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循环经济从哪切入?

作者:闫艳 李莉 高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0日

 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已被视为节能减排、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的重要途径,城市如何发展循环经济、有什么意义?和企业层面开展的工作有何不同?在技术、产业方面又将产生哪些影响?从2006年开始,苏州市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围绕“苏州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共性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课题,在“生产-流通-消费与处理处置”的资源利用生命周期全过程中,探索构建苏州市循环经济的总体框架。
  目前,这一课题已经结题。课题中一些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工程运行如何?苏州市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在这个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难?下一步又将采取哪些举措做强做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采访。

  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先行先试
  选取了热电、精细化工、化纤、电子、采矿等重点行业进行全过程清洁生产示范

  在苏州市经信委,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苏州市共有国家级循环试点单位4家,省级试点单位34家,市级试点单位440家;全市共形成8条颇具规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10个,“十一五”全市循环经济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394.7亿元,销售收入13107.3亿元,实现利润824.6亿元;全市循环经济企业共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3200多万吨,工业废水(液)集中回收处理率8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4.9%,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8%。

  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李忠告诉记者,课题中的示范项目主要在3个层次进行了资源综合利用的实践。在项目示范的同时完成了《苏州市清洁生产实施办法》、《苏州市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等级评定方案》。

  首先是在生产领域构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模式。以水、能量和物料的平衡作为全过程清洁生产关键环节,研究建立精细化工、化纤织造、电子、热电等典型行业清洁生产模式。以多主体的水热能阶梯和循环利用为重点,探索实施组团式水热能综合利用示范,在水再生、节能等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并取得实效。

  苏州选取了热电、精细化工、化纤、电子、采矿等重点行业的7家企业进行了全过程清洁生产示范,运用了清洁生产诊断评估技术、定量分析测试技术及管理技术,共提出和实施可行清洁生产方案213个,共计投入7878万元,这些示范工程目前都在企业中得到良好运作,部分项目已经形成产业化。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近9614万元,节电512万千瓦,节水103余万吨,减排废水近77万吨,回收铜96吨,回收高岭土两万吨,回收硫铁矿1.5万吨。

  在组团式水能热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中,恒力集团项目结题时产生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单位工业GDP水耗减少16%,节省标煤达到6100余万吨,系统减排废水54万立方米/年,相当于恒力化纤和吴江织造两家企业年总用水量的40%,化学需氧量年总减排量为32吨,实现废水零排放。

  打造环保产业新亮点
  企业自筹资金示范城市危废处理项目

  目前,苏州在国内首次建成日处理30吨(实际运行每天48吨)焚烧飞灰水泥窑煅烧协同处置的工程化应用示范项目,实现二恶英分解破坏率大于99.99%,重金属总固定率大于80%,废水、尾气二恶英类、重金属等排放达标,同时水泥熟料符合《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
  这是苏州在消费与处理处置领域开展的循环经济技术应用与示范,打造了环保产业新亮点。这些项目建设投资以企业自筹资金为主,课题以产业创新和政策创新为支撑,实施餐厨垃圾、废旧轮胎、垃圾焚烧飞灰和电子废弃物等典型城市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培育相关产业发展壮大。

  现在,苏州餐厨垃圾湿热水解资源化处理示范工程日处理垃圾量超过320吨,处理地沟油30吨,收运合同签订书已扩展到2500多家餐饮企业,同时产生沼气60立方米/吨~80立方米/吨,生物柴油25吨/日~30吨/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