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七、建立和完善标准化作业程序

  化学品生产企业生产过程应该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生产过程中的每个流程、行为、动作都应该建立标准化作业程序,它的每一个控制参数的改变都可以从作业程序中查到,如开车启动程序、超压处理程序、异常停车处理程序等等,而不是人为随意的去改变它。

  当由于某些原因建立的标准化作业程序不能适应当前的作业要求时,我们则要及时加以更正和完善。

  八、事故管理全面化、科学化事故管理包括事故档案建立、事故统计分析、事故处理追踪三个方面。事故档案建立主要是对事故发生时及事故发生后救援、处理的过程的记录;事故统计分析主要是为了预防类似事故的发生对事故原因的具体分析;事故处理追踪指责任人处理情、再教育况追踪、各种预防措施落实情况追踪。

  另外,未遂事故人们认为它没有直接的损失,往往忽视它的危害,却不知未遂事故其实是伤亡事故的最大杀手,特别是危化品生产企业要非常重视未遂事故的记录、分析、处理。

  有效科学的事故管理可以让我们从以往的教训中吸取教训,避免同类事故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九、保证应急救援体系的充分性

  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危化品生产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应急救援体系,保证事故发生时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各方面损失。应急救援体系的充分性包括救援知识的培训、定期的演练、内容的更新、设施的保障等。

  但在实际的应急救援体系的建立及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各类预案都有严格编写,指挥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也都有罗列,内容俱全,实地的检查却大相径庭,没有定期的演练、通讯设施无法保障、联系方式不及时更新等等,不能保证应救援体系的充分有效性,以至于在事故发生时无法最快的进行反应,为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结  语

  在我国工业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由于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管理水平欠佳,同时由于我国的经济水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地方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造成我国各个发展领域,特别是诸如煤矿、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重特大事故频发,这种状况亟待改善。希望我们可以灵活运用各类管理方法,全面科学地对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管理和指导,特别是后期实施过程中的管理,为员工、企业减少更多的损失。

  参考资料:

  1、《安全生产基础新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崔政斌徐德蜀邱成  著

  2、《化工安全技术与管理》  化学工业出版社  周忠元陈桂琴著

  3、《安全工程学》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何学秋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