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湿式脱硫除尘装置的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1日

  我国的大气污染呈煤烟型污染特征,主要污染物为SO2和颗粒状污染物。目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总悬浮颗粒物(TSP)或可吸入颗粒物(PM10)。2000年TSP年均值超过国家二级标准限值(0.2mg/m3)的城市有208个,占统计城市的61.6%。由SO2形成的酸雨对人体健康、植物、建筑材料等都会产生极大的危害,而颗粒状污染物特别是PM10

  可直接进入人的呼吸器官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是导致城区人群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的主要因素。我国的工业锅炉量大面广、容量小、热效率低,是SO2和颗粒状污染物的排放大户,其烟气的治理意义重大。

  1目前我国锅炉和窑炉的烟气治理现状

  我国从“七五”计划开始了烟气脱硫和除尘装置的研制和开发工作,至今大部分锅炉和窑炉都安装了除尘装置,其中旋风除尘器和湿式水膜除尘器使用较为广泛。但各种除尘装置对于细小颗粒物的去除情况并不理想,表1是部分除尘装置对不同粒径粉尘的分级除尘效率,而且单纯的除尘装置一般都不能达到良好的脱硫效果。

  2强化除尘脱硫的装置及其除尘脱硫过程和效果

  2.1强化除尘脱硫装置

  由于我国目前颗粒状污染物污染严重,因此迫切需要改进已有的除尘装置。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型工业锅炉和窑炉,更适合采用湿式

  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治理烟气。这种技术具有以下特点:

  1)除尘、脱硫设备组合为一体,结构紧凑;节省占地面积。

  2)大大降低投资,一般比分别安装除尘器和脱硫塔节约一半费用。

  3)降低了风机所耗电量,从而减少了运行费用。

  4)脱硫率适中,操作管理简便,易于推广应用。

  5)可利用锅炉运行中产生的飞灰和炉渣中的碱性物质脱硫,降低了烟气治理成本。

  冲击式除尘器是一种高效的除尘装置,除尘效率一般能达到90%以上。笔者依据湿式除尘脱硫的原理,对冲击式除尘器进行了简单的改造,在高效除尘的基础上提高其对细小颗粒物的捕集效率,同时实现SO2气体的去除,强化除尘脱硫装置的基本构造见图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