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气井钻井现场安全监督考核与评价方法探讨

作者:杨民育 彭远春 杨自犇等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0日
   摘要:为了提高安全监督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促进钻井作业安全监督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督的考核与评价体系的建设,针对川庆钻探公司钻井作业安全监督工作现状,应用层次分析法(AHP),将传统的定性考核与指标性定量考核相结合,对石油天然气钻井作业安全监督考核评价进行了探讨,建立了钻井作业安全监督量化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在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安全环保质量检测监督研究院安全监督考核中的实际应用,发挥了较好的效果。该考核与评价体系有利于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和建立计算机网络系统,为钻井安全监督信息化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考核与评价体
   0 引言
   川庆钻探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川庆公司)从2002年开始试行钻井作业安全监督管理体制,目前采用的是内部异体安全监督体制,由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安全环保质量检测监督研究院(以下简称安检院)统一实施钻井安全监督派驻和管理,安全监督代表川庆公司在作业现场行使安全监督职能,对作业过程实施全方位监控。钻井安全监督工作有以下主要特点:
    1) 受行业人才严重缺乏的限制,钻井安全监督文化素质、从业经历和业务技能等普遍都达不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规定的要求。
    2) 每个安全监督独立分散在各个野外钻井作业现场工作,对他们的管理考核难度相当大。
    3) 面对多专业、多工种、多工序的石油钻井作业,安全监督要完全熟悉相关安全业务还有长期的过程。
    4) 石油钻井设备长期处于拆卸、搬迁、安装的动态中,设备始终存在着不安全因素,安全监管困难重重。
    5) 受政策限制,作业员工补充主要来自劳务工,他们的岗位操作技能差,流动性大,增大了安全风险。
    6) 安全监督工作责任心、管理水平和沟通交流能力还需要大力提高,培训和教育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当前,对安全监督主要采取现场检查、督察;现场考试、考核;抽卷问答、座谈等方式进行定性考核和管理。这种考核方式定性判断多,定量分析少;考核标准不明确、不规范,缺乏客观的依据,随意性大;考核手段不科学、不合理,人为判断随机性大、误差大;考核过程中受工作情况、时效影响,缺乏公平性;奖惩措施也无法配套。考核结果往往使考核工作变成了评“人缘”、“搞平衡”,缺乏科学性,缺乏公信力。
    总结我国传统定性的考核经验,应用层次分析法,把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结合起来,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确定规范的考核标准,采取公平、公正的手段,建立钻井作业现场安全监督的综合考核和评价体系是完全可行的。
1 应用层次法建立钻井安全监督定量考核指标
1.1 考核指标体系的建立
    根据钻井作业的特点和安全监督岗位要求,运用层次分析法原理,遵循优选的原则,尽可能地选择那些对工作影响较大的因素,以突出重点,并注意选择那些有考核价值而又有独立内容的指标。安全监督考核体系以工作能力、工作表现和工作效果3个主要因素入手,确定安全监督考核指标体系层次结构(见图1)。
 
    值得注意的是:对工作能力、工作表现和工作效果的因素的分析,很多时候是交叉重复的,只能考虑主要因素的层次。交叉重复的因素在以后的实际操作规程予以补偿[1~5]
1.2 各指标权数的确定
    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规定,安全监督是经理论和技能考试、考核合格并批准发证的特殊工种岗位。安全监督是技术性质的岗位,但它与一般技术岗位不同,它不仅要解决工程施工中的安全规范操作的技术性问题,而且要组织工程实施的协作,控制工程安全生产的管理问题。根据这一考核原则,对上述各指标进行权重确定。
    1) 按层次分析法采用1-9标度方法,逐对比较安全监督考核指标的相对优越程度,可得A-C判断矩阵。
表1 A-C判断矩阵表

 

A
C1
C2
C3
C1
1
1
3
C2
1
1
3
C3
1/3
1/3
1
    2) 计算各指标权数分配值:取λmax=2.999;C.I=0.00005;n=3;差得R.I=0.89;通过计算得:C.R=0.00006<0.1,判断矩阵具有满意的一致性;按照最大特征值对应特征向量为ωmax=1.0000,10000,0.3333,归一化后,得到3个C指标的权数分配,同理可得C1-Di(i=1,2,3,4)、C2-Di(i=5,6,7,8,9)、C3-Di(i=7,8,9,10,11,12)的判断矩阵及相应的λmax、C.I、R.I、C.R值。根据上述计算方法,可得出安全监督考核体系各子指标在对应指标下的权数分配。计算得出的考核体系各子指标权数分配是单一,实际上许多
子指标是重复交叉存在的,层次法设计时就考虑到这一点。因此,经过补偿计算,最后,子指标在考核系统体系下的权数分配结果(计算过程从略)如表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