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氧化硫气体处理和回收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1日

        一、二氧化硫气体的来源
        SO2是目前大气污染物中危害最大的一种,我国年排放量达1520万t,排在世界第三位,造成了环境污染和硫资源浪费。
        在黄金生产过程中,SO2气体主要来源于高硫原矿。在焙烧黄铁矿、金精矿及炼金所产生的中含有SO2气体。
        二、二氧化硫的净化与回收 
        (一)高浓度二氧化硫气体的
        此类二氧化硫中含SO2浓度在3.5%(体积含量百分比:VSO2/V空气)以上称为高浓度SO2烟气。采用接触法生产硫酸,免于外排大气中造成污染,同时烟气变成产品,既有经济效益,又净化了空气。
        (二)低浓度二氧化硫气体的处理
        1、低浓度的含SO2烟气,采用高空排放的措施(通常采用50m左右的高烟囱)。但在阴雨、气压低的天气情况下,SO2气体将危害地面的庄稼和果树、蔬菜,特别是蔬菜和豆类尤为敏感。因此,需要处理。
        2、石灰石—石灰法
        用石灰净化以除去SO2是最有效的传统方法。在某些情况下,当要去除的SO2浓度很低时,使用氢氧化钠或碳酸钠是很有效的。
        虽然石灰净化能符合大气规定,但是,存在SO2与石灰反应产生的石膏固体废料的处理问题。产生的石膏,其中可能有其他有害元素,如砷、镉、铅、汞等。
        SO2的排放量规定在美国的各州之间有很大差别。下式是美国内华达州用于计算容许的硫排放量公式(因为内华达州发现有大量难浸出金矿):
        E=0.292×P0.904
        式中:E—容许的硫(S)排放量,kg/h;
              P—矿料中总硫(S)排放量,kg/h。
        应当指出,上式是表示硫的排放量;为得到容许的SO2排放量,上式E还必须乘以2。此外,料中的硫是表示总硫,包括硫化物中硫和其他的硫化合物。
        如果上述表示硫排放量的公式表明,每年有相当于250t的SO2排放出来,那么焙烧操作将受到漫长的和昂贵“点排放”的审查。因此,希望将SO2的排放量保持在250t以下。
        如果焙烧产生的SO2数量很大,则需要高效率的净化系统,以确保SO2的排放量低于250t。为获得这样高净化效率,或者技术上不可行,或者很昂贵。当然,如果减少中的SO2数量,那么只需要较低的净化效率。如上所述,任何在焙烧时与CaO或MgO反应而被固定SO2的数量,都将减少进入废气中的SO2的数量。因此,按焙烧方案进行试验时,估价和提高SO2的固定是很重要的。
        3、活性炭干法回收
        长沙矿山研究院通过实验认为用活性炭干法回收SO2,不仅技术上可行,而且还有一定的经济效益。
        三、钠碱吸收法处理与回收二氧化硫
        钠碱吸收法采用Na2CO3或NaOH来吸收烟气中的SO2,并可获得较高浓度SO2气体和Na2SO4。
        碱性吸收剂具有更多优点:(1)吸收剂在洗涤过程中不挥发;(2)具有较高的溶解度;(3)不存在吸收系统中结垢、堵塞问题;(4)吸收能力高。根据方法不同有亚硫酸钠循环法、钠盐—酸分解法、亚硫酸钠法。其中亚硫酸钠循环—热法发展较快。
        亚硫酸钠循环法是利用NaOH或者Na2CO3溶液作初始吸收剂,在低温下吸收烟气中的SO2,并生成Na2SO3,Na2SO3再继续吸收SO2生成NaHSO3,将含Na2SO3-NaHSO3的吸收液热,释放出纯SO2气体,可送去制成液态SO2或制硫酸和硫,加热再生过程中得到Na2SO3结晶,经固液分离,并用水溶解后返回吸收系统。
        四、吸附法除二氧化硫
        吸附剂常用活性炭、活化煤、活性氧化铝、沸石、硅胶吸附SO2。吸附过程有物理吸附,也有化学吸附。通过加热或减压将已被吸附的SO2解析出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