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8日

一、编制目的

迅速、妥善处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事故,保护国家、作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生产、工作、生活秩序,保障事故处理依法有序进行。

二、编制依据

依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等规定,制订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剑榕十标爆炸物品安全事故。

四、项目爆炸物品基本情况

本标段有路基及桥梁桩基个别段需爆破开挖,由民爆公司配送炸药并实施爆破。

五、事故类型和严重程度

1、由于未按操作规程装药造成的爆炸;

2、由于警戒不严或安全距离不够造成的人员炸伤;

3、哑炮处理不当造成的爆炸;

六、应急处置工作原则

1、事故报告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项目部带班领导汇报。

2、成立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救援力量,落实 责任,科学组织,保证抢险工作快速、有序的进行。

3、救人优先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切实把员工生命安全作为事故处置的首要任务,有效防止和控制事故危害蔓延扩大,千方百计把事故造成是危害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4、及时抢险

(1)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当迅速采取有效的措施开展自救、互救工作。

(2) 事故发生后,项目部主要负责人要按照相关规定,迅速组织抢险。

(3)实施快速应急响应和快速抢险,组织有关单位、救援机构必须第一时间到达事故发生地,响应的救援抢险设备也必须迅速到达。

七、预防与预警

1、危险源监控

危险源监控方式方法对于存在的隐患每月由项目经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排查,落实整改单位和负责人,下发隐患整改指令,安全部负责建档,并制定相应的 安全措施,进行跟踪评估,对完成的项目实行销号制度。通防专业人 员每天对爆破场地存在的隐患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进 行处理。

2、采取措施

(1)接触爆炸材料的人员,必须穿棉衣或抗 静电衣服。

(2)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加强警戒工作;

八、处置措施

1、应急组织与职责

(1)一旦接到爆炸事故警情汇报时,要立即当日主值班 汇报。

(2)记录事故的情况。

(3)按调度指挥程序,通知指挥部所有人员到达集中地点,并规定到达时限;

(4)将总指挥的命令传达到各应急小组,做好各自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5)对应急救援全过程做详细记录,最后整理归档。

(6)跟据事故情况,立即向总指挥汇报。

(7)召集应急救援指挥部有关副总指挥、成员到总指挥部集结待命。

(8)救灾指挥部判断事发危急情况,研究应急行动方案确定救灾方案。

(9)现场救护组按总指挥的指令通知各级指挥机构进入抢险状态;调动并指挥各应急救援队伍投入抢险行动。

(10) 技术决策组进行技术判断及救援力量,事故危害性的评估,需要调动的力量及其部署,通报公众应采取的防护措施。

(11)救护队到达事故现场后,应首先抢救受伤人员,将遇险人员抢救出井。

2、注意事项

(1)要落实好炸药雷管爆炸抢救物资和装备。

(2)要做好灾区现场保护,除救人和处理险情紧急需要,一般不得破坏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