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火灾危险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30日

  (8)干燥

  干燥的火灾危险性主要在于加热方式及被加热物质的化学特性。因此,干燥工艺的防火关键是合理选用干燥设备和控制干燥温度。在加热方式上尽可能用蒸气加热等代替电加热、明火加热。

  (9)筛分、粉碎

  筛分与粉碎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在于此时的物料一般为可燃物料,可燃粉尘往往能达到爆炸极限,如遇明火、赤热表面或火花等就能引起火灾、爆炸。因此,这一操作单元的防火重点是增加场所的相对湿度以及避免产生火花的措施。

  5.化工火灾危险性评价体系的初步建立

  分析了化工生产中的典型化学反应过程和操作单元的火灾危险性,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化工火灾危险性评价体系,以有利于化工火灾的有效预防。化工火灾危险性评价体系的整个流程如图1所示,主要包括以下7个方面:

  (1)准备,收集该化工企业的相关资料,包括相关的文件、设计标准、生产工艺等。

  (2)火灾危险性分析,包括对化工生产中化学反应、操作单元和其他可能的火灾危险性进行分析,同时还要分析可能发生的火灾爆炸事故,以及该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影响因素、事故机制等。

  (3)火灾危险性评价,首先需要划分出典型的评价单元,然后各评价单元进行定性、定量的评价,最后对各评价单元的危险等级进行评定。

  (4)火灾预防对策,根据前面火灾危险性分析和评价的结果,提出相应的预防对策、措施和建议,并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为化工火灾的成功扑救打下基础。

  (5)复评,对前面的评价结果进行复评,以保证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6)评价结论,对整个评价过程进行总结。

  (7)编制报告,编写完整的评价报告。

  虽然化工火灾危险性评价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但是还有很多内容需要完善,特别是在火灾危险性评价这一主要内容上,如合适的定量评价方法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分析和研究。

  6.结论

  本文首先阐述了化工生产和化工火灾的特点,其次分析了化工生产中典型化学反应过程和操作单元的火灾危险性,最后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了化工火灾危险性评价体系。

  化工火灾的预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对化工火灾危险性进行科学、准确、全面地分析和评价,才能提出合理的措施和建议对化工火灾进行有效预防。本文针对火灾危险性分析应用于化工火灾预防的进行了研究,在初步建立的化工火灾危险性评价体系中,还有很多内容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完善,以利于更好地对化工火灾进行有效预防,更好地服务于城乡统筹、构建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袁宝平,石油化工企业火灾事故原因分析及对策,消防科学与技术,No.3,p.242-245,2003.

  [2]刘永杰,试论硝化棉等化工火灾的特点及扑救措施,中国科技信息,No.16,p.138-139,2007.

  [3]陈家强,试论化工火灾的组织指挥,消防科学与技术,No.2,p.3-5,2002.

  [4]刘勇,谈化工企业防火及两种方法在化工企业火灾调查中的应用,公安大学学报,No.5,p.76-79,2002.

  [5]王忠康,化工生产的防火安全,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6]何学秋,等,安全工程学,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