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LNG事故浅谈LNG站安全管理

作者:赵原伟 吕达 罗冬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1日
摘要:本文针对LNG的可燃性、低温性、扩散性等特性引起的事故类型,分析了几种LNG典型事故形成的机理以及相应的防范措施,为日常LNG气化站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LNG储存分层;翻滚;冷爆炸;低温麻醉;三聚酯
    近年来,LNG在国内发展非常快,但相关LNG的安全管理制度还较滞后,由于液化天然气除具有天然气可燃性外,还具有低温性、扩散性,其这些特性都有可能引起相应的安全隐患,其可燃性可引起火灾、爆炸,LNG属于低温液体(温度一般为-162℃),能使相关设备脆性断裂和遇冷收缩,从而损坏设备和低温冻伤操作者,如果人长时间暴露在LNG气氛环境下,会引起意识模糊和窒息。另外LNG站泄漏后,由于其扩散性,能迅速挥发扩散,遇火源产生火灾等。因此LNG事故类型较多,主要体现为LNG储存分层及翻滚、快速相变(也叫冷爆炸)、间歇泉、低温灼伤、低温麻醉、窒息、火灾及爆炸等。
    近几年随着世界LNG市场的不断扩大,同时也伴随着重大事故,举例美国1994年俄亥俄州克夫兰市LNG调峰站的爆炸事故、阿尔及利亚LNG液化厂爆炸事故、英国1993年曼彻斯特附近BG公司LNG调峰站储摧发生翻滚事故、意大利La Spezia,SNAM有终端按收站储罐发生分层翻滚事故等,通过这些事故案例经验教训,分析LNG典型事故的特征、机理以及防范措施。结合目前我司负责运行的LNG场站,分析LNG站几种典型事故的机理及防范措施来谈谈LNG站的安全管理。
1 LNG分层及翻滚
    当不同组分的LNG站混装或LNG站长期储存上层LNG发生“老化”时,可能形成两个相对稳定的液面层,当外界热量传入罐内时,两个液相层引发传质和传热并相互混合,液层表面也开始蒸发,下层由于吸收了上层的热量,而处于“过热”状态。当二液相层密度接近时,可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LNG蒸发气体,使罐内压力急剧上升有可能引发爆炸。
    事故案例:1971年8月,意大利La Spezia,SNAM的LNG终端接收站,储罐充装完毕后18小时发生翻滚事故。储罐最高压力冲至94.7kPa,通过安全阀等正常的放散途径高速排放,直至槽内压力下降至24kPa时恢复正常。整个过程历时2小时。事故后果导致排放损失LNG181.44t。事故原因,充装的新LNG的密度比存液的密度大。形成分层;充装的新LNG的温度比存液的温度高。带入了较多热量,促进层间混合;充装量比存液量大得多;充装时间短,仅为18小时;在翻滚发生前4小时,由于控制阀的故障使槽内压力下降,增加了上层的蒸发量,使上层的密度加大,促进了两层的混合加快。
    因此为了防止LNG储罐发生分层及翻滚情况,主要的防范措施有:
    ① 采用定期内部搅拌或输出部分液体的方法来消除分层;
    ② 控制装入储罐LNG组分和密度的变化范围;
    ③ 尽量使用一个储罐仅储存同一气源的LNG。
    目前我司运行有五个LNG场站,其中盐田LNG气化站、大工业区LNG气化站、梅林LNG应急调峰站、华美LNG站经常向管网供气,LNG站储存时间较短,发生LNG“老化”的概率较少,但是为了防止储罐LNG出现分层,日常运行安排供气时,应轮换安排所有储罐供气,防止某一个储罐储存时间较长,发生“老化”现象,同时值班人员应加强对储罐压力的监控、储罐安全放散系统的维护等安全防范措施。而永丰源LNG站目前长时间不向管网供气,LNG储存的时间较长,为防止发生LNG分层现象,应定期组织向管网供气,或定期进行倒罐等操作,对储罐内的LNG站进行搅动。另外目前供往LNG站的气源较多,分别有新疆广汇、海燃、大鹏澳大利亚等气源,由于LNG站组份不同,易产生分层现象,尽量不应混装,必须混装时,应注意采用正确的充装方法。特别对组分差异较大的气源(例如海南LNG),如果储存时间较长,要求用独立的储罐储存。
2 间歇泉、水锤现象
    LNG充装管线较长,管路阀门处会有较多的漏冷,管内产生的BOG需要积聚到一定的压力上升到储罐液面,这部分BOG温度较高,上升时与液体进行热交换,液体大量闪蒸,使储罐内压力骤然上升,有可能导致储罐安全阀开启。在管内液体被BOG推向储罐的同时,管内空间被排空,罐内液体会迅速补充到管内,又重新开始BOG的积聚过程,一段时间后再次形成喷发,这种间歇时喷发成为间歇泉;管内液体被BOG排空与重注形成水锤现象。
    因此要有效消除间歇泉、水锤现象,改善低温管线的保温效果措施明显,我国早期气化站低温管线采取聚氨酯PU保温材料,它的极限耐冷温度只有-65℃,在LNG的运行温度下其物理特性非常脆弱,它只能启到隔冷的作用。而现在新型保温材料三聚酯(PIR聚异三聚氰酸酯)其极限耐冷温度为-200℃,低温情况下物理性质稳定保温效果非常明显。目前,国内某些气化站已采用真空管保温,其保温效果更加突出,但由于其成本较高及施工难度较大只是在关键部位采用。三聚酯(PIR)与聚氨酯PU之间的9项物性比较,详见表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