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制氢站消防灭火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2日

一、总则

一)、报火警

1、发现着火,当班员工应迅速拨打报警电话(系统直拨)119或2119,说明地点、部位、着火介质、火势情况、有无爆炸危险、是否有人被困及报警用的电话号码和报警人的姓名等。

2、同时电话报告安全管理部消防专干、当班班长及本部门领导。

3、在安全管理部领导及消防专干未到之前由本部门领导或班长组织人员现场扑救初起火灾。

4、安全管理部领导及消防专干得到火警报告后,立即组织消防队员前往火警现场,必要时通知资兴市消防大队和郴州市消防支队前来支援。

二)、成立火场指挥部

1、由安全管理部领导负责组建火场临时指挥部

2、地点:火场指挥部设在现场

3、总指挥:安全管理部经理

4、联络员:消防专干

5、医疗救护组:医院院长和医护人员

6、成员:安全管理部经理助理、消防专干、发电部经理、发电部化学分部经理、支持部经理及助理、检修分公司副总经理及分部经理、物业公司经理、燃料管理部经理及助理。

三)、火场指挥部职责

1、制定工艺灭火实施计划(发电部负责提供工艺技术资料);

2、组织人员进行灭火;

3、组织人员疏散;

4、设置现场警戒区;

5、组织医疗救护;

四)、抢险指挥原则

安全管理部领导及消防专干未到现场之前由部门领导指挥,部门领导没到现场前由班长指挥。

五)、火场抢险人员要求

1、火场抢险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火场指挥部的命令。

2、抢险人员必须动作迅速、到位。

3、做好自身防护,切断物料来源,火场抢险人员应根据着火介质情况来穿戴防火服和空气呼吸器。

4、使用工具必须是防爆工具。

二、燃油泵房灭火抢险措施

当燃油泵房着火应立即发出火警、汇报值长及上级有关部门,准确讲明着火地点,并抓住火灾初起这一有利时机,分别情况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1、当油管道泄漏、法兰垫破裂喷油遇到热源着火时,应立即停止供油泵运行、关闭进出口阀门、切断电源,隔绝油源或设法用挡板改变漏油喷射方向不使其继续喷在火焰和热源上。同时使用泡沫、干粉等灭火器扑救或用石棉布覆盖灭火。

2、大面积火灾可用蒸汽或水喷射灭火,地面上着火可用砂子、土覆盖灭火,附近地电缆沟、管沟有可能受到火势蔓延的危险时,应迅速用砂子或土堆堵,防止火势扩大。

3、油泵电机着火,应立即停止油泵运行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1211灭火器灭火并采取有效地隔离措施防止火势扩大。

4、待火警消除后应立即将有关设备恢复运行,并详细作好记录,汇报值长。

三、油罐灭火抢险措施

1、当油罐着火应立即发出火警并汇报值长及上级有关部门,准确讲出着火地点,必要时应紧急停泵,关闭泵的进出口阀及锅炉回油阀。

2、关闭罐区通向外侧的下水道、阀门井地阀门,以防扩大火势。

3、罐顶敞开处着火,立即关闭着火油罐与外连接阀门,立即启动泡沫灭火系统向罐内注入覆盖厚度在200MM以上泡沫灭火剂,还应立即启动喷淋和雨淋装置对油罐外壁强迫冷却,同时将相邻油罐的透气孔用湿石棉布遮盖防止火星进入罐内。

4、油罐爆炸后,如有油外溢在防火堤内燃烧,应先扑救防火堤内的油火。立即关闭堤坝排水阀,隔离火源,然后启动固定泡沫灭火装置,用消防水带、泡沫枪连接泡沫栓,向着火罐防溢堤内喷射沫液,消灭防溢堤内流淌火;同时采用消防水冷却着火罐和临近油罐外壁,控制火势,防止发生再次爆炸。

5、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将失火油罐内的油转移到安全油罐内,但必须注意着火油罐油位不低于输出管道高度。

6、为防止火势过大而引起周围环境温度高危及氢缸,应同时开启氢缸喷淋水降温。

7、火灾扑灭后,继续用泡沫或消防水喷洒防止复燃。

四、卸油区灭火抢险措施

1、当卸油时因油罐车着火或地面漏油遇到热源着火时,应立即停止卸油泵运行,关闭油罐车上盖,防止油气蒸发。关闭卸油泵的进出口阀、油罐的卸油阀、各卸油鹤管进口阀、抽真空阀及抽余油阀。

2、同时用消防水带、泡沫枪连接固定泡沫消火栓向着火油罐车进行喷射扑救。地面上着火可用砂子、土覆盖灭火或石棉布覆盖灭火。

3、用消防水向着火油罐车和临近油罐车实施冷却,防止油罐车因高温引起爆炸。

4、尽快联系燃料管理部将油罐车拖离油库,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五、废油池灭火抢险措施

1、当废油池着火应立即关闭油罐排污阀及各罐、泵排污阀,将油泵房至污油池排污管道堵塞,防止火势蔓延造成更大损失。

2、同时用消防水带、泡沫枪连接固定泡沫消火栓进行灭火。

3、火灾扑灭后,继续用泡沫或消防水喷洒防止复燃。

六、油库区防火措施

1、储油罐或油箱的加热温度必须根据燃油种类严格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加热燃油的蒸汽温度,应低于油品的自燃点。

2、油区、输卸油管道应有可靠的防静电接地装置,并定期测试接地电阻值。定期对油库区的防雷电设施进行检查测试,以防止雷电造成事故。

3、油区、油库必须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油区明火作业时,必须办理动火工作票,并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对消防系统应按规定定期进行检查实验。

4、区内易着火的临时建筑要拆除,禁止存放易燃物品。

5、油区一般注意事项

5.1油区照明应采用防爆型,油区周围必须设置围墙,其高度不低于2米,并挂有“严禁烟火”等明显的警告标识牌,动火要办理动火工作票。

5.2油区必须制定油区出入制度。进入油区应进行登记,交出火种,不准穿钉有铁掌的鞋子。

5.3油区的一切电气设施(如开关、刀闸、照明灯、电动电铃、自启动仪表接点等)均应为防爆型。电力线路必须是暗线或电缆。不准有架空线路。

5.4油区内应保持清洁,无杂草,无油污,不准储存其他易燃物品和堆放杂物,不准搭建临时建筑。

5.5油区内应有符合消防要求的消防设施,必须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并处在完好的备用状态。

5.6油库周围必须有消防车行驶的通道,并经常保持畅通。

5.7卸油区及油罐区必须有避雷装置和接地装置,油罐接地线和电气设备接地线应分别装设。输油管应有明显的接地点。油管道法兰应用金属导体跨接牢固。每年雷雨季节前需认真检查,并测量接地电阻。

5.8油库内一切电气设备维修,都必须停电进行。运行人员应使用铜制工具或专用防爆工具操作。

5.9油泵房应保持良好的通风,及时排除可燃气体。燃油温度必须严加监督,防止超温。

5.10参加油区工作的人员,应先了解燃油的性质和有关防火防爆规定。对不熟悉的人员应先进行有关燃油的安全教育,然后方可参加燃油设备的运行和维护工作。

6、卸油一般注意事项

6.1卸油站台应有良好的照明,冬季应清扫冰雪,并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

6.2打开油车上盖时,严禁用铁器敲打。开启上盖时应轻开,卸完后应盖严。

6.3卸油区内铁道必须用双道绝缘与外部铁道隔绝。油区内铁路轨道必须互相用金属导体跨接牢固,并有良好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5欧姆。

6.4卸油过程中,值班人员应经常巡视,防止跑、冒、漏油。

6.5在卸油中如油区上空遇雷击或附近发生火警,应立即停止卸油工作。

7、油设备检修一般注意事项

7.1燃油设备检修开工前,检修工作负责人和当值运行人员必须共同将被检修设备与运行系统可靠地隔离,油区检修应尽量使用有色金属制成的工具,如使用铁制工具时都应采取防止产生火花的措施,例如涂油、加铜垫等。

7.2油区检修用的临时动力和照明的电线,应符合下列要求:

7.2.1电源应设置在油区外面;

7.2.2横过通道的电线,应有防止被轧断的措施;

7.2.3全部动力线或照明线均应有可靠的绝缘及防爆性能;

7.2.4禁止把临时电线跨越或架设在有油或热体管道设备上;

7.2.5禁止把临时电线引入未经可靠地冲洗、隔绝和通风的容器内部;

7.2.6用手电筒照明时应使用塑料电筒;

7.2.7所有的临时电线在检修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拆除。

7.3燃油设备检修需要动火时,应办理动火工作票,动火工作票的内容应包括动火地点、时间、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审核人、批准人、安全措施等项。动火工作的批准权限应明确规定。在油区内的燃油设备上动火需经厂主管生产的领导(总工程师)批准。

7.4动火工作必须有监护人。监护人应熟知设备系统、防火要求及消防方法。他的职责是:

① 检查防火措施的可靠性,并监督执行;

② 在出现不安全情况时,有权制止动火;

③ 动火工作结束后检查现场,做到不遗留任何火源。

④ 动火工作进行时,消防人员必须始终在场。

7.5在油区进行电、火焊作业时,电、火焊设备均应停放在指定地点。不准使用漏电漏气的设备。火线和接地线均应完整、牢固,禁止用铁棒、铁棍等物代替接地线和固定接地点。电焊机的接地线应接在被焊接的设备上,接地靠近接地处,不准采用远距离接地回路。

7.6在燃油管道上和通向油罐的其他管道上进行电、火焊作业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隔绝措施,靠油罐一侧的管路法兰应拆开通大气,并用绝缘物分隔,冲净管内的积油,放尽余气。

7.7在油罐内进行动火工作时,应将通向油罐的所有管路系统隔绝,拆开管路法兰通大气。油罐内部应冲洗干净,并进行良好的通风。

7.8在油区进行的作业,必须办理工作票,保洁人员在油区进行保洁工作时,由运行值班人员负责监护。

七、制氢站灭火抢险措施

当制氢站着火应立即发出火警、汇报值长及上级有关部门,准确讲明着火地点,并抓住火灾初起这一有利时机,分别情况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防止爆炸及火势蔓延。

1、当制氢室着火时,应立即停止电气设备运行,切断电源,排除系统压力,关闭氢罐进出口阀,并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

2、当氢管道、阀门漏氢而着火时,应立即关闭有关阀门切断气源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并用石棉布密封漏氢处不使氢气溢出,或采用其他的方法断绝气源,达到灭火的目的。

3、为防止火势过大而引起周围环境温度高危及油罐,应同时开启油罐喷淋水降温。

4、查明着火原因及时进行处理杜绝事件的再次发生。

制氢站防火措施

一、一般注意事项:

1、制氢室内和其他装有氢气的设备附近,均必须严禁烟火,严禁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并应设“严禁烟火”的标志牌,储氢罐的周围10米以内应设立围栏。

2、在制氢室中和发电机附近,应按规定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并按时进行检查和维护。

3、氢站必须制定严格的出入制度,进入制氢站应进行登记并交出火种,不准穿钉有铁掌的鞋子,禁止与工作无关人员进入制氢室。

4、制氢室应采用防爆型电气装置。并采用木制门窗,门应朝外开,室外还应装防雷装置。制氢电解槽和有关装置(如压力调整器等)必须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保持正常运行。以保证氢气的纯度符合标准。

5、不要用水碰触电解槽,禁止用双手分别接触到两个不同的电极上。油脂和油类不准和氧气接触,以防油剧烈氧化而燃烧。进行制氢设备的维护工作时,手和衣服不应沾有油脂。

6、储氢罐上应涂以白色。储氢罐上的安全门应定期校验,保证动作良好。

二、制氢设备运行中注意事项。

1、发电机氢冷系统和制氢设备中的氢气纯度和含氧量,在运行中必须按专用规程的要求进行分析化验。在制氢电解槽氢气出口管上应有带报警的氢中氧在线监测仪表,氢纯度和含氧量必须符合规定标准,发电机氢冷系统中氢气纯度不应低于96%,含氧量不应超过2%,制氢设备氢气系统中,含氢量不低于99.5%,含氧量不应超过0.5%。如果达不到标准,应立即处理,直到合格为止。

2、排出带有压力的氢气、氧气或向储氢罐、发电机输送氢气时,应均匀缓慢地打开设备上的阀门和节气门,使气体缓慢放出或输送,禁止剧烈地排送,以防因摩擦引起自燃。

3、为了防止因阀门不严密发生漏氢气或漏空气而引起爆炸,当发电机为氢气冷却运行时,补充空气的管路必须隔断,并加严密的堵板。当发电机为空气冷却运行时,补充氢气的管路也应隔断,并加装严密的堵板。

4、氢冷发电机轴封必须严密,当机内充满氢气时,轴封油不准中断,油压应大于氢压,以防空气进入发电机外壳或氢气充满汽轮机的油系统中而引起爆炸。主油箱上的排烟机,应保持经常运行,如排烟机故障时,应采取措施使油箱内不存氢气。

5、发电机在由氢气转为空气或由空气转为氢气的操作,必须确认附近没有动火工作、检修工作已经完结。并按专门的置换规程进行。在置换过程中,须注意取样化验的正确性,防止误判断。

三、氢区检修工作中注意事项

1、禁止在制氢室中或氢冷发电机与储氢罐近旁进行明火作业或做能产生火花的工作。工作人员不准穿有钉子的鞋。如必须在氢气管道附近进行焊接或点火的工作,应事先经过氢量测定,证实工作区域内空气中含氢量小于3%,并按照规定办理动火工作票后方可工作。

2、制氢室内的管道、阀门或其他设备发生冻结时,应用蒸汽或热水解冻,禁止用火烤。为了检查各连接处有无漏氢的情况,可用仪器或肥皂水进行检查,禁止用火检查。

3、氢设备(包括管道系统)和发电机氢冷系统进行检修前,必须将检修部分与相连的部分隔断,加装严密的堵板,并将氢气置换为空气,证实工作区域内空气中含氢量小于3%,并经批准后方可工作。

4、发电机内充有氢气时或在电解装置上进行检修工作,应使用铜制的工具,以防发生火花;必须使用钢制工具时,应涂上黄油。

5、在制氢站进行的作业,必须办理工作票,保洁人员在油区进行保洁工作时,由运行值班人员负责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