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谈煤化工废水的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09日

1.煤化工简介
    煤化工科学发展的途径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石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手段以市场为导向统筹考虑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焦炉气等化石资源以及可再生资源的科学合理、高效利用方向使我国形成石油化工与煤化上相结合、具有各自优势的产品领域相辅相成在整体上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科学合理的原料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企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加速推进化学工业现代化。煤化工足资源消耗型行业传统煤化工是我国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1.1煤化工废水的基本特点
    煤化工企业排放废水以高浓度煤气洗涤废水为主含有大量酚、氰化物、油、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废水中的易降解有机物主要是酚类化合物和苯类化合物砒咯、萘、呋喃、眯唑类属于可降解类有机物难降解的有机物主要有砒啶、咔唑、联苯、三联苯等。
    2.污水再生回用技术
    污水再生处理技术按照作用机理不同可分为物理化学处理方法、生物处理方法和膜处理法三大类。
    2.1物化处理方法
    物化处理方法以混凝沉淀技术和活性炭吸附技术为主。根据水质的不同可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有时可两者结合使用。物化处理方法投资成本较低但运行成本较高受外界条件影响较小出水水质比较稳定。对于预处理后的煤化工废水,国内外一般采用缺氧、好氧生物法处理(A/O工艺),但由于煤化工废水中的多环和杂环类化合物,好氧生物法处理后出水中的COD指标难以稳定达标。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处理方法,如PACT法、固定床生物膜反应器(FBBR)、厌氧生物法,厌氧-好氧生物法等。   
    2.1.1改进的好氧生物法     
    (1)PACT法 PACT法是在活性污泥曝气池中投加活性炭粉末,利用活性炭粉末对有机物和溶解氧的吸附作用,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食物,从而加速对有机物的氧化分解能力。活性炭用湿空气氧化法再生。
    (2)固定床生物膜反应器(FBBR) FBBR技术可应用于高浓度煤化工废水的处理,也可应用于后续的深度处理回用单元。  
    2.1.2厌氧生物法
    一种被称为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的技术用于处理煤化工废水。该法所用的反应器是由荷兰的G.Lettinga等于1977年开发成功的,废水自下而上通过底部带有污泥层的反应器,大部分的有机物在此被微生物转化为CH4和CO2在反应器的上部。设有三相分离器,完成气、液、固三相的分离。 另外,活性炭厌氧膨胀床技术也被用于处理煤化工废水,该技术可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酚类和杂环类化合物。  
    2.1.3厌氧-好氧联合生物法
    单独采用好氧或厌氧技术处理煤化工废水并不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厌氧和好氧的联合生物处理法逐渐受到研究者的重视。 煤化工废水经过厌氧酸化处理后,废水中有机物的生物降解性能显著提高,使后续的好氧生物处理CODcr的去除率达90%以上。其中较难降解的有机物萘、喹啉和吡啶的去除率分别为67%,55%和70%, 而一般的好氧处理这些有机物的去除率不到20%。 采用厌氧固定膜-好氧生物法处理煤化工废水,也得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