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站场危险性评价及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

作者:叶建国 赵建波  来源:宁波兴光煤气集团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3日
5 英国坎维岛(Can Vey)的石油化工企业危险性评价结果
Tab.5 Risk assessment result of petrochemical enterprise at Canvey Island
危险源
一年中大于10人伤亡事故的发生概率/10-6
一年中大于450人伤亡事故的发生概率/10-6
一年中大于1800人伤亡事故的发生概率/10-6
HF蒸气云
115.0
67.0
24.0
氨气蒸气云
240.0
71.0
18.0
LNG蒸气云
497.0
66.0
7.0
平均
284.0
68.0
16.3
    由表5可知,该地区一年中由于各种化学危险源可能导致大于10人伤亡事故发生的平均概率为2.84×10-4。在同一评价结果资料中显示,该地区企业同样情况下员工个人伤亡概率为(1~9)×10-4[4]
    在概率危险性评价结果参考指标方面,可以参考奥特威(H. J. Otway)等人研究核工业等危险性站场的社会允许个人死亡危险时得出的结论:
    ① 年死亡概率为10-3——不可接受的危险。
    ② 年死亡概率为10-4——需要积极投入资金来减少这种危险
    ③ 年死亡概率为10-5——极小的危险
    ④ 年死亡概率为10-6——不会危害普通个人的危险
    城市天然气站场属于石油化工企业危险性站场,性质为甲烷集散站,其事故概率可以参考表5中LNG蒸气云,一年中发生大于10人伤亡事故的概率为4.97×10-4;而燃气企业自身站场员工个人伤亡概率为(1~9)×10-4。这两个概率值在奥特威评价指标中属于第二级,即年死亡概率为1×10-4——需要积极投入资金来减少这种危险。因此,燃气企业要保证城市天然气站场的安全,必须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保养、更新,并对相关站场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系统的继续教育培训和知识更新,从而使天然气站场保持安全的状态,减小事故发生的概率。
3 天然气站场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5~10]
    天然气站场生产运行过程中存在着种种危险性因素[2]。我们要做的是通过采取各种措施,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少事故产生的危害后果。
天然气站场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要从人、设备、制度、安全文化4个方面着手,这4个要素是相互作用、相互关联的,只有实现4个要素的最大化和优化组合,才能建立高效的安全保障体系。4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见图2。
 

 

    人、设备、制度、安全文化4要素之间是互相影响、互相渗透、互相制约的,但人是其他3个要素集合的交集,人处于主导地位,人是安全保障体系的核心。
    ① 人的要素
    人是天然气站场的生产者,站场如同其他产品一样,经过人的设计、施工而成,并且被人使用、控制和管理。与制造其他完美的产品一样,要建设一座安全的可靠性高的天然气站场,人在站场建设、管理各个环节中都要发挥智慧和能动性。首先人要把握站场的选址、设计、施工及投产各个环节,打造一流的站场;其次,人在站场生产运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作业,避免各种人为的失误;再者,天然气站场内汇聚了大量新技术、新设备,涉及材料、机械、电子仪表、计算机等领域,要求人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真正提高站场运行管理人员的作业能力、分析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使人成为天然气站场安全保障体系稳定的核心因素。
    ② 设备的可靠性
    天然气站场的专业性、高危性、特殊性要求天然气站场配备性能可靠、安全稳定性高的设备设施。燃气公司在站场设备选型、设计施工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设备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在设备采购招标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技术细节,选择综合性价比高的产品。性能可靠优异、安全稳定性高的设备与材料,在保障天然气站场安全稳定运行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③ 制度的构建和落实
    要结合站场的实际情况编写生产运行管理规章制度,特别要注意这些管理规章制度要短小精练,易于学习掌握。很多生产运行管理规章制度都是面向基层一线员工的,如果规章制度本身就难以理解,不结合实际,一线员工很难真正领会掌握,规章制度就成了空架子。
    制定安全考核体系,签订安全责任状,层层落实到人;实行工资效益与安全考核挂钩;要定期组织安全考核,由安全监督员或安全主管突击检查站场安全生产隋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并落实责任,对当事人、分管领导要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使其吸取教训,杜绝安全隐患。
    制度是对人的约束,是对人固有的惰性和麻痹心态的一剂苦药,没有制度的约束,人很容易在不经意间滑向无可挽回的深渊。城市燃气企业历来对安全问题十分重视,也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关键是制度的合理性与制度的落实。制度要成为铁一样的纪律,绝对不能流于形式。
    ④ 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人对安全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近几年全国燃气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特别是近两年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财产的巨大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事故的原因多数是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和不安全行为,而人员频繁进行不安全行为和操作,是安全文化缺失的特征。安全文化的建立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燃气企业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属于易燃易爆物质聚集的城市天然气站场,更要建立强有力的安全文化。站场运行管理人员要树立高度统一的“安全第一”思想。站场运行管理工作性质比较单调,时间久了,运行管理人员很容易产生麻痹状态,会对一些不安全状况视而不见,甚至会进行一些不安全操作,例如进入站区吸烟、使用手机等等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要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使安全成为员工的一种心理需要。站场安全文化的建立贵在“清醒的坚持”:“清醒”要求运行人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工作状态,不能被表面的平静麻痹。实际上,天然气站场聚集了大量的危险因素,极易发生危险事故。“坚持”要求运行管理人员坚持按规章制度操作,坚持良好的安全习惯,坚持使人员自身和站场保持安全的状态。
参考文献
[1] 段多寿.油气储运安全知识问答[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 吴宗之,高进东.重大危险源辨识与控制[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01.
[3]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评价[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04.
[4] 隋鹏程,陈宝智,隋旭.安全原理[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5] 周忠元,陈桂琴.化工安全技术与管理[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6] 吴宗之,高进东,魏利军.化学评价方法及应用[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01.
[7] 许文.化工安全工程概论[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8] 蔡凤英.化学安全工程(第1版)[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9] 李志鹏,李艳红,胡国新,等.燃气管道的风险评估方法[J].煤气与热力,2004,24(4):228-330.
[10] 张颖.近年罐区火灾事故分析与安全预防[J].安全环境健康,2002,2(11):28-3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