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污水处理厂的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国家的安全是国泰,民众的安全是民安。安全就如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安全就如一颗光芒四射的太阳,照亮我们整个人生;安全就如一根长长的纽带,联系着我们的生死存亡。若造成伤亡事故,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损失可能是几十分之一,几百分之一,甚至是几千分子一,但是对于你的家庭来说是百分之百的损失。
 
    我从毕业就一直在污水处理厂工作,在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不安全、不卫生的因素,如不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势必危害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安全工伤事故或职业病,妨碍生产的正常运行。例如:污水厂的电器设备很多,如不注意安全用电就可能出现触电事故;进水泵房的沼气属易燃易爆气体,如不采取防火防爆措施,就可能引起爆炸;污水池,进水井内易产生和积累有毒的H2S气体,如不采取特殊措施,下池下井就可能中毒乃至死亡;污水中含有各种病菌和寄生虫卵,污水处理工接触污水后,如不注意卫生,可能引起疾病和寄生虫病。因此,确保安全生产,改善劳动条件是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在污水处理厂,特别要注意变配电设备的操作条件,配电间的防爆防火条件,鼓风机房的防噪措施,污泥池的防人落入措施,下井下池的防毒措施,格栅垃圾和沉砂池沉渣区域的卫生条件。为搞好劳动保护,应该发放必要的集体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防护用品的主要种类是放毒用品、绝缘用品、卫生用品,具体用品需根据各地实际需要确定。预防要时刻注意,不要认为身边没发生就产生松懈,就在去年的二十日上午九时二十分许,山西运城市富斯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城西分厂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三名工人死亡。经当地安监部门初步调查,事发时,富斯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城西分厂一名工人正在该厂污水提升泵房污水池中清理垃圾,因缺氧窒息。另两名工人在救人时发生危险。三人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原因就是污水池中存在大量的沼气。我们的同行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难道不使我们警惕吗?
 
    在污水处理厂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中,必须贯彻我国劳动保护工作的指导方针,牢固树立起“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安全生产思想,必须把污水处理厂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和职业危害消灭在萌芽之中,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确保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
 
    如果说企业是一首美妙的乐曲,那安全就是这首乐曲中的音符,音符不全乐曲就会走调;如果说国家是一个圆,那安全就是这个圆的半径,半径越小圆就越小。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安全成为我们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朋友们!为我们美好的人生,为我们家庭幸福,为我们企业兴旺,为我们国家昌盛,更为整个世界少一点悲哀,多一份欢笑,每一位朋友都要记住“安全就是最美丽、最动人、最实在的幸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