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爆物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05日

一、基本情况

(一)仓库概况

同鑫煤矿位于桐梓县楚米镇三台村,行政区划属桐梓县楚米管辖。矿山位于桐梓县楚米镇北东方向,距桐梓县城29km,距楚米镇约0. 5 km交通较方便。库区围墙内占地面积400m2,区内建筑为砖砼结构,有炸药库、雷管库、发放室各一间,值班室距库区围墙30m,本库设立有人防、物防、技防和犬防及消防设施,关键部位安装有报警功能的入侵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远程监控等技术防范系统在不断完善。

(二)事故预测

仓库、值守人员3人(内兼保管员及值班员),库内储存的民爆物品有:煤矿许用炸药、电雷管。以上物品经公安部门核定储量为:炸药≤2吨,雷管≤10000发,本库储存的物品均存在易燃、易爆、被盗、火灾、雷击隐患等潜在危险。

1、一旦发生火灾,将引起库区易燃物的燃烧,导致库存民爆物品燃烧、爆炸,造成整个库区人员、物资、环境及人民财产的安全受损。

2、民爆物品是不法分子用于破坏及作案的有效器材,一旦发生被盗,被犯罪分子用于搞破坏作案,将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3、进入库区的车辆、工作人员,因操作不当,极易造成车、物相撞事故,会导致库内物品燃烧、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4、在雷雨天气,本库一旦遭受雷击、雷管等爆炸品将瞬间爆炸,产生的后果极为严重,雷击是民爆物品库最大的潜在隐患。

因此,库内库区应设置防火、防盗、防雷击等设施,并严格要求仓库人员熟知防护知识。

二、危险目标的确定

根据本库储存的品种、数量、危险程度划分为炸药库、雷管库,并确定为核心应急救援目标。

1号目标:炸药库,危险等级1.1级,危险特性为燃烧、爆炸;

2号目标:雷管库,危险等级1.1级,危险特性为爆炸。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公司成立民爆器材库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指 挥 长:安全矿长

副指挥长:生产矿长

工程师

成    员:办公室主任

驾驶员

机电矿长

安全员

库管员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与矿部办公室合署办公,由安全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收集资料,信息传达和应急物资的调度等工作。

(二)办公室职责

1、在指挥部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预案工作。

2、根据事故发生状态,统一部署应急救援预案,实施工作,并对应急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的处理措施。

3、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问题,及时对预案提出调整,修改和补充。

4、在本公司范围内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事故后应及时归还或给予补偿。

5、根据事故灾害情况,有危及周边单位和人员的险情时,组织开展人员和物资的疏散工作。

6、配合上级和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

7、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8、处理指挥部日常事务,办理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预警及措施

1、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2、发布预警公告。

3、转移、撤离或者疏散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并进行妥善安置。

4、指令各应急队伍进入应急状态,公司监测部门立即开展应急监测,随时掌握并报告事态进展情况。

5、针对突发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终止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行为和活动。

6、调集,应急所需物资和设备,确保应急工作。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程序

如民爆物品库突发性步骤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在1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上一级相关专业主管部门报告,并立即组织进行现场调查。紧急情况下可越级上报。

(二)指挥与协调

1、提出现场应急行动原则要求。

2、派出有关专家和人员参与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的应急指挥工作。

3、协调各级,各专业应急力量实施应急支援行动。

4、协调受威胁的周边地区危险源的监控工作。

5、协调建立现场警戒区和交通管制区域,确定重点防护区域。

6、根据现场监测结果,确定被转移,疏散群众返回时间。

7、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应急行动的进展情况。

(三)应急监测

第一时间对突发性事故进行监测,掌握第一手监测资料,并配合地方监测机构进行应急监测工作。

根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突发性事故变化趋势,并通过专家咨询和讨论的方式,预测并报告突发性事故的发展情况和变化情况,作为突发性事故应急决策依据。

(四)安全防护

1、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现场处置人员应根据民爆物品库发生事故的特点配备相应的专业防护装备,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执行应急人员出入事发现场程序。

2、受灾群众的安全防护: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群众的安全防护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①根据民爆物品库突发性事故的性质、特点、告知群众应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

②根据事发时的地理条件,人员密集度,确定群众疏散的方式,指定有关部门组织群众安全疏散撤离。

③在事发地安全边界以外,设立紧急避难场所。

五、应急终止

(一)应急终止条件

1、事故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消除。

2、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已经被彻底消除,无继发可能。

3、事件现场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

(二)应急终止程序

1、现场救援指挥部确认终止时机,或事件单位提出,经现场救援指挥部批准。

2、现场救援指挥部向所属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下达应急终止命令。

3、应急终止后,应根据有关批示和实际情况,继续进行民爆物品监测和评价工作,解除邻近区域的警戒工作。

(三)应急终止后的行动

1、突发性民爆物品库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结束后,应组织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分析、吸取事故教训,及时进行整改。

2、组织专业组对应急计划实施程序的有效性,应急装备的可行性,应急人员的素质和反应速度作出评价,并提出对应急预案的修改意见。

六、应急保障

(一)通讯保障

现已建立和完善民爆物品库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应配备有线、无线通讯,确保本预案启动时各应急部门之间的联络。

(二)宣传、培训与演练

1、加强民爆物品库的安全管理,增强职工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管理上的防范能力。

2、加强民爆物品专业技术人员日常培训和事故源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培养一批训练有素,应急处置,监测等专业人才。

3、定期组织民爆物品库应急实战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性民爆物品库事故的技能,增强实战能力。

桐梓县同鑫煤业有限公司

二O一一年二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