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酸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7日

    (三)疏散救人
    救援人员应对硫酸泄漏事故警戒范围内的所有人员及时组织疏散,疏散工作应精心组织,有序进行,并确保被疏散人员的安全。对现场伤亡人员,要及时进行抢救,并迅速由医疗急救单位送医院救治。
    1.疏散组织
    事故现场一般区域内的疏散工作由到场的政府、公安、武警人员实施,危险区域的人员疏散工作由救援人员进行。
    2.疏散顺序
    事故现场人员疏散应有序进行,一般先泄漏源中心区域人员,再泄漏可能波及范围人员;先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人员,再行动能力较好人员;先下风向人员,再上
    风向人员。
    3.疏散位置
    从事故现场疏散出的人员,应集中在泄漏源上风方向较高处的安全地方,并与泄漏现场保持一定的距离。
    4.现场急救
    对受到硫酸及酸雾伤害较重人员,应在事故现场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抢救。
    (1)吸入硫酸蒸气者要立即脱离现场,移至空气新鲜处,并保持安静及保暖。吸入量较多者应卧床休息、吸氧、给舒喘灵气雾剂或地塞米松等雾化吸入。
    (2)眼或皮肤接触硫酸液体时,应立即先用柔软清洁的布吸去再迅速用清水彻底冲洗。
    (3)口服硫酸者已出现消化道腐蚀症状时,迅速送医院救治,切忌催吐。
    (4)急性中毒者要迅速送医院救治。

    (四)筑堤围堵
    硫酸泄漏后向低洼处、窨井、沟渠、河流等四处流散,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对沿途的土地、设施、路面等造成严重腐蚀,扩大灾害损失。因此,救援人员到场后,应及时利用沙石、泥土、水泥粉等材料筑堤,或用挖掘机挖坑,围堵或聚集泄漏的硫酸,最大限度地控制泄漏硫酸扩散范围,减少灾害损失。

    (五)关阀断源
    输送硫酸的管道发生泄漏,泄漏点处在阀门以后且阀门尚未损坏,可采取关闭管道阀门,断绝硫酸源的措施制止泄漏。关闭管道阀门时,必须在开花或喷雾水枪的掩护下进行。
    硫酸容器、槽车或储罐发生泄漏,如果采取关闭阀门的措施可以制止泄漏,则应在开花或喷雾水枪的掩护下迅速关闭阀门,切断硫酸源。
    关阀断源,一般应由事故单位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实施。如需救援人员实施关阀,则应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在搞清所关闭阀门的具体情况后,谨慎操作。

    (六)器具堵漏
    针对硫酸泄漏容器、储罐、管道、槽车等不同情况,可采用不同的堵漏器具,并充分考虑防腐措施后,迅速实施堵漏。
    (1)储罐、容器、管道壁发生微孔泄漏,可用螺丝钉加赫合剂旋人泄漏孔的方法堵漏;
    (2)管道发生泄漏,不能采取关阀止漏时,可使用堵漏垫、堵漏楔、堵漏袋等器具封堵,也可用橡胶垫等包裹、捆扎等;
    (3)阀门法兰盘或法兰垫片损坏发生泄漏,可用不同型号的法兰夹具,并高压注射密封胶进行堵漏。

    (七)输转倒罐
    硫酸储罐、容器、槽车发生泄漏,在无法实施堵漏时,可采取疏转倒罐的方法处置。
    倒罐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对倒罐时使用的管道、容器、储罐、设备等要认真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一般由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具体操作实施,救援人员给予积极配合。
    倒罐时要精心组织,正确操作,有序进行,要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特别要做好操作人员的个人安全防护,避免发生意外,造成人员伤亡或灾情扩大。
    倒罐结束后,要对泄漏设备、容器、车辆等及时转移处理。

    (八)稀释冲洗
    硫酸与水有强烈的结合作用,可以按任何不同比例混合,混合时能放出大量的热。因此在稀释硫酸时要避免直接将水喷入硫酸,避免硫酸遇水放出大量热灼伤现场救援人员
    皮肤。
    对泄漏硫酸进行稀释时,要选用喷雾水流,不能对泄漏硫酸或泄漏点直接喷水。
    如泄漏硫酸数量较少时,可用开花水流稀释冲洗,当水量较多时,硫酸的浓度则显著下降,腐蚀性相应降低。
    在稀释或冲洗泄漏硫酸时,要控制稀释或冲洗水液流散对环境的污染,一般应围堵或挖坑收集,再集中处理,切不可任意四处流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