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5日

1应急处置方法与程序

1.1应急分级与启动

本公司交通事故应急响应分为两级

(1)发生重大及以上交通事故及车辆无控泄漏、着火等基层单位无力处理的险兆险情,属一级应急事件,启动一级应急行动。

(2)发生重大及以下交通事故基层单位现有技术、装备和人员可以处理的险兆险情,属二级应急事件。

2应急行动程序

2.1司乘人员应急行动

事故发生后,驾驶员及乘车人立即打电话报警并向应急办公室报告。

报警电话:

当地报警电话:122或110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公司电话:0951-6933515     保险公司电话:95518

2.2应急措施

根据现场情况,司乘人员应立即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人员受伤时,立即求助过往车辆或人员,抢救伤员

(2)车辆着火时,立即利用随车灭火器灭火,同时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带请求救助。

(3)危险品泄漏时,立即堵漏,并采取围堰等措施防止事故扩大。现场没有安全防护人员以及泄漏无法控制时,应立即撤离到上风向安全位置。

(4)说明事故发生地点、受伤人员及程度。

2.3应急行动

(1)公司及基层单位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判定应急级别并向应急总指挥报告,按照总指挥指令,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行动,调动应急工作小组实施应急救援。

(2)应急总指挥相关成员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或配合政府公安交通部门实施应急救援,处理交通事故。

2.4交通事故火灾应急行动

(1)交通运输组接到指令时,立即安排相应的车辆。

(2)善后处理做好伤员人员的善后和家属的安抚工作。

(3)单位负责人立即向事故发生地和企业所在地的人民政府报告、请求支援。

(4)在来车方向150米处设置警牌和通知附近人员向上风方向撤离。

(5)报警:请求当地医疗机构对伤员进行救护,说明报警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车辆类型及车牌号、人员情况。

(四)、油罐、汽车火灾扑救演练程序

由于石油火灾初期燃烧不稳定,面积小,温度低,火焰不高,相对易于扑救控制,所以应以自救为主,尽可能在初期阶段把火灾控制住。因此规定计量员上罐车计量时必须带石棉被。

1. 油罐车计量口处发生小火苗时,安全员应立即利用带上罐车的石棉被将火扑灭,待确认安全后方可松开石棉被。

2. 如油罐车火势较大或计量不在罐车上时计量口出现火苗,卸油员立即关闭罐车卸油阀,停止卸油,断开卸油管快速接头,并关闭油罐卸油口,同时呼喊示警。

3. 司机迅速将罐车驶离罐区,开到开阔安全区域进行灭火扑救。

4. 如果油罐车罐口着火,可使用石棉被或其它覆盖物(如湿棉衣等)将罐口盖上,堵严罐口,窒息灭火。当火势较猛时,应使用推车式及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对准罐口进行扑救。

5. 当专业消防人员尚未到达,且火势无法控制时,放弃扑救。站长立即将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并做好周边交通疏散和人群隔离工作。

(五)、人身着火应急演练程序

当人身上着火时,切忌惊慌失措四处乱跑。这因为人身上粘上油火时,跑动会使着火的衣服得到充足的空气,火就会更猛烈地燃烧起来,加重伤势。另外,着火的人一跑,势必将火种带到经过的地方,有可能扩大火灾。因此,人身上着火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首先应迅速脱下衣服,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或用灭火器、水扑灭。

2. 如果衣服来不及脱,可就地打滚,把火扑灭。

3. 其他人要镇定沉着,立即用石棉被、衣服、扫帚等朝着火人身上的火点覆盖、扑打或浇水,或帮他脱下衣服,但应注意,不能用灭火器向人身体上喷射,以免扩大伤势。

(六)单位生活或办公区域着火应急演练程序

当站内生活或办公区域着火时,先应明确着火的物品和火势大小,防止出现着火物品因刚开始因缺乏氧气,当新鲜空气补充时发生“轰燃”现象:

1. 当着火点周边无带电设备时,可以利用干粉、泡沫、二氧化碳和水进行灭火。

2. 当着火点发生在二楼时,先应清楚逃生路线,当火势不能控制时,应立即选择逃生。

3. 当着火点在关闭的房间内时,在打开门的一瞬间,不能立即进入房间,应先查看火势大小和燃烧的物质,当燃烧的为产生浓烟物质时,必须保证自身正常呼吸。

(七)、电气火灾应急演练程序

1. 发生电气火灾时,首先戴好配电室内放置的绝缘手套切断电源,严禁不带手套去关闭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

2. 电器火灾严禁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包括湿被等)进行灭火。

3. 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将火扑灭后,施救人员应立即撤离至配电房门口,防止氧气浓度过低而窒息。

4. 无法切断电源时,灭火者应身着绝缘的鞋靴、手套,防止触电。然后用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器对着火源喷射。

(八)针对特殊部位失火的扑救方法

1.油罐口失火,应用石棉布捂盖,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力争尽快控制火势并将火险消灭在初起状态(切忌用水喷洒造成助燃)。

2.加油车辆失火,应用干粉进行扑救,同时组织力量尽快将失火车辆推出站外安全地点。火焰在油箱口呈火炬状燃烧时,可用湿衣服、湿棉纱等将油箱口完全捂住,使火焰窒息。

4. 油罐车失火,现场装卸人员发现后应迅速合上油罐车罐盖,关闭卸油阀门,用干粉灭火器全力组织扑救。

5.电器失火,发现电器失火,应拉闸断电,并视其部位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进行扑救,禁忌用水以免触电。及时通知电工进行修理。

(九)人员触电应急程序

首先应立即切断电源,并根据伤势情况具体实施救援。如果伤势严重,拨打120急救中心,就近就医,并报告站长。

1.  脱离电源:

触电急救,首先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救护人员应立即切断电源,如拉开电源开关、拔除电源插头等、或使用绝缘工具、干燥的木器等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救护人员在救人时,要注意保护自己,在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不得直接用手触及触电者裸露的躯体和其他带电体。

2. 伤员脱离电源后的处理:

(1)检查受伤者的伤势情况,如果伤势严重,可拨打120急救中心,就近就医。检查伤者病情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部,以判定伤员意识丧失是否。禁止摇动头部呼叫伤员。

(2)触电者如果神志清醒,应就地仰面平躺,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

(3)触电者如果神志不清醒,应就地仰面平躺,立即实施抢救,且确保气道畅通。

(4)触电伤员神志不清醒,应用看、听、试的方法,判定伤员呼吸心跳情况。呼吸、心跳情况的判定:看——看伤员的胸部、腹部有无起伏动作;听——用贴近伤员的口鼻处,听有无呼气声音;试——测试口鼻有无呼气的气流。再用手指轻轻试一下侧喉结旁凹处的颈动脉有无搏动。

(5)若既无呼吸又无颈动脉搏动,可判定呼吸心跳停止。触电伤员呼吸和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进行抢救,并确保呼吸气道通畅。

3、通畅气道:

(1)触电伤员呼吸停止时首要的是始终确保气道通畅。

(2)如发现伤员口内有异物,可将其身体及头部同时侧转,用手指取出异物;操作中要注意防止将异物推到咽喉深部。

(3)通畅气道可采用仰头抬颌法。用一只手放在触电者前额,另一只手的手指将其下颌骨向上抬起,两手协同将头部推向后仰,舌根随之抬起,气道即可通畅。严禁用枕头或其他物品垫在伤员头下,头部抬高前倾,会更加重气道阻塞,使流向脑部的血流减少,甚至消失。

4、口对口(鼻)人工呼吸:

(1)在保持伤员气道通畅的同时,救护人员捏住伤员鼻翼,深吸气后,与伤员口对口紧合,在不漏气的情况下,先连续大口吹气两次,每次1—1.5秒。如两次吹气后试测颈动脉仍无搏动,可判断心跳已经停止,要立即同时进行胸外按压。

(2)除开始时大口吹气两次外,正常口对口(鼻)呼吸的吹气量不需过大,以免引起胃膨胀。吹气和放松时要注意伤员胸部应有起伏的呼吸动作。吹气时如有较大阻力,可能是头部后仰不够,应及时纠正。

(3)如果伤员牙关紧闭,可口对鼻人工呼吸。口对鼻人工呼吸吹气时,要将伤员嘴唇紧闭,防止漏气。

(4)操作频率:每5秒吹气一次(即每分钟12次)

5、胸外按压:

(1)确定正确按压位置的步骤:

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沿伤员的右侧肋弓下缘向上,找到肋骨和胸骨结合处的中点;两手指并齐,中指放在切迹中点(剑突底部),食指平放在胸骨下部;另一只手的掌根紧挨食指上缘,置于胸骨上,即为正确按压位置。

(2)正确的按压姿势:

使触电伤员仰面躺在平硬的地方,救护人员立或跪在伤员一侧肩旁,救护人员的两肩立于伤员胸骨正上方,两臂伸直,肘关节固定不屈,两手掌根相叠,手指翘起,不接触伤员胸壁;

(3)以髋关节为支点,利用上身的重力,垂直将正常成人胸骨压陷3—5厘米(儿童和瘦弱者酌减);

(4)压至要求程度后,立即全部放松,但放松时救护人员的掌根不能离开胸壁。按压必须有效,有效的标志是按压过程中可以触及颈动脉搏动。

6. 操作频率:

(1)胸外按压要以均匀速度进行,每分钟80次左右,每次按压和放松的时间相等;

(2)胸外按压与口对口(鼻)人工呼吸同时进行,其节奏为:单人抢救时,每按压15次后吹气2次(15: 2. ,反复进行;双人抢救时,每按压5次后由另一人吹气1次(5: 1. ,反复进行。

7、抢救过程中伤员的移动与转院:

(1)心肺复苏法应在现场就地坚持进行,不要随意移动伤员;如确需要移动时,抢救中断时间不应超过30秒。

(2)移动伤员或将伤员送医院过程中应继续抢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法抢救,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不能终止。在移动过程中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其背部垫平硬阔木板。

(3)应创造条件,用塑料袋装入碎冰屑,做成帽状包绕在伤员头部,露出眼睛,使脑部温度降低,争取心肺脑完全复苏。

8、伤员好转后的处理:

如果伤员的心跳和呼吸经抢救后均已恢复,可暂停心肺复苏法操作。但心跳呼吸恢复的早期有可能再次骤停,应严密监护,不能麻痹,要随时准备再次抢救。初期恢复后,神志不清或精神恍惚、躁动,应设法使伤员安静。

(十)、反恐应急演练程序

1、应尽可能保持冷静和警惕,心里默念“不要慌,不要慌”,尽可能不要看歹徒的脸和缩小身体与歹徒正对的面积,把手放在其视野范围内,切忌乱动。

2、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条件下,尽可能保护设备财产。

3、尽量记住歹徒的长相、年龄、性别、高度、身形、口音、服装、车辆特征以及歹徒逃跑的方向。

4、报警(匪警电话:110),不要触摸现场的任何物件,留下目击证人等候警察到来。

5、如有人员伤亡情况,应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启动“人员伤亡”紧急情况处理程序。

6、如人抢劫,目击抢劫的员工,应尽快记录所经历的情况以免遗忘。

7、清点现金和物品,确认损失金额和财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