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管道燃气企业安全平台支撑体系要素研究

作者:赵喜存 宋守信 刘宝荣 张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4日
摘要:论述了城市管道燃气企业安全平台支撑体系的结构,分析了安全平台支撑体系构成要素的贡献率。对国内某城市管道燃气企业安全平台支撑体系的构成要素的贡献率进行了统计与分析。在安全生产中,人的因素占第一位,制度其次,设备再次。
关键词:管道燃气企业;安全管理;安全平台;构成要素
    城市管道燃气设施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大气质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燃气管网快速发展、燃气使用日益普及的过程中,全国各地燃气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时有发生,且呈上升趋势,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给社会的公共安全与和谐稳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管道燃气企业的输配设施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点多、线长、面广,给安全管理、控制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构建安全平台支撑体系是管道燃气企业安全管理的新思路。
1 安全平台支撑体系的构建
1.1 管道燃气企业的安全平台支撑体系
    管道燃气企业事故多发的宏观原因有经济形势、生产规模、运行环境等,微观原因有员工素质、设备条件、管理制度等。单独地解决某一个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管道燃气企业的安全问题,因此必须把安全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综合研究。
    安全平台作为一个特殊的实体,必须用一个完整的体系来支撑,此体系称为安全平台支撑体系。支撑体系包括物质技术系统、人文社会系统和组织成员系统3个系统。平台的支撑作为一个体系存在,完善的支撑系统保证了平台的稳定,任何一个系统的缺失都会破坏平台的平衡,动摇城市社会和管道燃气企业的正常运行。
1.2 安全平台支撑体系图
    物质技术系统、人文社会系统和组织成员系统3个集合的交叉构成了3种联系,形成安全情境、安全任务、安全角色和安全状态4个交集。其中物质技术系统与人文社会系统的交集构成了管道燃气企业所处的软环境和硬环境,称为安全情境。人文社会系统与组织成员系统的交集决定了管道燃气企业中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身份,称为安全角色。物质技术系统与组织成员系统的交集划定了组织成员在生产中所担负的责任,称为安伞任务。物质技术系统、人文社会系统和组织成员系统三者的交集成为管道燃气企业的安全状态。安全平台支撑体系见图1。
 
    可以看出,3个系统对管道燃气企业安全平台的支撑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综合考虑,全面重视,才能保证管道燃气企业生产的安全运行。
    ① 物质技术系统是安全生产的基石
    随着我国工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我国管道燃气企业的现代化水平也不断提高。国外先进的技术被运用到国内的管道燃气企业中,为我国管道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先进的物质技术水平不但能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能够改善员工的工作情绪。在对管道燃气企业的调查中发现,在老旧设备下工作的员工对工作会有相当大的抵触情绪,这会影响到管道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
    ② 人文社会系统是安全生产的大环境
    规章制度、管理方法、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为管道燃气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提供了约束和保障。管道燃气企业能否健康发展与这些约束的导向性密不可分。虽然当前燃气行业的各项政策法规越来越完善,采取的措施越来越具体,但是所制定的政策法规及要求与各地的实际情况和员工素质有一定的差距,可操作性受到限制,与组织成员系统不相适应,对管道燃气企业安全生产的推动作用十分有限。
    ③ 组织成员系统是安全生产的核心
    组织成员系统由管道燃气企业中参与生产和管理的每一位员工组成。员工的文化水平、精神状态以及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管道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管道燃气企业成员各方面能力的充实都会使该系统更加饱满,也会使管道燃气企业的安全状态得到提升。随着供气管网规模快速发展,对员工的文化程度、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管道燃气企业的组织成员系统对支撑安全平台的力度还略显不足。
    ④ 安全状态
    由图1可以看出,只有当安全平台中的每一个系统都处在支撑体系交集的区域即安全状态区时才能保证企业生产的安全。如果不能在安全状态区进行生产活动,就处在危险的境地。例如,如果一个管道燃气企业中的职工没有较高的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即使管道燃气企业为生产活动提供了非常好的物质技术条件,制定了非常健全的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管道燃气企业文化,即管道燃气企业有了良好的安全情境,也会因为没有得力的操作者和执行者而不能提高安全生产状况,安全平台就会因为缺少第三根支柱的支撑而坍塌。
2 支撑体系构成要素的贡献率
    ① 贡献率研究的必要性
    管道燃气企业的物质技术系统、人文社会系统、组织成员系统是安全平台的3个支撑系统。它们又分别包括一系列的支撑要素,各支撑要素发展步伐一致才能保证平台的稳定。健全的安全平台支撑体系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均衡发展。
    安全平台中任一支撑要素的畸轻畸重都难以与其他要素协调一致,最终导致平台的稳定性受到影响。因此,在构建支撑体系时,必须根据各个要素所起作用的不同而投入不同的力量,不能一概而论,平均使用力量。在研究中,我们通过对各个支撑要素的贡献率的调查分析,明确哪些要素是关键点,强调对支撑体系中的关键要素给予更多的关注,以保证平台的安全稳定。
    ② 支撑体系的要素分析
    管道燃气企业的安全平台支撑体系的3个支撑系统由一系列的要素构成。
    物质技术系统的要素包括设施、设备、资金、作业环境、安全技术、安全防护用品等。这些要素的变化都会对支撑体系的支撑力度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
    人文社会系统的要素包括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安全政策、管理方法、管理机制、安全活动的开展、企业(社会)对生产事故的关注度等。
   组织成员系统的要素包括员工的个人素质(业务水平和文化素质)、员工的责任心、部门管理者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员工的安全意识、稳定的工作团队、员工对安全工作的参与程度等。
   ③ 支撑要素贡献率研究思路
    支撑要素贡献率的研究是确定3个系统对支撑体系贡献率权重的基础,是对3个系统贡献率定量分析的必不可少的步骤。对支撑要素贡献率的分析可以采用德尔菲法、历史资料法、问卷调查等方法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