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站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2日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变能力,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突发性事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的灾害与危害,特制定本预案。

第一节    着火危险点分析

1、发电机着火

2、升压站、变压器着火

3、开关柜着火

4、电缆沟着火

5、蓄电池柜着火

6、物品储藏处着火

7、汽轮机油着火

8、值班室着火

9、住宿楼着火

第二节     应急处理

一、发生火警,先以灭火器扑灭火势蔓延,急打“119”,迅速向有关负责人报告。

二、开通全部安全通道,门卫和其它员工组织群众有序撤至安全地带,并阻止未成年人救火救灾。

三、立即有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人员。抢救受害人员是应急救援的首要任务,在应急救援行动中,快速、有序、有效地实施现场急救与安全转送伤员是降低伤亡率、减少事故损失的关键。由于重大事故发生突然、扩散迅速、涉及范围广、危害大,应及时教育和组织职工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必要时迅速撤离危险区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在撤离过程中,应积极组织职工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 。

第三节    机构与职责

第一条、保卫的应急职责:

1. 负责火灾事故点的巡视;

2. 负责督促各单位做好火灾事故所需应急物资的准备;

3. 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火灾事故现场的警戒,人员、物资疏散安置工作;

4.  负责组织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

第二条、电站值班长职责

负责火灾事故应急知识和灭火、伤员救助技能的教育培训组织工作。

第三条、物质与装备

全站各部门的灭火设施、备品备件、通讯装备、交通工具、移动式起重机械、抢险车辆、维修工器具、照明装置、防护装备、救护装备、急救药品等均可作为应急的物资装备资源。

为了应急的可靠,利用所有可以使用通讯设施,包括(电话、对讲机)进行现场事故汇报和指挥应急处理。

第四条、应急人员培训

每年由电站安全生产部负责对运行、检修、管理等应急人员进行一次预防和扑救火灾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包括:如何报火警、如何使用灭火器、火场逃生、烧伤烫伤处理、外伤止血包扎等。

第五条、预案演练

本预案每二年由安全生产组织有关部门应急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演练,每年进行一次组合演练或单项演练。演练结束后,需要对演练的结果进行总结和评估,对本预案在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应及时修订完善。

第六条、员工教育

每年由保卫部负责对全厂干部、职工进行一次防火安全教育,使其了解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原因,了解事故现场救护的方法,了解各种警报的含义和应急救援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增强全厂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减少和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第七条、互助协议

根据发电站的实际情况,与医院、120急救中心、派出所、消防部门等其它单位签订互助协议。

第八条、应急人员安全

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危险性比较大,必需对应急人员自身的安全问题进行周密的考虑,防止被火烧伤,被燃烧物所产生的气体导致中毒、窒息,保证应急人员免受火灾事故的伤害。电气设备上灭火时还应防止触电。

第九条、转移物资

1. 受到火势威胁的物资应予转移;妨碍灭火救人的物资,如妨碍或影响火情侦察、破拆、灭火、抢救人员等战斗行动的物资,应予转移; 2. 有些物资因体积大、份量重或因数量多、火势迅猛而来不及转移的,可采用阻燃、防火材料遮盖等方法进行保护。

第十条、现场恢复

应急抢险单位在火灾事故抢险工作结束后,对参与火灾事故应急的人员进行清点,使用的抢险物资与装备安排专人进行清点和回收。对使用现场配置的消防器材要及时扑配到位。

第十一条、在充分评估危险和应急情况的基础上,经火灾事故指挥部批准,由现场指挥人员宣布应急结束。

第三节    住宿楼火灾情况预案

1、切断各楼层电源。

2、发生火警,先以灭火器扑灭火势蔓延,急打“119”;房屋倒塌且有人员被埋入,急打“110”,并有组织地进行抢救;迅速向有关负责人报告。

3、开通全部安全通道,门卫和其它员工组织群众有序撤至安全地带,并阻止未成年人救火救灾。

4、配合消防、医院等单位,做好自救工作。

5、尽可能保护好现场,做好涉及本案的有关证人证词记录。

应急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曹华

副组长:刘俊

成员:电站区域内所属所有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