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店节能减排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根据国家旅游酒店星级评定要求,以“减量、再使用、再循环、替代”为原则,动员全体员工、提高环保意识,提倡绿色服务,切实有效的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减少环境污染,推广绿色用材,提供绿色用品,宣导绿色理念,引导宾客参与,创建绿色旅游酒店。酒店开展“双增双节、盈利攻坚”活动,结合酒店工作性质和特点,制定本节能减排方案。
    一、节约水资源措施:
    1、使用节水龙头:酒店在各个用水点,根据用水的要求和特点,使用相适应的节水龙头,在公共卫生间安装感应型节水龙头,冲洗用的水管,在出水口加装水嘴,可随时开关。
    2、供水管网定期检测漏损:酒店供水管网的漏损定期检测,建立供水管网的巡视制度,及时发现并更换漏水的龙头和管道。
    3、减少棉织品洗涤量:酒店通过“减少床单、毛巾洗涤量的提示卡”引导客人重复使用房间内的棉织品。房间内的棉织品在满足客人要求以及卫生前提下,由“一日一换”的方式改为“一客一换”,以减少棉织品的洗涤量。客房卫生间提供的面巾等棉织品可采用不同的图案或颜色,以方便客人区别使用,减少因不能区分使用引起的棉织品的更换。
    4、改变饮用水提供方式:客房饮用水供应中,配备快烧壶由客人按需烧水,不再通过服务人员送水,在会议服务中,通过设置水台,由客人按需取水,减少饮用水的浪费。
    5、中央空调系统冷却水系统控制漂水:酒店中央空调制冷系统配置有冷却塔和冷却水泵。冷却水在循环过程中由于蒸发、飘逸等原因,有一定的损失。在每个制冷期开始前,检查维修冷却塔布水器、填料,可能有效降低了冷却水的漂水损失,同时也改善了环境。
    6、冷凝水应回收利用:酒店空调系统产生的冷凝水集中回收处理后供空调系统补水。
    二、节约用电措施
    1、电力系统进行功率因素补偿:酒店用电设备中大部分是带有电动机的感性负荷,为了补偿用电设备的无功损失,提高用电设备的功率因素,变电所设置补偿柜,对功率因素进行补偿,功率因素应控制在0.9以上,并在变电所加装节能装置。
    2、加强用电设备的维修工作:加强用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时检修,降低电耗,节约用电。做好电动机的维修保养,减少转子的转动摩擦,降低电能消耗;加强线路的维护,消除因导线接头不良而造成的发热以及线路漏电现象,节约能源,同时也保证供电安全。
    3、照明光源改造:在满足酒店照明质量的前提下,逐步采用节能型光源,尽量使用节能灯。
    4、合理调整中央空调系统运行参数:根据室外气温调节中央空调运行参数及运行时间,合理控制冷却水、冷冻水的进、出水温度,降低制冷机组的运行负荷,减少能耗。制冷机主机停机后,冷冻水循环系统继续循环30-60分钟,提高冷冻水使用效率。
    5、改变宾馆酒店员工传统的着装方式:酒店在设计员工工服时,不仅满足了工作岗位、礼仪的要求,更与天气状况相适应,降低宾馆酒店员工对空调的要求,夏季宾馆酒店员工,尤其是管理层员工不穿西装,改为衬衫等较为凉爽的工装,减少空调负荷。
    6、合理调整变压器运行数量:酒店配置二台1250KVA变压器,正常情况下一台变压器完全可以满足运行负荷需要,因此停用一台变压器以减少变损。
    7、在满足照明质量的前提下,客房通道安装了人体感应智能控制器,控制通道灯光节约用电。
    8、客房设置了插卡取电总挚开关,便于客人离开后关闭所有的电源,减少浪费
    9、客房配置了节能环保的电子冰箱。
    10、办公电脑、打印机配置合适,合理使用。选择合适的电脑配置,选择适当的显示器,及时关闭显示器和主机。调低电脑屏幕亮度,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打印机共享使用,办公室内共用一部打印机,减少设备闲置,提高效率,节约能源。打印非正式文稿时运用草稿模式,下班时或长时间不用,应关闭打印机及其服务器的电源,减少能耗,同时将插头拔出。
    11、积极倡导员工减少电梯的使用以减少电耗。提倡“上下楼梯时,四层以内采用走楼梯的方式”;不提重物时,尽量不乘坐电梯;员工不乘坐客梯等。
    12、酒店办公区域,在满足照明的前提下,减少相应灯数量,关闭不必要的灯光。
    三、燃气节约措施
    1、蒸汽管网节能措施:蒸汽输送管网安装疏水阀,注意疏水,提高蒸汽品质。直接使用蒸汽的设备安装减压阀,减压用气。蒸汽管网运行满足“高压送气、低压用气”的原则。
    2、及时关闭停运的蒸汽管路:酒店许多的用汽设备是间断性用气,当用其设备停用后,不仅关闭设备的进气阀,还关闭整条管线的总阀,使该管路与蒸汽系统隔断。关闭停运管路能防止热量的损失,并减少冷凝水的产生。
    3、控制生活热水的水温:酒店的生活热水的出水水温维持在45℃-50℃,减少蒸汽浪费。
    4、蒸汽管网维护:加强管网中的阀门、法兰、分气缸及管线部位保温层的检查,出现破损及时维修以减少蒸汽在传输过程中温度下降。
    5、清洗空调盘管:一年分春、秋两次清洗空调盘管,提高风机盘管效率,降低能耗。
    6、厨房燃气灶进行节能改造:所有厨房内的燃气灶进行节能改造,安装使用新型的节能灶具。
    7、提高锅炉运行效率:定期对锅炉进行维护保养,合理调整运行参数,实现锅炉经济运行,提高运行效率,节约燃气。
    四、采暖系统节能措施
    1、换热设备管理:根据室外温度变化,合理调整换热机组的运行参数及运行时间。
    2、室内温度调整:根据室内外温度情况,合理调整暖气供水流量。
    3、酒店建筑窗户全部采用保温和气密性能良好断桥铝合金型材和中空玻璃,以降低辐射,节约能源。
    四、其他节能措施
    1、所有客房放置了绿色酒店倡议书及布草更换提示卡,减少客用物资(拖鞋、剃须刀、洗浴用品)的消耗量等。
    2、餐饮部向宾客提供剩余食品打包服务及酒水寄存服务。合理划分餐饮区域,设立吸烟区与非吸烟区。推广绿色消费,餐饮零点区域可根据菜肴份量区别定价,减少浪费。
    3、酒店淡季住客不多的情况下,前厅部尽量安排客人住在同一楼层,以减少能耗。
    4、客房空调系统实行集中智能管理。无客人时,空调处于关闭状态,在客人入住前1小时再打开空调,节能减耗。
    5、减少使用纸杯:员工尽量使用自己的水杯,纸杯是为来客准备的。
    6、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用手帕擦汗、擦手,可减少卫生纸、面纸的浪费。尽量使用抹布。使用可换笔芯的中型笔、钢笔替换一次性书写笔。
    7、减少使用含苯溶剂产品:多使用回形针、订书钉,少用含苯的溶剂产品,如胶水、修正液等。
    8、推行电子办公:尽量使用电子邮件、BQQ、酒店内网以及移动存储设备代替纸类公文。
    9、尽量使用再生纸:多使用再生纸。公文用纸、印刷物,尽可能使用再生纸,以减少环境污染。
    10、重复利用公文袋:公文袋可以多次重复使用,各部门应将可重复使用的公文袋回收再利用。
    11、文件打印尽量使用小号字。
    12、复印打印用双面
    13、设立纸张回收箱:设纸张回收箱,把可以再利用的纸纸张按大小不同分类放置,能用的一面朝同一方向,方便别人取用。
    五、节能减排制度和操作规范。
    (一)中餐、西餐、厨房
    1、制定炉具的开启准备时间和相应的关闭时间,灯具的开关应按照制定表严格执行。
    2、厨房指定专人,在工作需要时开启排风,用后及时关闭排风机,减少空转。
    3、冰箱、冷库制冷机的冷凝器和制冰机的冷凝器要及时清理,检查压缩机的排放压力,确保冷却剂循环无泄漏,并保持在正常水平。
    4、厨房水龙头用后要及时关闭,有滴漏现象及时报修。
    5、杜绝过水洗菜、过水化冰。
    6、规范清洗餐具的标准,适度使用清洁剂,减少冲洗时间,节约用水。
    7、餐厅服务员在没有接待客人时,做准备或清理工作时只开启工作灯,关闭装饰灯。
    8、按规定时间进行用餐前的摆台准备工作,避免浪费人力、物力及符合卫生标准。
    9、正确使用操作厨房各种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10、下班前提前30分钟关闭开水器。
    (二)客房部
    1、清扫住客房时客人用过的拖鞋不给予更换,把用过的拖鞋整齐摆放于床边方便并促使客人再次使用
    2、清洁房间时严禁使用热水
    3、清洁剂一定按比例勾兑,使用时另用小瓶装,避免超量使用带来的用水量增加和清洁剂副作用,减少浪费。
    4、管理和维修人员在检查卫生洁具时不得随意放水测试。(在保证完好的情况下)
    5、严格控制一次性客用品的发放,保证无浪费无流失。
    6、在清扫退客房时,房间内所有灯具、电器设备要求关闭,清理卫生间和夜晚清理房间时除外。
    7、充分利用春秋交替季节自然风调节室内温度,夏季和冬季房间空调开启时窗户要关闭。
    8、工作后及时清理吸尘器,保证吸尘效果。
    9、客用品回收再利用。
    (三)工程部
    为每一台设备制定正确的详细的操作规范,操作规范应包括:设备操作、维护保养、存放、交接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员工正确操作设备既可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又可减少能源损失,正确的操作规范能有效避免设备“带病使用”造成更大的损失等问题。
    1、对各部门员工进行标准岗位操作培训,熟悉各种节能操作,使酒店能耗达到最佳效果。
    2、对浪费的操作方式进行调整,用硬件降耗和管理节能的方式减少酒店的经营成本。
    3、值班电工每天检查电力补偿器,以保证功率因数大于0.94。
    4、合理调配变压器的运行,在满足负荷要求的情况下,改两台变压器运行为一台运行,以降低变压器的运行能耗。
    5、减少设备间的长明灯的数量。
    6、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使设备运行在最佳状态下,严禁发生跑、冒、滴、漏现象。
    7、根据室外温度调整空调主机的温度。并利用凌晨谷、平电价进行空调预冷。
    8、在满足制冷需求的情况下,只开一台冷冻泵和冷却泵。
    9、新风机设定为定时开关,使既保证室内的新风量,又降低空调的能耗。
    10、定期清理空调的通风口的过滤网,以保证最佳的交换效果。
    11、空调设定温度与室外温差不大于7度,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
    12、酒店各区域内要定期进行预防长流水的检查工作,杜绝漏水的现象。
    13、对客房的洗面盆及各公区的洗手点进行压力要求检查,并通过调节三角阀,达到出水速度合理。
    14、夏季将客房热水控制在45度,冬季控制在55度。
    15、做好热水、蒸汽管道的保温工作。
    16、公共区域的照明,应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合理设定开关灯时间。
    17、工程部早晚班应根据外面的天气情况,随时对外围照明与空调进行合理的控制调节。
    18、工程部本着让设备发挥最大价值的原则,积极采取修旧利废的原则。对应急维修换下的材料,作二次检查维修再次投入使用。(含T5灯架、接触器、取电开关,应急灯和其他电路板)。
    19、尽量减少维修材料的库存量,记录好各种电器,灯泡、节能灯等设备的采购使用时间,对在质保期内坏掉的及时联系维修调换。
    20、作好维修更换记录,并经常检查核对,对性价比低的品牌不得申购。
    21、酒店能源使用的巡视检查制度用于发现酒店设备使用和运行中存在的“跑电、冒汽、滴水、漏油”现象,减少能源浪费。例如,酒店公共卫生间水龙头的滴漏、抽水恭桶的水箱漏水等应该及时发现并得到维修;后勤区域的“长明灯”、“长流水”现象通过巡检得以杜绝。
    六、节能减排改造计划
    1、空调节电改造:将对水泵进行智能变频节电技术,采用多泵制分路调节供给,根据负荷情况调节水泵数量和频率,使最大单体用电大幅下降。
    2、建立电力计量系统:在酒店的各工作区域、客用区域,如各工作间、机房、各个客房楼层都安装独立的电表,形成酒店内部的电力计量系统,分别对各区域的用电量进行统计分析。建立电力计量系统是酒店用电管理的基础。
    3、大型耗能设备独立计量:酒店根据设备的配置情况,确定大型耗能设备清单,对所有大型耗能设备单独安装计量表。例如30-50kW以上的大功率用电设备安装独立的电表,直接使用蒸汽的设备安装蒸汽流量表等,以检测这类设备的运转和能耗情况
    4、主要用水单位独立计量:酒店用水量较大的设备,如每小时用水量在0.5吨以上的用水设备,以及主要的用水单元安装水表,如洗衣房、厨房、粗加工间等,应单独安装水表计量,以检测这类设备的用水量,减少水的浪费。
    5、酒店积极采用节能型光源:在满足酒店照明质量的前提下,逐步采用更加节能的LED灯具以降低了能源消耗
    6、酒店对照明系统采用智能节电技术:智能节电技术通过对负载的工作电压、电流进行实时控制,以提供负载时最适宜的工作电压和电流,产生较好的节电效果,并且使灯具寿命大大延长
    7、对客房的门进行隔音改造:增加防尘闸和隔音条,降低客房噪音和增加保温效果
    8、使用节水型坐便器:逐步淘汰传统的9升以上的坐便器改为6升型或更低用水标准的坐便器。
    9、改变员工浴室用水管理方式:在员工浴室安装智能感应式节水系统,促使员工自觉控制用水量。智能感应式节水系统通过刷卡的方式来控制阀门的开关,促使员工合理用水,减少水的浪费。
    10、建立雨水收集系统:安装并使用雨水收集系统收集酒店建筑屋顶、硬化道路、广场等的雨水,通过简单的处理用于宾馆酒店庭院绿化灌溉,减少对高品质生活饮用水的使用。
    11、供水管线采用环保建材:淘汰传统的金属质冷热水管线,采用新型PPR衬塑管,减少资源浪费,节约能耗。
    12、安装并使用中水系统:安装改造中水系统,实现局部的中水回用。例如,饭店在洗衣房、粗加工等处建立废水的回收装置,经沉淀、过滤等处理,满足水质要求,用于洗车、冲洗道路、清洁垃圾房等,减少对优质水源的使用。
    13、采用电梯节能技术:在酒店电梯上逐步安装节能设备降低能耗。
   
   
   
    工程部
    2013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