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基坑支护出现险情及发生事故时的应急方案及抢险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9日

   当施工过程中发生下列预警情况时,应立即启动本公司制订的《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安全预防措施及应急预案》,并采取应急抢险措施。
1 预警信号:
   (1)发生火灾险情时;
   (2)发生触电伤人事故时;
   (3)井坑开挖降水、危及相邻建筑(构筑物)安全时。
2 拟采取应急抢险措施
   (1)现场项目部成立安全应急抢险领导小组,落实相关责任人;组成安全应急抢险队,配备相应装备;
   (2)现场安全防护装备配置
        A、急救箱一只,担架一副,氧化袋一只;
        B、安全绳、安全袋各两层;
        C、消防灭火器四只;
        D、值班小车一部,24小时值班电话(手提)一部。
(3)当发生因井坑开挖降水引起周边建筑(构筑)物、地下管线、道路下沉开裂时,应停止整个工程挖孔施工,报告业主、监理,研究并采取加固处理方案,方可恢复施工。
(4)当发生人员受伤时,除采取现场急救措施外,应立即报告公司安全部门,并紧急送往江苏省人民医院急救,或拨打120求救电话,请求支援。
(5)当发生火灾事故时,除现场组织抢救外,重大火灾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支援。
(6)凡发生重大事故,应第一时间报告本公司安全部门,同时报告业主、监理,一面贻误抢救时机。
3针对挖土施工应急预案
基坑施工采取信息化施工方法,认真执行《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提前调整,清除隐患,在严密监测、数据可靠,分析准确的前提下信息化施工,对基坑工程尤为重要,事先设立预案,发现异常趋势即时拿出方案,指导施工,并跟踪管理、跟踪监测、验证效果,确保基坑工程及周围环境的安全。
(一)预防措施
1、开挖时,做好地表水的止水工作,确保基坑不发生漏水和渗水现象,必要时,可用高强度砂浆砌筑砖或对其进行挂网喷浆处理。
2、现场储备一定数量的钢管、水泥、木桩、草袋、水玻璃、干海带片、潜水泵及专业压浆、注浆施工设备,防止发生异常现象,一旦发生,立即采取措施防止其发展。
3、必要时做好灌槽、回灌井,发现周围地下水降深过大时,回灌水。
(二)应急措施
1、基坑漏水
①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如发现坑内漏水严重, 先在坑内封堵抢险,待堵住漏洞后,同时查明水源,分析原因;针对情况可采取在坑外相应区段采用压密注浆等措施进行止水。止水完成后,可将坑内抢险封堵之物逐步拆除,拆除过程中密切注意原出水处情况。
②开挖期间最可能产生的问题是基坑漏水和降水不到位。可采取以下措施:A、如果出现轻微渗漏应及时封堵并插引流管;B、如果漏水较严重,应立即回填,视情况采用坑外注浆、坑内封堵的方案;C、如局部地下水降不到位,可适当延长降水时间或增设井点。
2、地下支护桩位移过大,超过预警值
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如监测发现地下支护桩位移过大,超过预警值时,立即停止土方开挖,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后,才能继续开挖;同时,增加基坑监测频率。
3、周边道路沉降过大、管线受威胁
在基坑开挖中,如发现周边道路、管线沉降过大,立即中断土方开挖,分析原因,区分是位移引起的还是漏水、管涌引起的,针对不同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并在沉降区及周边用压密注浆加固土体。
4、道路开裂、管道破裂
在基坑开挖中,当发生道路开裂、管道破裂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水源、气源,配合南京市政有关部门进行开挖修复,针对不同原因采取补救措施后,并在开裂区用压密注浆加固该土体。
5、基坑坍塌
基坑发生坍塌预兆时,经分析认为采取有力措施可保证基坑稳定时,应迅速采取措施。如无法保证其安全,应首先撤离坑底的施工人员;其次切断可能坍塌区的电源;再次将设备转移到安全地带。
基坑坍塌时,如发生人员受伤,经简易救护后,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护。待基坑坍塌基本稳定后,将设备清理到安全地带。
发生基坑坍塌的工程,项目经理部应立即分析近期可能再次发生坍塌的地段,并迅速将人和设备从可能发生坍塌的地段撤离,同时立即向公司汇报。公司经理、总工程师等领导到工程现场进行研究,进一步对基坑坍塌的安全性进行论证,并组织项目经理部拿出下一步工作方案。
①在工程开工前首先建立以土建总承包为主,有桩基分包单位、土方专业施工单位、业主、总包管理和监理参加的抢险小组。对土方开挖过程中无法预测而可能出现的前期施工质量问题作足够的思想上、物质上、劳动力上的准备,一旦发现危险情况及时处理与解决。做到“先处理、后施工”的原则,杜绝盲目施工。
②注浆队伍常驻现场,处于待命状态,当保护管线和建筑物发生危险后采取暂缓施工,坑外跟踪注浆,通知有关部门组织抢险、加固。
③当发生较大水位下降并引起地面沉降时,采用人工回灌溉补充地下水。
④发现地下支护桩渗水后立即采取注浆并用快硬水泥封口等措施。
⑤发现地下支护桩变形较大时,考虑采取停止挖土,加撑并会同业主、设计拿出可靠措施后再继续施工。
⑥挖土现场应配备足够的防汛物资(水泵、塑料薄膜、铁钉、铅丝等),出现下雨天气,及时对已开挖好的土体进行覆盖。
4周围建筑物(构筑物)及地下管线和文物保护措施
1、开工前要摸清和请甲方明示地下、地上管线位置,在施工中采取避让措施,或管线架空措施,挂牌明示措施,真正无法避开,请甲方采取管线迁移措施。在基坑开挖时必须对周围的建筑物、重要的管线等进行观测直至采取加固措施。
2、基坑开挖施工前,在已查明的地下管线路径上设立标志或洒灰线,并向施工人员技术交底。地下管线路径两侧各2.0 米范围内不用机械开挖,人工作业时,禁止使用铁镐,做到逐层轻插浅挖,同时请产权单位或维护单位人员到现场监护,一量发生损坏,及时组织抢修。挖出的电缆、管线按监护人员的要求进行保护或迁移,保证既有设备的正常使用。
3、对地上各种管线、建筑物采取措施加强防护,保证其安全使用。
4、开展学习和教育,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在施工中发现文物或有考古、地质研究价值的物品时,立即停工封闭现场,在派人保护现场的同时,派人迅速通知建设单位和当地文物部门。经过文物部门处理后,再进行施工,确保祖国文化遗产不受侵害。避免对发现文物私自占有或非法转卖。
5、基坑开挖的监测与测试
基坑开挖及地下结构施工期间应加强基坑监测,实行信息化施工。“设计综合说明”第八条“基坑监测说明”要求,配合建设单位指定的专门监测单位,做好信息交流与应急预案实施准备,确保基坑在开挖及地下室施工期间的安全与稳定,确保本工程施工及周边建筑物、构建物与地上地下管线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