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1  总则

1.1 为了提高四川华能涪江水电公司各级人员应对发电机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保障企业职工生命及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特编制本预案。

1.2 本预案主要依据《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防止发生电力生产事故重点要求》、《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重大突发事件(事故)应急管理办法》、《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涪江公司的实际情况而编制。

1.5本预案适用于四川华能涪江水电有限公司所属水电站。

2  危险性(因素)风险分析与分级

2.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水电站发电机酿成火灾的主要风险如下:

发电机异常过负荷;

发电机定子内部绝缘损坏,引起短路;

发电机转子发生内部故障;

发电机油系统火灾,殃及发电机本体;

发电机励磁机电刷环火。

火灾事故可能同时伴有人身伤亡、设备损坏和环境污染的发生。

2.2 危险分级

发电机本体发生火灾事故为Ⅰ级。

3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3.1运行当班和各级应急救援人员在未危及到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应坚守岗位,正确履行应急预案所赋的职责和执行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下达的指令。

3.2 立即停用故障发电机,迅速进行隔离措施,确认发电机起火,应立即按照运行规程的规定执行灭火操作。

4  组织机构及职责

4.1组织机构

4.1.1 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

总  指  挥:总经理

副 总 指 挥:副总经理   总工程师

成      员:运行当班值长、安生、运行、检修、行政、安监、保卫等部门的负责人

各应急小组:现场设备隔离组、引导疏散组、安全保卫警戒组、灭火施救组(义务消防队)、救护后勤保障组

4.2 组织机构职责

4.2.1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职责

4.2.1.1发生发电机火灾事故时,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根据火势情况宣布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统一指挥协调各应急小组的应急救援行动;立即报警119,当地方消防专业队伍进入现场应积极配合其共同实施应急救援行动。

4.2.1.2 及时审视火灾现场施救进展情况,辨析火灾蔓延和产生次生事故的可能,调配应急救援资源,控制事态发展。

4.2.1.3 按照三个渠道向上级公司和按照相关程序向上级机关、政府相关部门报告。

4.2.1.4 待确认火已扑灭并无复燃隐患,宣布应急救援行动中止。

4.2.1.5 组织进行收集事故现场相关资料,配合上级机关、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

4.2.1.6 组织进行事故的善后工作。

4.2.1.7 定期组织各类专项灭火应急预案的应急救援演练,并完善相关的应急预案和资源配置。

4.2.2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各成员职责

4.2.2.1 运行:在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负责运行设备方式变动,隔离相关设备各动力源。

4.2.2.2检修:在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牵头实施现场应急救援的具体工作。

4.2.2.3安监:协助总指挥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处理等工作。

4.2.2.4 保卫:负责灭火、警戒、现场保卫、治安保卫、疏散、道路管制工作。

4.2.2.5行政部:负责事故现场通讯、对外联络及交通车辆统一调度工作。

4.2.3 各应急小组职责

4.2.3.1现场设备隔离组:熟悉发电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所对应位置的相关设备、系统;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准确隔离火灾事故所涉设备、系统和其动力源,并阶段性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情况和结果。

4.2.3.2 引导疏散组:熟悉发电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火灾所涉位置相关道路和周边环境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接受指令;根据事故现场人员分布情况,开辟安全疏散通道,组织疏散人员至安全地点,并阶段性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情况和结果。

4.2.3.3 安全保卫警戒组:熟悉发电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火灾所涉位置相关道路和周边环境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接受指令,疏通事故现场通道,设立警戒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统计进入事故现场施救人员人数,采集事故现场信息、辨识事故现场可能出现的次生事故源,及时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报告,并阶段性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情况和结果。

4.2.3.4灭火施救组:熟悉发电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各类火灾的施救方法、火灾所涉位置消防器材的配置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听从指挥,不盲目行动,有序展开施救行动,并阶段性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情况和结果。

4.2.3.5 救护后勤保障组:熟悉发电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应急救援后备物资的存放地点;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设立现场临时救护站,置备应急车辆,联络专业救治资源,开辟人员救治绿色通道,并阶段性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情况和结果。

5  预防与预警

5.1 危险源监控和预防

电力生产企业单位须完善各级人员防火安全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遵守《华能集团公司防止发生电力生产事故重点要求》关于“防止发电机损坏事故”的有关规定,做好防止发生发电机故障火灾事故的各项组织和技术措施。

5.2 预警和接警

5.2.1 预警:

当发电机区域任何不受控制的失火火情和火灾自动报警信号均作为本预案的预警条件,就近拨打“厂内火警”和“119”报警,并向运行当班值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报告。

火灾事故报警要点:

(1)火灾地点;

(2)火势情况;

(3)燃烧物和大约数量;

(4)火灾现场人员受困情况;

(5)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

5.2.2 接警:

5.2.2.1 运行当班值长在接到火灾报警后, 立即停机并切除相关电源;应立即呼叫ON-CALL人员现场检查确认和进行灭火操作,并向相关部门报告。

5.2.2.2 接警的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各机构成员应赶赴火灾现场,辨析火势情况决定启动何级应急预案,并通知召集各应急小组进行应急准备。

5.2.2.3 接警的ON-CALL人员赶赴火灾现场后,应将现场情况及时向值长回避,并协同运行当班值长进行应急处置。

6  应急通信:

姓名办公室电话手机职务及岗位
贺瑜章0816-889200113990151899总经理
曹伟0816-672600613990151583副总经理
张晓洪0816-672320013990192660安生部负责人
徐永全0816-672320113990191889运行负责人
刘峰0816-672320213990193858检修负责人
白奎明0816-672320313990191858检修负责人
王建雄0816-533491613990188968检修负责人
李随德0816-672311213990194808行政部负责人
张岭峰0816-672320913990191700安监负责人
魏云林0816-672310213981189993保卫负责人



医务室

7  应急处置

7.1 运行当班值班人应立即按运行规程紧急停止起火发电机运行;

7.2 现场ON-CALL人员现场检查措施是否落实,并迅速启用发电机灭火喷淋系统进行灭火;

7.3 若有必要,可选用就近的灭火器灭火;

7.4 若火势较大应投入灭火施救力量,首选大型干式灭火器灭火,火势猛烈,可使用喷雾水枪灭火;

7.5 发电机火灾事故衍生油系统火灾的,立即启动《油系统火灾应急预案》;

7.6灭火施救人员在灭火过程中要采取相应的个人防护措施,防止烧伤或燃烧中产生的气体引起中毒、窒息。

8  应急结束

火灾事故现场火势已扑灭,确认无复燃可能;各类已启动的次生事故应急预案均已结束;各投入的应急小组救援人员已全部撤回复命;由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宣布应急行动结束。

9  应急物资保障

9.1各企业的固定和移动消防设施按国家以及行业标准配置,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和检验,保证消防设施的性能完好。

9.2 其他通用救援物资(应急照明灯具、正压式呼吸器、防毒面罩、备用消防器材、医疗救护器材、应急车辆等)由本预案相关成员部门负责定点存放,并落实专人维护保养,保证应急状态时及时到位。

10  培训与演练

10.1 培训

企业培训部门每年制订培训计划,对本企业各类预案的相关人员进行危险辨识、疏散人员、灭火扑救、紧急医疗救护等应急救援培训,提高应急救援、协同配合能力。

10.2 演练

企业单位至少每两年组织一次对本预案的演练,检验本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10  附则

10.1本预案报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审查、备案。

10.2 本预案由四川华能涪江水电公司组织制定并负责解释。

10.3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