁毛刺、焊瘤、焊渣。为了保证管内的清洁和防火防爆要求,氧气管道焊接一般应全部采用氩弧焊或氩电联焊的焊接工艺。焊接碳素钢氧气管道时,为了节约施工费用,可采用氩电联焊的焊接工艺,即先采用氩弧焊打底,再用普通手工电弧焊完成层间焊及盖面等操作程序。在氧气管道焊接过程中,应防止焊接飞溅物和焊渣进入管道内部以达到防火防爆要求。
4.3 氧气管道安装常见焊接缺陷及防止措施
(1)裂纹裂纹是指在焊接过程中,或焊接后,在焊接接头区域内出现的金属局部破裂现象。裂纹除了降低接头强度外,还由于裂纹端有尖锐的缺口,将引起较高的应力集中,使裂纹继续扩展,由此导致整个构件的破坏,因此裂纹是焊缝中不能允许存在的缺陷。按其产生的温度和时间不同可分为热裂纹、冷裂纹。热裂纹防止措施:正确选取焊接材料,限制管材及焊材中易偏析元素和有害杂质含量;采用合理的焊接顺序,以提高焊缝收缩时的自由度;采取各种降低焊接应力的的工艺措施等。冷裂纹防止措施:焊前预热,焊后及时热处理;使用严格烘干的低氢型焊条等。
(2)气孔由于焊接熔池在高温时吸收了过多的气体,在焊缝冷却时气体来不及逸出而残留在焊缝金属内形成了气泡。防止措施:焊接前要对焊接坡口进行认真清理,焊接严格按照焊接工艺选择焊接材料、焊接电流、焊接速度等。
(3)未焊透焊缝金属与母材之间或边缘未被电弧熔化而留下的空隙。避免未焊透的方法是:焊接时正确选择焊接电流、焊接速度、坡口型式和装配间隙。
(4)夹渣夹杂在焊缝中的非金属夹杂物称为夹渣。防止措施:选用工艺性能良好的焊条,合适的焊接电流,焊件坡口角度不宜过小,焊缝必须清理干净,焊接操作时运条要均匀,并注意熔渣流动方向。
5 氧气管道防静电措施
为了消除氧气流动与管壁磨擦而产生的静电引起燃烧、爆炸事故,氧气管道要有可靠的静电接地,接地电阻不大于20Ω。室外管道一般每100m做一处静电接地,室内管道一般每30~40m做一处静电接地。用作静电接地的材料或零件安装前不得涂漆,导电接触面必须除锈并紧密连接,安装后必须进行测试,电阻值超过规定值时,应进行检查与调整。各段管子间应导电,每对法兰或螺纹接头间电阻值超过0.03Ω时,应设置导线将其两端跨接,使整个管道成导体而释放静电,以防止静电集聚产生火花放电引起事故。氧气管道防静电措施是管道安装过程中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国内曾多次发生因静电集聚产生火花放电引起的管道安全事故,因此氧气管道安装施工时应注意做好管道防静电措施。
6          结语
随着工业企业的高速发展,企业用氧量大幅度增加,尤其是管氧输送量的增多更为明显。管氧大多数采用纯氧、中压输送,因此氧气管道的安全运行尤为重要。以往许多血的教训告诫我们,必须十分注意氧气管道的安装施工质量。提高氧气管道技术水平,延长管道安全运行周期,防止氧气管道发生燃烧、爆炸事故,应引起广大同行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李之光、刘曼青、高广安.锅炉材料及强度与焊接[M].北京:劳动人事出版社,1983
[2] 氧气及相关气体安全技术规程[S].GB16912-1997
[3] 工业金属管道设计规范[S].GB50316-2000
[4] 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S].GB50235-9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