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分析我国周边安全环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2日

一个国家要很好的生存和发展,就离不开一个好的安全环境,尤其是周边安全环境。近年来我国的周边安全形势总体上来说还是令人满意的,但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面临着一定的威胁与挑战。
        一.分析我国周边地理环境
        我国地处亚太地区中心位置,陆地与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北亚相连,海上濒临西太平洋。陆地与14个国家接壤,海上与8个国家相邻。就领土和海洋权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从战略全局来看,周边热点潜在危机可能造成的影响,将成为我国安全的直接威胁。再加之我国周边地区人口众多,周边邻国政治制度及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我国人口众多导致社会关系复杂,社主义与资本主义并存;各国奉行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外交政策不相同等,我国周边安全面临着一定威胁和挑战。
        二.当前我国周边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1. 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对我国周边安全的影响是综合性的、长期的。
        美国的干预和影响渗透到了我国周边的大多数地区,中美关系时有变化,总是处在不断的摩擦和碰撞之中,但从长远看,中美之间的对抗将长期存在,美国对我国安全将构成长期、严重的威胁。从美国的国家性质、战略目标、特别是两极格局终结后的政策走向来看,其实质都是企图延缓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脚步。为此,美国对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处处制造事端,甚至唆使我周边国家与我对抗,从而成为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中对我潜在威胁最大的国家。
        2. 日本将我国视为假想敌,对我国安全构成的潜在威胁呈上升趋势目前,中日摩擦的焦点集中在四个问题上:台湾问题、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和日本扩军问题。近年来,随着日本经济、军事力量进一步增强和政治野心的不断膨胀,日本对我国安全构成的潜在威胁呈不断上升趋势。
        5. 我国与周边国家尚存在诸多领土、领海、海洋权益的争议
        我国除与日、俄等存在领土争议外,与周边其他一些国家也存在领土、领海和海权争议,急待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以维护我国主权。
        6. 台湾与祖国统一面临现实而严峻的挑战
        目前,台湾问题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不会放弃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岛外以美、日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台湾问题对我进行牵制的图谋,我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四.如何应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问题
        1. 改善在亚太多边关系中的现实处境
        ⑴.在东翼,稳住朝鲜和日本
        首先要稳住朝鲜半岛局势。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在朝鲜半岛有重大战略利益。其次要稳住中日关系。中日之间在经贸利益与抵制美国方面可以找到若干共同点。
        ⑵.在西翼,努力发展中印关系
        要加强两国在经济领域的交往,实现利益互补、共同发展;加强政治互信,扩大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共识;本着互利互让的原则,促进边界和领土问题和平解决等。
        3. 提升在亚太及世界大国中的战略地位 
        ⑵.必须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在有外国势力插手的复杂环境中,和平从来不能一厢情愿。立足于军事解决的准备,建立起军事解决的实力,方能争取到和平解决的可能。因此必须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⑶.必须加强岛内工作
        继续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最大限度地争取岛内民众和各种政治力量,赢造有利于我解决台湾问题的岛内环境。积极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强化经济纽带;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增强民族意识和文化认同感;做好岛内各种反“台独”力量的工作,孤立“台独”阵营。同时,进一步压缩“台独”势力、极端“台独”分子的国际生存空间,为我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条件。
        4. 从全球利益角度构建中美关系
        (1)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扩大共识,减少对抗
        要充分运用中国处于亚太地缘政治核心位置的有利条件,加强中美在维护地区稳定中的合作,促使美国在防止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亚次大陆等方向出现冲突和危机中,更多发挥积极的正面作用。要充分运用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中美两国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中的合作。
        5. 推动多极化格局和国际新秩序的形成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历来从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力量的渊源。虽然我们今天发展起来了,但广大发展中国家仍然是我们最广泛最可靠的朋友,是我们营造国家安全环境的重要依托。
        总之,两极格局终结后,世界战略形势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一超多强的新格局出现在世人面前,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和平与安全的因素进一步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和相互制约的因素增多,总的趋势走向缓和。在世界形势趋于缓和的环境中,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总的讲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利用和争取一个较长的和平环境,集中精力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增强综合国力,在复杂的国际斗争中争取主动权,使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形成更有利于我的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