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2月15日
理、查隐患、查整改、查事故处理。

  目前,对非矿山企业,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强制性检查的项目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高压医用氧舱、起重机、电梯、自动扶梯、施工升降机、简易升降机、防爆电器、厂内机动车辆、客运索道、游艺机及游乐设施等;作业场所的粉尘、噪声、振动、辐射、高温低温、有毒物质的浓度等。对矿山企业要求强制性检查的项目有:矿井风量、风质、风速及井下温度、湿度、噪声;瓦斯、粉尘;矿山放射性物质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露天矿山边坡;尾矿坝;提升、运输、装载、通风、排水、瓦斯抽放、压缩空气和起重设备;各防爆电器、电器安全保护装置;矿灯、钢丝绳等;瓦斯、粉尘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仪器、仪表;自救器;救护设备;安全帽;防尘口罩或面罩;防护服、防护鞋;防噪声耳寨、耳罩。

  三、安全生产检查的方法及工作程序

  (一)检查方法

  1.常规检查

  常规检查是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通常是由安全管理人员作为检查工作的主体,到作业场所的现场,通过感观或辅助一定的简单工具、仪表等,对作业人员的行为、作业场所的环境条件、生产设备设施等进行的定性检查。安全检查人员通过这一手段,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并采取措施予以消除,纠正施工人员的不安全行为。

  常规检查完全依靠安全检查人员的经验和能力,检查的结果直接受安全检查人员个人素质的影响。因此,对安全检查人员个人素质的要求较高。

  2.安全检查表法

  为使检查工作更加规范,将个人的行为对检查结果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常采用安全检查表法。•

  安全检查表(SCL)是事先把系统加以剖析,列出各层次的不安全因素,确定检查项目,并把检查项目按系统的组成顺序编制成表,以便进行检查或评审,这种表就叫做安全检查表。安全检查表是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和查明各种危险和隐患,监督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实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制止违章行为的一个有力工具。

  安全检查表应列举需查明的所有可能会导致事故的不安全因素。每个检查表均需注明检查时间、检查者、直接负责人等,以便分清责任。安全检查表的设计应做到系统、全面,检查项目应明确。

  编制安全检查表的主要依据:

  (1)有关标准、规程、规范及规定。

  (2)国内外事故案例及本单位在安全管理及生产中的有关经验。

  (3)通过系统分析,确定的危险部位及防范措施都是安全检查表的内容。

  (4)新知识、新成果、新方法、新技术、新法规和新标准。

  3.仪器检查法

  机器、设备内部的缺陷及作业环境条件的真实信息或定量数据,只能通过仪器检查法来进行定量化的检验与测量,才能发现不安全隐患,从而为后续整改提供信息。因此,必要时需要实施仪器检查。由于被检查的对象不同,检查所用的仪器和手段也不同。

  (二)安全生产检查的工作程序

  安全检查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安全检查准备

  (1)确定检查对象、目的、任务。

  (2)查阅、掌握有关法规、标准、规程的要求。

  (3)了解检查对象的工艺流程、生产情况、可能出现危险、危害的情况。

  (4)制定检查计划,安排检查内容、方法、步骤。

  (5)编写安全检查表或检查提纲。

  (6)准备必要的检测工具、仪器、书写表格或记录本。

  (7)挑选和训练检查人员并进行必要的分工等。

  2.实施安全检查

  实施安全检查就是通过访谈、查阅文件和记录、现场检查、仪器测量的方式获取信息。

  (1)访谈。通过与有关人员谈话来了解相关部门、岗位执行规章制度的情况。

  (2)查阅文件和记录。检查设计文件、作业规程、安全措施、责任制度、操作规程等是否齐全,是否有效;查阅相应记录,判断上述文件是否被执行。

  (3)现场观察。到作业现场寻找不安全因素、事故隐患、事故征兆等。

  (4)仪器测量。利用一定的检测检验仪器设备,对在用的设施、设备、器材状况及作业环境条件等进行测量,以发现隐患。

  3.通过分析做出判断

  掌握情况(获得信息)之后,就要进行分析、判断和检验。可凭经验、技能进行分析、判断,必要时可以通过仪器检验得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