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转换中的安全工作

作者:龚岳兵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9日
摘要:介绍了天然气转换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结合实际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关键词:天然气;气种转换;安全
1 前言
    近几年,全国各大燃气公司纷纷上马天然气转换工程,特别是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运行,全国各大城市迎来能源转换的新浪潮,而天然气转换是一个繁琐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燃气公司方方面面的业务,也存在很多安全管理问题.如何确保安全平稳实施是燃气公司需要十分重视的课题。宁波市天然气转换工作基本结束,基本实现“零事故、无投诉、少扰民”的预期目标,特别是加强安全防治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气种转换平稳、安全有序进行,现作一总结交流,也请各位行家指正。
2 转换过程中危险因素的识别

 

序号
项目名称
可能的故障
可能的后果
1
地下管
*管道破裂、泄漏;
*导致停气、火灾、爆炸;
2
阀门
*关闭不严;
*阀门泄漏;
*影响转换工作;
*引起火灾、爆炸;
3
谓压器
*无超压保护;
*自动切断关闭不灵;
*设备破损;
*导致停气、火灾、爆炸;
4
户内管
*出现泄漏;
*未经测试;
*引起火灾、爆炸;
*可能引起泄漏:
5
燃器具
*改造后未经试用;
*改造后抽样检测不合格;
*零配件错配;
*原有燃器具未经改造被客户误用。
*引起泄漏、火灾、爆炸;
*产生废气,引起人员中毒;
*影响到燃烧效果;
*危及到用户人身及财产安全
6
违章
*胶管过长或老化;
*户内暗藏管;
*管道穿过卧室等;

*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烟道式热水器未安装烟道:
*煤气表安装在密闭场所等;
*可能引起泄漏、火灾、爆炸;
*危及到用户人身及财产安全
7
其它
*天然气与原有液化石油气转换不彻底;
*影响到燃烧效果
*影响气种转换
3 转换过程中危险因素的分析
    1) 地下管
    首先是压力机制问题,从能源的利用上看,运行压力高些可以降低工程费用,但安全运行却希望压力尽可能低些,为此根据各个城市管网情况建立合理的压力级制是必要的。从天然气的使用特性来看,庭院管道的运行压力低于液化气的运行压力,而气量供应却比液化气多很多,为此我们应考虑低压庭院管道的管径设置是否合理,防止脱气、断气事故发生,另外中压燃气应在允许的条件下提高供应压力,以扩大供气量。宁波市管道燃气起步较晚,管网成环较少,基本成枝状分布,管径设置也较小,而早期燃气管道的设计压力为0.2MPa,部分为0.3MPa,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近期设计压力统一为O.4MPa,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之外地区。宁波市燃气工程的施工管道为无缝钢管、PE管,部分为直缝管,连接全部采用焊接形式,无承插式,目前运行压力为管道液化气区域为0.05MPa,液化气空混气区域为0.1MPa,从理论上讲只要试压合格,原设计为0.2MPa及0.3MPa的燃气管道经试压合格可以运行0.4MPa的天然气,但是实际操作比较困难,且现有管网长期处于较低压力运行,一旦升压管道泄漏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经过水力计算,宁波市天然气供应近期以中压B供应可以满足供气要求,为了保证气种转换顺利完成,在气种转换期间还是以现有运行压力进行天然气转换,待气种转换结束再逐步升压,通过加强巡检,发现泄漏立即处理(对于天然气管道维修相对液化气来说更安全)。
    其次,天然气转换是根据天然气来气方向按片区划分情况分片区转换,而地下管网是按网状分布,因此需要准备一份完整、准确的地下管网竣工资料,以便有效的按转换片区分隔开,防止在对天然气转换区域划片分区的过程中发生错改(应在后期转换的用户被错误地提前转换)和漏改(应在本次转换的用户未被转换)的意外事故(特别是每片区分界线附近的用户极易搞错)。我公司在转换之前专门抽调人员根据现有管网资料制定详细的分区方案,并下发到管网管理及用户管理等相关部门,由业务部门现场核对,发现新管线或遗漏管线及用户后再补充完善,最终确定各自相对独立的片区,实际操作下来,没有出现错改和漏改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