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混凝土搅拌站粉尘治理方法

作者:莫杏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0日

 摘 要:文章简单的分析了混凝土搅拌站的粉尘来源,介绍了混凝土搅拌站的除尘治理方法,以及搅拌站主要除尘设备选型和改进,并提出了几个行之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搅拌站;滤芯;除尘;布袋;除尘器
  随着国家推行城镇化的进行,对混凝土的大量需求,使得混凝土生产机械――搅拌站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并日趋成熟。但是搅拌站粉尘污染的处理和控制仍然困扰着许多搅拌站企业,以致许多搅拌站因为排尘不达标而受到环保部门的处罚。从九十年代搅拌站兴起,由于搅拌站的特殊环境,极易产生粉尘,而且除尘设备维护困难,搅拌站的除尘设备用得不理想,因此对粉尘进行有效的治理,正确地设计和合理选用除尘设备不仅可以确保搅拌站的整体质量,而且对降低使用成本和维护费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搅拌站工作多年的经验与大家交流,本文以3m3混凝土搅拌楼为实例进行探讨。
  1 搅拌站粉尘的主要来源
  1.1 原材料往搅拌机投料
  生产时,砂、石子、水泥,粉煤灰等原材料经称量后,投到搅拌机主机里,产生灰尘,同时在搅拌机内部瞬间产生压力,对称斗产生负压,严重影响称量精度,容易造成原材料的大量亏损。
  1.2 粉料进罐
  散装物料罐车在往储存罐打进料时,物料的落差产生的粉尘。同时还伴随有仓内压力的产生。对于这种料仓,不但考虑料仓的除尘问题,同时还要考虑仓内压力释放的问题。
  1.3 砂石堆场和废料堆场
  砂石堆场在进料出料的时候,较易产生灰尘。废料堆场主要是由于车辆粘料,带出马路而产生灰尘。
  2 对搅拌站粉尘的治理方法
  2.1 处理砂石混合料往主机投料产生的粉尘应采用滤芯式脉冲除尘器
  2.1.1 滤芯材料和结构形式的选型
  滤芯材料选型:可以选用有较好的过滤效果和较高的过滤效率、使用寿命长;同时也要考虑到粉尘控制与物料的粒度分布、质量、颗粒大小和运动速度的密切关系。这种滤芯应该选用聚酯无纺布滤芯。聚酯无纺布具有透气性好,粉尘截取能力强,过滤精度高,有韧性及易于成型的特点,除尘效果明显,因而得到广泛应用[1]。
  结构形式选型:因为粉尘大部分是水泥粉、粉煤灰与砂石中夹杂的灰尘,粉尘颗粒都在1.0~500μm之间,特性差异不大,宜选用同一类型的除尘材料。皱褶式滤芯由于占地空间小,除尘面积大,它是同等直径圆形滤芯的四倍,皱褶式滤芯是收集这种颗粒的首选结构,而且成型后,非常容易固定和抽取,方便维护。
  除尘面积的确定。除尘器面积的计算
  对于称量斗同样可以计算出所需除尘器面积。例如:当搅拌C50混凝土时,水泥称量斗最大需求量为900kg,水泥的堆密度1200kg/m3。投料时间为30s,水泥对聚酯滤芯的过滤速率为1.2m/min,则除尘器需求的面积为2m2。
  一般来说,一套搅拌站一般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粉料称量斗,其中主要以水泥称量斗除尘为主,除尘器的总面积:
  2.1.2 除尘器类型的选择
  目前得到广泛采用的是脉冲反吹除尘器,通过文丘里管将高压空气(0.5~0.6MPa)以脉冲方式周期间歇式地吹入滤芯内部,将粘附在滤芯外表面的灰尘(块)吹落。这种除尘方式在粉尘颗粒最小为1μm时,除尘效率达99.6%[2],大大地延长了设备保养周期。另外一种是通过机械振动方式,振落滤芯表面的粉尘。这种方式结构简单,成本较低。
  尤其以主机投料时,产生的粉尘较大,所以设置除尘器应以这些部位为主,对于搅拌主机均应选用脉冲反吹式除尘器。
  2.2 粉料储料罐进料采用布袋式除尘器除尘并设置安全阀,外加二级机械振动式滤芯除尘
  由于搅拌站储料罐大多数都比较高,一般都在28m~32m之间,为了节省空间,储料罐的楼梯都是竖梯,因此在粉料储料罐可以采用维护周期较长,维护比较方便的布袋式除尘器。且粉料储料罐打满的时候,由于罐体空间变小,有太多的粉尘产生,一级除尘使用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在布袋除尘器外面再加一级除尘。二级除尘统一进行,把搅拌站的多个储料罐的二级除尘统一收集在一个小储罐里,然后再把小储料罐的混合粉料降级当粉煤灰使用(混凝土的其中一种原材料)用于生产,既环保又减少浪费。通过检测,经过二次除尘,粉料储料罐的除尘,基本上可以达到环保的空气质量要求。
  如图所示:
  2.3 砂石堆场采用封闭式结构,同时采用喷雾式加湿处理。废料堆场选址应远离马路,同时应定期及时处理废料,并在附近马路安装自动加湿去尘装置;同时,在车辆进出的位置设置水位约200mm高的水池,车辆进出清洗车轮。
  3 称量斗产生正压和负压的问题的处理办法
  经过技术分析和现场试验,笔者认为出现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搅拌主机和粉料称量斗这两个密闭的空间,由于无空气来源。当砂石混合料和粉料往搅拌机投料的时候,其内部空间突然减小,因此产生正压;当搅拌机混凝土出料时,其内部空间突然增大,因此产生负压。
  解决此问题的办法:(1)将搅拌机与粉料称斗连通,各个粉料称斗连通,最后粉料称斗与搅拌机也连通形成一个回路。在搅拌机面板开孔φ300的孔,用φ300无缝管连接上粉料称斗,粉料称斗之间的连接用φ200无缝管连接,最后一个粉料称斗用φ300无缝管连接到搅拌机面板的另一面。为了不影响称量,所有连接必须是软连接。(2)在每个粉料罐上设置通气孔,正压时,方便排气,负压时,方便补充空气。在粉料罐顶上开一个φ300的孔,在孔边上安装一个φ310×500的圆筒形支架,然后在支架上套上相应规格的布袋。此两个工艺结合起来使用,可以很好的解决搅拌机与称斗之间出现的正压和负压的问题。
  4 结束语
  依据本文的各项要领,笔者为佛山某混凝土企业设计安装了除尘器,通过实践,除尘效果非常理想;本文也为混凝土搅拌站除尘设备选型、设计、工艺的设计人员提供参考和建议。
  参考文献
  [1]胡满银.除尘技术[M].化学工业出版社.
  [2]韦乐.工业除尘器行业研究.百度文库.
  [3]袁明红.混凝土搅拌站除尘设计与设备选型[J].建筑机械周刊.
  作者简介:莫杏显(1987,1-),男,广东省肇庆市,现职称:机械设计及自动化初级工程师,学历:本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