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污水处理厂水泵维护与其故障处理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4日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污水处理受到城市管理者更多的关注。本文将对污水处理厂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泵的维护进行分析,通过几种重要的方法对故障进行分析测定,并就相关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关的解决思路,为行业人员提供参考。
    水泵是污水处理厂中关键的设备,它的运行稳定性决定着整个污水处理厂的经营。随着管理者对水泵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水泵维护问题不断形成体系。面对水泵容易出现的故障类型,工作人员应该能够遵循相关的原则,通过正确的方法对故障进行判断,明确原因,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消除故障,保持水泵的运行稳定性、可靠性。
    污水处理厂水泵维护类型
    1.事故后维护
    在污水处理厂的设备部门,都会有着所有设备的档案以及维修记录。事故后维修主要是指当水泵出现故障,不能实现原有的作用时,对水泵进行拆解分析,解决相应的故障的维护方法。由于是事后处理,肯定会影响到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而且难以提前判断,造成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时间紧,效率也非常低。
    2.定期预防性维护
    定期预防性维护主要是利用相关的制度约束,间隔一定的时间对水泵以及相关的辅助设备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事故前兆,提前进行维护,做好污水处理安排。由于安排得当,污水处理厂的正常工作将不会受到影响,大大节约了资源,避免时间浪费。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制度建立不完善,盲目制定维护周期,将会对水泵造成拆解损伤,多次进行拆卸维护后,结构稳定性变差,影响精度与使用寿命。
    3.积极性维护
    积极性维护已经超出了一般的维修概念,通过对普通事故的维修总结出规律,查找根本原因,通过对设备缺陷整改与整体结构设计完善,达到完全消除故障的目的,采用举一反三的方法,大大提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从而节约了时间成本与维修成本,不过此种方法需要大量的工作经验支撑,需要的技术要求较高。
    4.运行状态监测维护
    对水泵进行状态维护主要是对其运转的参数与性能进行监测,如机械振动与噪音情况等。将每一种异常状况设定临界范围,如果在检修过程中发现参数超标,需要立即停止,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故。通过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的维护,可以在充足的时间内备齐需要的备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污水处理厂水泵故障分析
    水泵在正常运转时,发出的声音是有规律的,而出现杂音时,则可以推断内部有可能发生松动、撞击或不平衡的问题。目前污水处理厂多是采用电子听诊器来进行判断,传达出电子信号进行放大 ,工作人员通过扩音设备对振动响声进行仔细辨别,避免了其他的设备或噪音对其造成的干扰。振动与温度测量法则主要是针对水泵的轴与轴承分析。目前的振动测量器可以精确地对振动大小进行测量,不同的传感器位置对应着不同的检测结果,需要进行多次对比来进行确定。视觉观察法主要是对水泵的部件是否松动、油脂是否正常、仪器仪表是否正常进行判断,通过记录把所有的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如果某一项发生异常,极差值过大,将有可能预示着故障的临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