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传染性疾病事故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施工现场的传染性疾病主要是指SARS、疟疾、禽流感、霍乱、登革热、鼠疫等流行性强、致命性强疾病。其中以SARS、禽流感为最可能复发疾病。

11.1、防非典(SARS)措施

11.1.1、施工队伍进场时“非典”防控措施

⑴、进驻施工现场的工人必须是经市或区医疗部门检查,能出具身体健康证明的健康工人。

⑵、工人进驻现场前测量体温,合格后用专车接送,并采取相应的消毒预防措施。

11.1.2、必须做好加强施工队伍的管理工作,切断疫情交叉感染和传播途径

⑴、在通告期间,不进行工地之间人员的流动调配。

⑵、在通告期间,外地施工人员不准擅自离开项目部。每日对工地人员进行清点和登记。发现人员有变化时,及时向市建委报告。因特殊原因要求回家人员,离开工地前,必须经市或区、县医疗部门检查,出具身体健康证明,方可离开项目部。

⑶、工地建立独立的隔离房间,以隔离生病职工。

11.1.3、对分包队伍居住条件严格管理

⑴、各分包队伍必须居住在通风良好的环境里。

⑵、每间房屋居住人员不超过15人,每人床铺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保持屋内通风良好,同时做好消防、保卫工作预案。

⑶、定期对职工进行体温测量,防止非典传播,加强对职工卫生常识的教育,培养职工勤洗手、勤洗衣被、定期打扫除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高建筑职工的卫生素质。

11.1.4、加强工地防疫措施

⑴、配备专职卫生监督员,负责对工地防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⑵、每天对居住和饮食环境进行两次以上的消毒措施,对餐具进行消毒。

⑶、完善施工人员盥洗设施,并配置相应的卫生用品。

⑷、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对施工现场人员用餐实施统一管理,严禁食用无证、无照商贩的食品。

⑸、组织好分包队伍的文化生活,在第二场地为施工人员提供电视、书籍及其他娱乐设施。

11.1.5、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施工人员自我保护意识

⑴、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施工人员进场时进行防控“非典”知识教育,普及防控“非典”知识,确保每个施工人员都了解“非典”防控措施及救治办法,排除恐慌心理。发现疫情采取果断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⑵、如果“疫情”发生,坚持按当地政府、防疫部门的要求做好隔离控制工作,并对相应环节负责人进行处罚。

11.2、防禽流感措施

11.2.1、管理传染源

⑴、对受感染动物应立即销毁,对疫源地进行封锁,彻底消毒;

⑵、患者隔离治疗,转运时应戴口罩。

11.2.2、消除传染源

⑴、早发现:早发现禽流感病禽和病人;

⑵、早报告:早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禽流感病禽和病人;

⑶、早隔离:病人要至少隔离至热退后两天,病禽要封闭或封锁;

⑷、早治疗:要早治疗病人,早杀灭病禽。

11.2.3、切断传播途径

⑴、接触患者或患者分泌物后应洗手;

⑵、处理患者血液或分泌物时应戴手套;

⑶、被患者血液或分泌物污染的医疗器械应消毒;

⑷、发生疫情时,应尽量减少与禽类接触,接触禽类时应戴上手套和口罩,穿上防护衣。

⑸、戴口罩:禽流感病人、接触者必须戴口罩;

⑹、换气:办公室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

⑺、远离易感场所:少去或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去时戴口罩;

⑻、消毒:被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消毒(按消毒规定进行);消毒方法与消毒剂基本上与“非典”的消毒相同,禽流感病毒对高温、紫外线和常用消毒剂都敏感。

⑼、保持办公室、工人休息室地面、墙面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

⑽、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避免食用未经煮熟的鸡、鸭。

⑾、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